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红色引擎”引领非公企业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2-08 09: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中科电气的党建资料规范完善,‘党员亮承诺’、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向培养’的做法,有效地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12月3日,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参观岳阳经开区非公企业时,来自华容县新华大酒店的党支部书记唐武对该公司的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当天,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非公企业代表150余人来到岳阳经开区,全面考察了解岳阳经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考察团先后参观了科伦制药、区非公企业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中科电气等非公企业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岳阳经开区非公企业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理念新、保障实、活力足,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进地区,早在2012年的全省园区(开发区)第一次党建工作会议上,岳阳经开区就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受到广泛好评。随后,岳阳经开区因为非公党建工作突出,被中组部、商务部指定为调研座谈单位,是唯一一家代表市州作典型发言和参与调研的单位。岳阳经开区的“四有设置模式”“四有保障模式”和“五双主题活动”被会议定为“岳阳模式”,并在全省予以推广。

  多年来,岳阳经开区一直致力抓好“岳阳模式”,擦亮非公名片。进一步完善了“区工委—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工业园区(乡镇、行业)联合党总支—企业党支部”的“四有设置模式”,实现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上下联通,科学高效,确保了非公企业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

  区财政还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每新成立1家非公企业,给予2万元启动资金;每新组建1家非公企业党支部,给予1万元启动资金;按每名企业党员每年200元的标准,补助党组织活动经费,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补助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经费;财政还每年配套30万元资金用于企业党建阵地建设,确保企业党建工作启动资金、活动经费、建设经费、工作经费均有保障。

  同时,岳阳经开区还根据发展水平不同,按照“空白点抓组建、薄弱点抓提升、示范点抓引领”的工作方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的“双找”活动,“党组织亮牌子、党员亮身份”的“双亮”活动,“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的“双培”活动,“党组织争创先进、党员争创模范”的“双创”活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目标。

  今年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岳阳经开区进一步完善“四级组织设置”模式,依托区党群工作部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新”办公室,按照“编制有户头、财政有基数、组织有地位、活动有场地、经费有保障”要求,将康王工业园、监申桥工业园两个园区党总支升格为园区综合党委,并根据发展需要,新成立火炬创业中心综合党委。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布置 “三区一校七室”,按照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的要求,定期开展各项活动,使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园区党员之家、群众之家。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活,则企业活。党旗引航为岳阳经开区企业发展引来“活水”。当前共有园区企业1224家,党员2130名,建立党组织223个,其中党(工)委(党总支)12个,非公企业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8.6%。在非公企业的支撑下,全区公共财政收入率先在全市突破30亿元大关,稳居全市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岳阳经开区实现GDP154.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非公企业占比达到78.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