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2-08 11: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湘潭经开区成功获批为全国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区,申报试点方案的规划面积为40平方公里,规划新建17个变电站,投资超过40亿元。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精神,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拟以增量配电设施为基本单元,确定100个左右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的试点项目,发挥试点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9月1日获得申报相关信息后,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协调,确保项目纳入省能源申报笼子,湘潭经开区更是抢抓机遇、行动迅速,经过不懈努力,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湘潭经开区成功获批为全国首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区。

  湘潭经开区获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将极大助力于电力交易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降低园区企业用电成本。比如蓝思科技这样一年用电量在两亿度以上的企业,一年可节省用电成本两到三千万,这就大大增强了园区企业的竞争力。在目前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质化的大背景下,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所带来的电费优惠和电力服务提升极具吸引力,将大大吸引投资商,特别是规模大、用电需求大的优势企业入驻湘潭经开区。同时,园区也可通过与社会第三方市场资金的合作,给社会资本提供新的投资增长点,给PPP模式提供好的载体,争取配售电公司牌照,以配网为基础,开展售电业务,实现配售一体化,有利于拓宽经营渠道,提升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湘潭经开区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新增配电业务是全国首批试点,在现有国网基础上,如何科学统筹新增电力配网,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是开展增量配电试点的重要一步。据了解,下一步湘潭经开区将尽快开展对外招商,依法引入具备电力投资能力的社会第三方企业组建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积极协调省能监办,争取获批省内首批配售电牌照;并根据经开区总体规划和未来发展,加快编制园区增量配电业务电网规划。(记者 李锦晟 通讯员 董一飞 姚炎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