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着力化解信访矛盾 切实维护百姓利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露 2016-12-12 09: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信访工作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今年来,岳阳经开区信访局紧紧围绕区工委、管委会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努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以“积访清零、突访稳控、日访有序”为重点,以“事要解决”为核心,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积极畅通信访渠道,着力化解信访矛盾,切实维护百姓利益,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区本级及以上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52批2959人次。其中,进京3批3人次,赴省7批15人次,到市87批909人次,到区555批2032人次。应办结的信访事项757件,按期办结732件,按期办结率96.7%。特别是实现了全国、省市“两会”,G20杭州峰会,省市党代会等特护期赴省赴杭进京“零上访”的工作目标。

  将信访化解于萌芽状态

  中医有句术语,叫做“治未病”,即在疾病还未发生时就防患于未然。信访工作也是如此,只有从源头进行防控,才能减少和杜绝信访案件的发生。区信访局局长邓洪波自上任以来,团结带领一班人,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强化基层基础,推行责任信访,在源头上落实“防”,将信访化解于萌芽状态。

  建立健全了矛盾排查工作网络。采取“条块结合”办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管理处,从业务和辖区管理工作角度,每月进行一次集中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逐一建立滚动台账。截至目前,共日常排查16次,专项排查突出矛盾141件次,有效稳控化解隐患120余批次。

  强化预警信息报送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工作站(室)以及村组信访信息员作用,坚持预警类信访信息一周报送一次,紧急、重大信访信息随时掌握、随时报送的原则,确保问题“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化解得了”。今年上半年,共报送预警信息25件次,源头稳控25件次,化解率100%。

  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如今,很多信访人因为一点小事就找领导,找政府,甚至动辄就赴省、上北京。其实,这些小事本来在基层就可以解决的。由于有的信访人‘信上不信下’,加上有的基层人员不重视初信初访,拖拉、推诿,导致矛盾越积越大,最后可能演变成一个大问题。”邓洪波说,落实首办责任制,抓好初信初访的立案率和解决率,可以避免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上半年,初信初访共受理756件次,化解723件次,化解率达95.6%。

  强化监督考核考评。制订印发《2016年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2016信访工作要点》,根据每月访情、接处访及办理情况编写《信访月报》10期,坚持量化考核和综合评议、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针对性。比如,《信访月报》包含月度访情综述、重要访情及接访情况、乡镇(管理处)当月信访数据统计、信访事项挂号销号及网信录办情况等,可以让各部门人员对信访动态一目了然。再比如,《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工作量化考核表》将全区所有的部门及乡镇、管理处纳入考核目标,奖罚分明,以促进信访工作的深入开展和信访案件的处理及解决。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提升信访员的办事能力,加强素质修养,6月15日、8月3日、8月5日、10月11日,区信访局连续举行了几场大型培训活动,全区信访系统包括分管领导、信访办主任及信访员等累计300多人次参加。通过培训,信访员在办信及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信访工作要做在细处和落在实处,信访员每天都要倾听信访人的诉求,要始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三到位一处理’办法,依法、及时、就地解决或疏导好信访人的各类诉求,积极稳妥做好协调工作。”邓洪波说,“三到位一处理”,即“合理诉求,要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要解释到位;生活困难,要救助到位;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理”,前面的“两到位”是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信访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积极落实“阳光信访”

  阳光信访,是通过阳光信访综合服务系统,为群众营造公正、透明的信访环境,将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打造阳光透明、便捷高效的信访服务平台,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信访为民的宗旨。

  为了认真落实好阳光信访,让人民群众满意,区信访局积极运行网上信访信息平台,健全完善“网下办理,网上流转”信访工作模式,所有信访事项来访必录、录入必办,实行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截至目前,受理群众投诉件共1177件次,已经办结1105件次,做到了信访事项录入率达到100%,及时受理率达到100%,按时办结率93.88%。

  区信访局还积极推行网上投诉代理工作,在我区门户网站建立“经开区网上投诉”平台,要求会单独操作电脑的信访工作人员“面对面”接谈来访群众,了解基本信息及诉求,全面准确代理信访人将信访事项录入投诉平台并建立台账。目前,已为815件次上访事项完整正确的提供基础信息,积极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

  为了切实推广群众走网上信访途径,区信访局工作人员紧盯网络追结果。引导群众182批359人次对初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把信访工作评判权交给群众,推动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就地解决。

  信访诉求信息量大,如何将众多的信息诉求进行分类处理,提高效率?为此,区联席会议出台了《关于推进通过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38家职能部门逐步做好分类梳理,形成分类处理清单,明确处理办法、程序、途径,并通过部门网站和区门户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布。

  信访积案领导“一抓到底”

  为推行满意信访,在积案上落实“化”,针对全区29件信访积案,我区于8月10日全面落实区领导包案制,按照“一件积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因案施策,认真落实“五包”。区信访局每月都会对信访包案进行跟踪、总结,将结案情况、部门工作及领导动态等内容编辑印发成《信访包案动态》,报送给区领导。此举引起各领导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力有效化解积案。

  徐某某信访事项是一件“千案攻坚”黄牌积案。信访人徐某某是西塘镇巴山村村民,2010年监申桥工业园路面(虎啸路)硬化,监申桥村与巴山村都想修建,经协商由监申桥村修建,对巴山村补偿5万元,但一直没有兑现。因未收到补偿款,徐某某等村民自2015年1月多次到区到市赴省上访。

  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文春方对徐某某信访积案高度重视,于8月15日、16日、18日组织责任单位到现场达成调解协议,明确由区开建投拨付5万元给西塘镇人民政府,再由西塘镇人民政府付给巴山村村委会。徐某某等村民对处理结果满意,签订了息访息诉协议书。

  陆某某信访积案也是困扰信访人员的一道大难题。陆某某今年48岁,是原三荷乡星光村人,生育2个子女后,于1992年5月在原昆山乡卫生院按政策落实女性绝育手术,术后身体状况欠佳,被鉴定为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2000年,岳阳县计生服务站与她签订并发症处理协议,当时已经进行过处理。2006年,三荷乡经区划调整后,陆某某以当初的补助标准过低为由,不履行协议规定,多次到进京、赴省、到市、到区及相关部门上访。我区对陆某某前后做过多次补偿与帮扶,但她并不满足,不断提出更高诉求,达不到便继续越级走访。

  对此,西塘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任岳良、镇长周胜华、人大主席任述龙高度重视,制定了稳控方案,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明确由镇党委委员刘勇军为包案领导兼任稳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与信访人陆某某进行沟通后,信访人的心态慢慢发生改变,最终于今年8月26日签订了息访协议书。

  据悉,29件积案当中,有20件要求化解矛盾,另有9件要求稳控。区信访局副局长李辉说:“目前已化解完成9件积案,其余的积案正在积极化解和稳控中。”除了积案,区信访局还对进京赴省重复非正常上访和市以上来信来访3次以上仍未息访息诉的36个信访问题进行重点治理,深入审核分析案情,把解决信访诉求与解决生活困难、做好思想工作与加强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实行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实现“案结事了”。

  回首过往,一切努力皆化成肩上霜;展望未来,阳光在指引着前行的方向。

  目前,区信访局已制定了2017年工作计划,将继续以“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为目标,牢牢把握基层基础这个突破口,着力构建完善的工作责任体系、严密的组织网络体系、科学的源头预防体系、有效的综合调处体系和完备的制度保障体系,推动我区信访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仇玉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