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传化公路港:引领中部交通物流新时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2-13 08:45:58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要:1986年,传化集团创建。在数十年发展物流的实践中,紧密和制造业企业相连,让传化对生产制造的痛点有切身的感受:公路没有形成系统,公路和铁路、公路和水运、公路与航空就做不到互联互通,通联对接,导致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而这个数据比例在西方发达国家,却只占10%-15%,物流成本直接或间接成了企业制造竞争力的“软肋”。

  2000年,传化物流开始创建运营“公路港”模式。通过“物流+互联网+金融”的方式,传化积极构建着“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为我国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和其他物流基础设施装上“软件”;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逐步沉淀形成物流大数据,形成智能的“中国物流大脑”,从而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打造公路物流的新生态,引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传化“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已在全国90多个城市落地。

  2015年,传化集团落子湖南长沙金霞,启动长沙公路港项目。这是传化物流集团实施全国网络化发展战略、在华中地区布点的首个物流核心枢纽平台,秉承以“以物流聚集产业资源,以联动促进合作共赢”的整合理念,立足长沙、服务湖南、辐射华南、覆盖全国。

  公路港亮相湖南“双十一”电商盛会

  11月11日,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狂欢节如期而至。正在建设中的传化“公路港”,还没全面建成运营,就上演了一出精彩的“物流练兵大作战”。11月11日凌晨开始,一辆又一辆大货车满载“宝贝”(货物)驶入这里,“宝贝”在这里迅速完成分装,再送往买家手中。

  早在“双十一”之前,天猫长沙分拨中心就进驻了长沙传化公路港。“双十一”期间,最火爆的就是天猫长沙仓。今年,湖南“剁手党”贡献12.6亿元淘“宝贝”。11月11日,仓库仅天猫长沙分拨中心便迎来42辆到货车辆,货量达22000件,工作量已是往常的4倍。

  统计数据显示,从武汉一级分拨中心发出的货物,在长沙二级分拨中心分拣、派送到各区网点后,长沙市区的市民20小时内就收到了“宝贝”。实践证明,“公路港”规模化运作相对传统物流,提速约20%。

  2015年11月20日,传化物流集团首次落子湖南,斥资打造我省第一个“公路港”。截至今年8月,“公路港”完成了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定时、定点、定班货运传送网络,陆续打通了我省货车物流网的“最后一公里”。而1年时间不到,长沙传化公路港就能出色完成“双十一”的物流重荷,为何有如何神奇的力量?

  盘点长沙传化“发展时间表”

  年底可投入试运营上演“金霞速度”

  2014年9月25日,浙江传化物流集团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正式签约,长沙传化公路港项目落地长沙。长沙公路港是传化物流集团实施全国网络化发展战略、在华中地区布点的首个物流核心枢纽平台。2015年11月20日上午,随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一声令下,长沙传化公路港项目正式开工。

  一年时间来,长沙传化公路港按照既定规划稳步推进。项目位于金霞经开区沙坪街道板塘村范围内,项目规划构建智能车源、物流仓储配送和综合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平台,实现水路、铁路、公路“三港”互动,全面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长沙乃至湖南的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长沙公路港副总经理郭蕾介绍,长沙公路港正全面建设有序、有力推进,并严格按照“一港三区”“五种模式”进行规划建设。长沙公路港“三区”是指物流发展区、产业集聚区、生活配套区。而“五种模式”一是指政府模式,包括公安交警、工商系统、交通运营系统等;二是运营管理模式,包括营销招商、客户服务、物业管理、安全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等;三是信息化模式,包括信息交易系统、平台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用户管理系统;四是中介服务模式,主要包括银行、邮政、保险等;五是三产服务模式,也就是餐馆、旅馆、购物等。

  郭蕾还透露,“飞机停靠在空港,轮船停靠在海港,公路港不仅是货运的集散地,它更像是货车的‘伊甸园’,在这里货物可以集中分拨和调度,卡车可以停靠和修整,同时方便司机吃住和购物。”

  “长沙公路港建设快速推进,其中一期建设中城市配送中心及仓储分拔中心今年12月投入试运营。整个工程将于2017年上半年投入试运营。”郭蕾表示,截至目前,仓储板块已全部出租,入驻品牌包括天猫、格力、美的、新华文轩等;零担招商达成意向的有205家,入驻企业87家,其中在公路港注册企业31家;信息用户已达成意向298家;汽修汽配已完成全部12家的招商工作;重卡4S展销中心已完成90%的招租工作。

  解密“公路港物流”创新模式

  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大突破

  长沙传化公路港有哪些特色?作为传化物流集团全国重要战略布局的一环,长沙传化公路港同样最大的创新在于其物流网络运营模式。传化物流集团通过“物流+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将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传化物流通过打造“一张网”“一套系统” “一个平台”“一朵云”,“四个一”形成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的核心——传化网。即:构建一张覆盖全国的城市物流中心网络;在全国公路港网络之上,安装一套涵盖供应链所有场景的全业务运营系统;连接全行业的各种角色,形成一个行业开放平台;基于平台运行,通过物流大数据的积淀和应用,形成“物流大脑”,以数据为动力源,助力国家、城市以及各行各业的智慧运营。

  “一朵云”的核心载体就是“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在这里,各路“车主”可以查询货车往来车次,可以了解货车的运力和运费,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得出物流成本最低、配送效率最高的运载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司机可以通过手机下载“易货嘀”APP软件,像市民平时上下班使用“滴滴打车”软件一样,为货物寻找到“金牌司机”“最优线路”和“最低运费”,让货主、货代和司机三大群体实现了深度融合。

  目前,为满足货主企业与物流企业集货、配送需求,传化物流推出的“易货嘀”已经开始在湖南货车司机间自主传播,短短数月间完成成交单数56430单;为方便长途货运配货找货、发货调车的“陆鲸”司机端安装量达到4100个,货运代理端安装量超过1300个,每天发出的货运代理信息超过2000条。

  长沙项目是传化构建全国网络的重要节点,建成后预计,成熟期将进驻1500余家物流企业,整合社会物流车辆约40余万辆,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整合逾百万台货车运力资源,节约物流成本20%,降低车辆空载率40%。

  助力开福“升级发展 成就北富”

  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金霞力量

  “未来,长沙传化公路港将做好长沙物流业务承接工作,充分发挥传化物流的专业化优势,系统性为生产制造端解决供应链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为长沙大城北升级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金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政国认为,这个立足开福、服务长株潭、辐射整个华中地区的大枢纽智能公路港,将开启长沙公路运输板块“集成化经营、信息化管理、高效低碳运行”的时代。

  金霞是湖南省唯一集水运、公路、铁路、航空、管道五元化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长沙新港是我国内河最大的现代化港口之一,长沙铁路新北站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货运枢纽。“基于传化公路港独有的信息指挥体系既提高了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又丰富公、铁、水资源,大大降低综合运输成本,促进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表示,开福区将充分利用金霞的立体交通优势,实现“三港互通,多式联运”。

  而随着公路港、车站码头、高铁、城轨、临空经济区等外向型平台相继建成,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加速向长沙聚集,现代商贸物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跨越发展。按照规划,长沙市提出了2020年服务业占GDP比重55%的目标。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表示,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同时,金霞经开区将聚焦生产、生活两大重点版块,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以市场为主导,吸纳聚集一批企业总部、研发机构、行业协会、服务供应商,推进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差异化,打造湖南省现代服务业示范聚集区。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表示,开福区将以“三金”片区为平台,发挥金融商务的竞争优势、物流商贸的绝对优势、文化创意的比较优势,构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新兴产业为支撑、都市工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金霞作为开福区产业体系的重要板块,要做实产业、做大平台、做精管理,为开福“升级发展、成就北富”发挥金霞作用,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