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产业链支持是三一众创最大优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2-13 09: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三一众创空间负责人陆犇。 蒋炼 摄

  产经周刊:从第一期三湘汇路演开始,三一众创空间已经走过了一年的时间,相比之下,三一众创空间发生了哪些改变?

  陆犇:从无到有,我们这一年可以说是摸石头过河,比最开始,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三一众创空间的定位已经清晰了。最开始我们为了促成孵化器的成长,曾洽淡了大量的创业团队,他们为我们带来了不错的人气。但随后我们发现,模式创新型的团队并非三一的强项,他们更多的是需要资本的运转,三一无法给予深层次的配套,因此在后期我们有意的引导入孵技术创新型团队,这种团队拥有自己的技术壁垒,而三一也能够为他们提供技术上的支持,促进其发展。

  当然,能够对入孵企业有所选择,也是因为相比起最开始名声不显,三一众创空间现在已经在湖南省的孵化器中有了自己的“名头”。现在,一些着力于智能制造的企业与创业团队现在已经会慕名而来,这也是与之前不同的地方。

  产经周刊:在圈子里面有个说法,三一众创空间是区域内成长得最快的孵化器,您认为三一众创空间的优势在哪里?

  陆犇:能够快速成长,三一众创空间的确有着自己的特色,首先三一的品牌本身就具有影响力;同时,三一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制造能力,能够为创业团队带来全产业链支持,应该是最吸引他们的地方,也是我们与其他孵化器不同之处。

  同时,吃透政策,积极把握本地资源,是三一众创空间发展的秘诀。在今年年初,长沙经开区的孵化器还不多,赶在随后园区孵化器浪潮出现之前,走在前方的三一众创空间获得了长沙经开区不少资源的支持。

  另外,孵化器找到了一个快速推广的方式:三湘汇活动,这个活动不仅推广了三一众创空间,同时也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路演平台,加上三一众创空间帮助入孵企业进行资源对接、提供金融、政策咨询等服务都对孵化器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产经周刊:那发展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陆犇:这当然是有的,三一是大型企业,有着自己的思维惯性。产业园内开设孵化器,在最开始的时候,甚至闹了不少笑话。比如最开始公司就有部门提出,入孵企业必须着工装、参加三一的早操会,甚至还提出入孵企业人员必须8点准时到岗,而这些将入孵企业当成三一内部员工一般管理的做法显然不现实。为此,三一众创空间与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沟通,才最终拿出了一套合理的解决方案。

  产经周刊:明年三一众创空间有哪些设想和打算?

  陆犇:三一众创空间的持续发展能够为三一带来什么,我认为公司目前还没有全部认识到,明年我想争取到更多的软性资源,这其中包括资金以及对三一内部资源的调动。最开始,我们可能只是在尝试盘活公司资产,但现在入孵企业对于三一内部的制造能力有着渴望,最近我们为一家入孵企业与三一车身公司搭上了线,他们的产品将在三一生产,但这还不够,明年我们还会继续加强。

  对于入孵企业的定位还会进一步明确,为此我们会建立淘汰机制,淘汰一批进度过慢、经营不善的团队。

  当然,最大的规划还是整个众智新城的推进,这个整体项目的推进,才符合三一所拥有的体量,同时也能够将三一众创空间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产经周刊记者 欧亚琦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