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猎豹加速 长丰第四次创业将翻十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骏 编辑:刘艳芳 2016-12-14 10: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克服上半年的不利天气条件,华湘工业园项目如期推进,目前总装、冲压、焊装车间已基本交付,设备陆续入场调试。 蒋炼 摄

  红网综合讯 据产经周刊报道 近日,一场强冷空气袭湘,气温骤降,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雨夹雪,这标志长沙已经全面入冬。然而,走入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这里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人人精神饱满,个个斗志昂扬。今年开工以来,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雨水多等重重困难,占地1200余亩,总投资逾51.9亿元的华湘工业园正咬紧牙关为投产做最后的冲刺。

  全速前进,每一步都卡准节拍

  为赶在明年4月份上海车展中亮出新车型,按照时间节点倒推,华湘工业园的厂房建设时间相当紧迫。由于投资量大,建设任务紧,签约后,长沙经开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迅速地完成了征地拆迁、立项、环评、报建、道路改道和高压线迁改等前期工作。

  此外,为服务好重大项目,确保项目生产安全、质量过关、按时交付,长沙经开区出了两个新招:重大项目督办制度和每周的现场调度会。在华湘工业园临时指挥部,区党工委委员张文球和督办员郑安龙是常客。从项目谈判之日起,督办员就开始参与,对该项目可谓是了如指掌,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协调解决;而每周一次的现场调度会有利于各方互通有无,方便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严密部署,卡准每一个节拍。

  在前不久的一次调度会上,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指出,华湘工业园不仅是长丰集团新的创业发展项目,也是长沙经开区夯实产业基础、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点项目,建设华湘工业园对经开区和施工单位来说,都是一次特殊的考验。

  自7月18日总装车间进场开始,长丰的工程师们一刻也没闲着。他们甚至直接在供应商家门口“蹲守”,同供应商一同完成设备的调试,确保设备能马上投入使用并第一时间送达工厂。截至目前,华湘工业园总装、焊装、冲压车间主体都基本完成,次月将陆续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涂装车间由于工艺相对复杂,将在下个月整体交付。

  关于智能制造的一切,这里啥都不缺

  在长丰的冲压车间里,有两条全封闭式的自动化生产线,在这里,每分钟将有12片普通的钢板被冲压成形,它们将用于组成新车型的车身。

  “传统的设备仅能达到这一半的速度,这已经是行业一流水平。” 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姚志辉介绍,在研发投入和设备采购方面,长丰瞄准世界先进水平,融入全新的管理理念,和世界最顶级的供应商合作,旨在打造一座设备智能化、组织生产方式智能化的整车生产基地。

  当全面建成投产后,再走进焊装车间,你会发现这里机器人会比人多:一台台机器人在各自的操作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工作。而在总装车间的200多个关键工位上都会布置质量监控点,每个监控点上都有传感器,它们与中央控制系统相联,一旦任何环节出现生产受阻,系统会自动识别并进行提示,生产管理人员会立即作出反应,迅速解决相关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这种生产组织信息化同样体现在每一个零件上。这些零件将由AGV小车精确地配送到工人手中进行装配,从入场到离场的路径都将被完整记录,甚至当整车售出后出现故障,厂家都可以迅速甄别出“问题零件”。

  “无论是ERP系统、MERS系统还是QMS系统以及SCM系统等,总之目前关于智能制造系统该有配置的我们全上齐了。”姚志辉介绍。

  到“十三五”末,瞄准400亿目标

  在长丰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十三五末期,长丰的SUV、皮卡和新能源汽车年总产销将达到40万辆,销售收入达400亿元,利润达20亿元,同时重新回归资本市场,实现长丰猎豹的全面复兴。

  对于2015年销售收入40亿元的长丰来说,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久?毕竟,错过了2009-2012年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长丰的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然而,回顾其发展历史,再看看2016年1-11月份长丰已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比2015年全年翻了一番,长丰有足够的底气来实现目标。

  在2009年长丰被广汽重组前,猎豹品牌SUV连续四年蝉联国产越野车销冠。猎豹CS6在底特律车展亮相时,惊艳了整个美国汽车界。其圆润的线条、前卫的设计甚至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外国人最看好的中国SUV”之一。去年投产的CS10车型,一经面世即迎来疯抢,至今供不应求。而华湘工业园将要生产的首款车型是CS9,待明年4月份下线上市,想必更受欢迎。

  这是长丰的底气,亦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底气。(郑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