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厉兵秣马纵横“主战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颖奇 编辑:刘艳芳 2016-12-15 08: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慰藉万物的冬日阳光,驱走久凝不散的阴霾——岳阳经济技术开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工地上,施工建设变得更加火热、活跃起来。

  为加快北斗导航军转民用产业基地建设,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成为经开区列兵布阵中落下的重要一子,也是贯彻落实“园区十条”,省、市政府“135工程”的重点项目。

  围绕“打造产业兴旺、产城融合的新增长极,争当‘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雁”目标,今年来,经开区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根本,贯彻落实“园区十条”,前三季度,全区实现GDP154.72亿元,增长7.9%;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7.3亿元,增长7.9%。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全国最早的省级开发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区这支“老牌劲旅”,正以万物萌生的姿态,焕发出新一轮发展动力。

  紧锁发展目标 经开区乘势而动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区位优势无与伦比。

  京珠高速公路、京广铁路、107国道和武广高速铁路、随岳高速、杭瑞高速穿境而过,黄金水道通江达海,紧邻长沙黄花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全程皆为高速公路。

  凭得天独厚先机,经开区发展飞速。

  目前,开区发正逐步承担起了岳阳“改革开放的示范区、体制创新的试验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的重任,更成为岳阳现代城市发展的主阵地和美丽岳阳的形象展示区。

  为加快我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发展,加速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全面提升我市经济实力,我市进一步促进产业园区发展十条意见应运而生,即“园区十条”。

  在这十条中,首当其冲的是“明确园区发展目标”此条。

  按照集群集约、错位发展、优势优先的原则,大力推进园区主导产业特色发展,每个园区重点规划建设1至2个产业集群。

  加快北斗导航军转民用产业基地建设,岳阳经开区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基本思路,引导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集聚,规划建设岳阳军民融合卫星应用产业园经开区园区——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

  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约700亩,一期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321.7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当前在建建筑主要有浮空器项目、6栋标准厂房、研发楼、公租房和食堂。

  园区中“浮空器”项目颇有业内渊源,招牌响亮,是湖南航天管理局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合作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链的系列项目之一。项目建设总投资3.5亿元,建成投产后,可创造年产值20亿元,年创造税收1.3亿元,必将成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的领军企业。

  明确目标,紧锁目标!经开区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根本,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力争今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36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220亿元。

  理清发展脉络 产业新动能发力

  遍布各地大大小小的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均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在大背景经济形势下,各地园区高招频出,亦动亦静。

  我市园区十条,正是摸清了我市工业园区现状,对症下药的一剂良方,对全面提升我市经济实力影响非凡。

  今年以来,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以园区十条为指引,理清脉络,带动产业强势发展。

  一方面,立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增量。在加强项目土地储备的基础上,引进储备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加快孵化器标准厂房建设的基础上,引进储备一批成长型科技创新项目,同时加快推进新进项目的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存量。

  目前该区规模工业22个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5%,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1%。非公经济相对活跃,规模工业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增加值占比达到81.5%,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速环比自下半年以来保持着月均约1个百分点的提升。

  随着工业经济逐步回暖,经开区发展的新动能和新优势正在夯实。

  在产业项目上,该区推进迅速有力。如百利科技登陆上交所,成为岳阳第9家本土上市公司;巴陵油脂成功申报“国家千亿粮食产能项目”;巴陵节能炉窑关键技术入选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全省仅中南大学、株洲南车、巴陵节能炉窑3家;科美达电气“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产业化建设”项目成功获批国家2016年第一批专项建设基金投资;湖南科伦药业投资10亿元的研究院项目开工建设,长动“退二进三”工作稳步推进;海凌科技忧乐创客空间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海济生物总部基地、无线掌上彩超、金悦洋商业广场、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果品市场等一批产业项目进展顺利。

  据统计,今年来全区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29个,合同引资188.1亿元,新开工项目19个,完成投资33.1亿元。

  建设用地是园区基本保障。经开区通过国土部门通过做优增量,盘活存量,严格控制一般性项目用地规模,重点保障产业项目用地。1-9月,共报批各类建设用地6宗,总用地面积约2751.5亩,完成腾地5861亩,确保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加强园区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完善园区绩效工资制度、建立健全约束机制……经开区针对园区十条逐一落实,成效显著。

  结构调整再加快、项目建设再加速、两项攻坚再加大,经济区正全面对标冲刺,厉兵秣马挥师“主战场”!(王颖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