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清“新余模式”再升级 领跑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2-21 10: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余发电厂航拍图。目前,新余发电已经稳定为上市公司永清环保贡献利润。

  红网长沙12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擅长水环境治理的环保企业,做不了大气、土壤治理;领跑垃圾发电固废处置的企业,往往又做不了同一个区域的污水处理项目。

  “我国的环境治理仍然是以针对具体项目采取单一化的治理模式为主。”近日,在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永清集团执行总裁黄英透露,“我们需要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新模式’。”她的发言一下引爆了现场话题。

  单个项目单一治理,易致区域内生态系统割裂

  近年来,随着环保产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国家环保政策的变化,我们的环保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从EPC到BOT,从合同环境服务到第三方治理再到今天的PPP模式。

  “但就目前总体情况来看,我国的环境治理采取单一化的治理模式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永清集团刘正军董事长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他举例称:比如各个部门、企业各自推行项目招投标,但单个项目碎片化,治理不配套,导致治理成本增加、治理效果不可持续;行业内恶性低价竞标,损害了环保行业的健康发展,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区域内单个项目实施单一治理,容易导致区域内生态系统割裂。

  他认为,随着当前新环保法的实施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推行,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全民环保时代已经到来。公众对雾霾防治、城市黑臭水体、农村污染治理等领域的生态环境追求,特别是环境执法和生态文明考核的进一步落实,将促使地方政府环境政策导向由单一的项目治理转变为区域环境的综合防治。

  比如,去年上海就发布了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路径图”,涵盖市郊全部九个区县,涉及企业约1300家。

  环境治理综合化时代来临,环保企业联盟呼之欲出

  “环境服务从单一型转型为综合化、系统化的服务时代已经来临。”刘正军说,“我们需要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新模式’。”即:一个环境综合服务商或者若干个环保企业联盟,采用合同绩效服务的方式,为一个地区,一个县乃至一个市的生态环境治理需求提供整体打包、系统、综合治理服务。

  他进一步阐述了“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新模式”三个路径:

  一是政府主导、整合需求。政府在充分调研和摸排的基础上,可将本地区生态治理需求的终极目标、治理目标分解为几十个工程性指标,落实为几十个环保项目,再把几十个项目统一打包,变成一个总体的“项目包”。这个“项目包”既反映了当地政府修复治理生态环境的总体需求,又覆盖了整个生态系统,覆盖了本地区生产、生活产生的主要污染源和整治项目。这些项目既包含公共项目,又包含企业项目。在规划、设计出总体“项目包”后,政府可整体购买服务,实施整体的招标投标。

  二是企业主责,整合供给。整区、整县生态环境的综合化、整体化治理和服务,需要有雄厚技术和资金实力的环境综合服务企业来承担。

  如果一个环保企业既能为地方政府制作区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整体规划,即设计出生态治理总“项目包”,又能以自身实力,承接这个“项目包”,提供优质的综合环境服务。这样的企业,才是真正的“环境综合服务商”。

  三是按效付费,终身负责。采取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模式,由于其涉及工程项目多,治理时间长,要取得实效,应采用环境绩效合同服务方式,实行按效付费。特别是为确保环境治理持续效果,签约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总承包的环保企业或环保企业联盟要在合同中承诺和政府一起对治理效果终身负责。

  他认为,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模式有很多优点,其一,这种模式对治理环境的质量有很强的约束,承诺终生负责。其二,政府主导整合全部环境治理需求,直接对接治理环境的产业联盟,可以有效屏蔽企业利益、部门利益的干扰。其三,这种模式可以大大加快修复治理环境的进程,大大降低治理环境的总成本。其四,这种模式可以保证环境治理和修复的综合效果、系统效果和持续效果。

  当然,这种区域环境整体服务的总包模式,在实践过程中可以是PPP方式,也可以是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委托企业或企业联盟实行经营管理。

  永清的实践: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累计投资30亿元

  从合同环境服务到第三方治理再到今天的PPP模式,再到永清升华的“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新模式”概念,永清集团无疑是远远走在全国前列。

  2012年,永清作为全国第一家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单位,与江西省新余市委、市政府签署协议,后者引入永清集团对全市生态环境进行整体规划、综合治理,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探索合同环境服务新模式的地市级城市。

  根据协议,新余市将整个城市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弃物、噪声等的治理打包交给永清集团控股子公司永清环保。永清发挥集环保咨询、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环保设施运营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优势,运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和强大的投融资能力,为新余市提供专业的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四年来,取得显著成效。

  环保部有关领导评价:“实践证明合同环境服务的新余模式是科学的、可行的、高效的,希望新余市和永清环保认真总结经验,尽快将新余模式向全国复制推广。”

  目前,永清环保投资运营的新余市生活垃圾发电厂平稳运营一年,预计年发电量约6800万千瓦时,平均每年将创造收入超过4800万元,净利润约1800万元,为公司稳定贡献利润。

  永清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开创合同环境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大力践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在江西新余,湖南湘潭、衡阳、邵阳等地已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政企合作应对环境问题上不断创新,目前累计投资额达30亿元。

  “坦诚的讲,我国真正的集投融资、环保技术、整合和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屈指可数,很难有一家企业能完全凭借一已之力解决一个整县、整市环境治理问题。”刘正军说。

  他最后说,“我们可联合2-3家综合型服务企业或更多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以组建‘环保企业联盟’的形式来承担整区、整县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各个企业根据各自优势分工负责相应项目和板块任务治理。这个联盟是企业主体自愿的联盟,能覆盖一个县、一个市修复治理环境业务的主要领域,能有效解决一个区域的所有环境治理难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