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2016“最美一线人物”候选人:"电力"十足 保障供给的改革践行者一一陈迎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2-26 13:56:1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简介

  陈迎春,男,1984年01月出生,湖南湘潭人,2001年入伍,从事国防电力建设10年,期间多次评为优秀士兵,参加了郴州抗冰保电和汶川抗震救灾,荣立三等功一次。2012年转业至湘潭经开区建设局继续从事电力建设工作,期间荣获湘潭经开区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一线素描

  从火热的军营来到湘潭经开区这片洒满热血的创业之地,陈迎春一方面继续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吃苦耐劳,默默奉献!同时充分发挥本身技术优势,将从事10年国防电力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应用于经开区电力建设的发展。

  电力建设在地方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产业项目的发展中历来担负着“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的重任。初到经开区他就提出:园区电力建设要有章可循,不可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要不然将来电力供应会制约到整个经开区的发展。不仅仅经开区要有总体规划,电力建设更应有自身的专项规划。2014年,《湘潭经开区(2013-2030)电力专项规划》应运而生。从此经开区的电力建设步入了加速发展时代。园区从仅有一座110KV谢家湾变电站到如今依据《湘潭经开区(2013-2030)电力专项规划》争取国家电网投资1亿元以上先后投运了220KV九华变电站和110KV红砂变电站,110KV学府变电站也已取得国家电网审批通过,将于2017年6月启动建设。园区公用变电站装机容量从6.3万KVA递增到了27.3万KVA。园区内新增了由企业和经开区共同投资建设的110KV中冶京城、吉利、桑顿新能源三座企业专用变电站,区内电网框架的规范发展也为未来的舍弗勒、蓝思科技等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的变电站电源接入提供了充足的电源接入点,更为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2016年,经开区实施六大改革,出台了《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管理十项规定》,电力建设中的项目具有不可分割性和特殊性,为确保经开区电力建设在《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管理十项规定》下规范运行,由他草拟了《湘潭经开区电力建设实施办法》,并获得党政办公会的通过。

  连续十个月“7+2与白+黑”,练就“分身术”,攻克电力技改难题,保障园区电力建设

  电力建设过程中,难度最大,工作量最多,施工环境最复杂的要数技改项目,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杆迁项目。2014年,湘潭综合保税区获国家批准启动建设,需一年内完成规划面积的50%以上,任务相当紧迫。而其规划区域内有220KV学响一二线和110KV响新线、九新线四趟高压线路南北贯穿建设用地且四条线路均纵向穿越了试运行的沪昆高铁运输线。杆迁项目显得异常复杂和艰难。可现实情况是湘潭综合保税区只有一年的建设周期,电力技改项目绝不能影响湘潭综合保税区的建设。一年内迁改两个电压等级共四条高压线路。这在经开区是第一次,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绝不可以失败的任务。在一个还是杂草丛生的山地上将四条总长约11公里的电杆线路迁移到一条未来的城市道路边且不能影响未来城市的规划和美观,还要跨越一条高铁运输线。技术上的要求和现场的环境无疑是成倍的增加了施工难度。高压与高空就像两座大山压在了他的肩上。压缩工期,质量和是保障;追求进度,安全是根本。在将近10个月的时间里,他在真实的诠释着“7+2与白+黑”。在那没日没夜的10个月里,湖南省电力公司、湘潭供电公司、沪昆高铁运管局、湘潭综合保税区筹备组、征拆办、投资公司、毛家村、青竹村、施工现场等等地方他每天要轮好几遍。人常说:“分身乏术”。而他常挂嘴边的调侃语是:我又学了一门真功夫,它叫-分身术。

  一波三折,多方奔波争取鹤云二线迁改工作,保障“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实施

  2016年,“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下达。同年8月,湘潭市绕城线G320九华段的修建列入了“精美湘潭项目”,而湘潭市绕城线G320九华段规划道路中有500KV鹤云二线需迁移。接到任务后,他第一时间现场查勘了解情况后马上向单位领导汇报;鹤云二线需马上启动迁改工作,必须在年底前立项并完成停电计划的申报。在湖南省电力公司,他了解到:湖南省电力公司正在实施国家电网西电东输酒泉-湖南的输电线路项目。涉及到鹤云二线在本年度内有一次停电计划。500KV 的线路停电需经国家电网批准,例行停电为3年一次。今年既然有了停电计划,来年必定停不了电。湘潭市绕城线G320九华段是“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的项目,情况紧急,原迁改计划无法完成“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必须特事特办。他火速向单位领导汇报了这个特殊情况,请求将计划提前至年内完成。离年底只剩3个月时间,项目立项-征地拆迁-迁改查勘-设计-批复-投资预算-财政评审-签订施工合同-权属部门物资采购-选定施工队伍-施工-竣工。这一切的一切,这么短的时间能完成吗?可这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题。9月,在单位同事的全力配合和大力支持下,项目完成了设计工作。眼看本次迁改有望按预定计划实行,可湖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突然来函-国家电网没有批准本次迁改项目列入西电东输酒泉-湖南的输电线路项目中实施。一切似乎白忙了,迁改项目进入休眠状态。这个急啊!这可是直接影响到了“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啊!9月底,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周建方带队来经开区视察电网发展情况。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他立即请求将该项目的现实情况作为周总考察会议议题之一请求支持。10月,迁改项目终于再次提上日程。可是,离年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了,程序会拖延项目进展速度达不到预期目的的。他又建议:请招商和项目建设部领导出面协调湖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特事特办,简化国网内部程序;经开区各部门联合办公,压缩程序办理时间。离年底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了,迁改项目终于在10月启动了施工。施工中他一边催促电力施工队伍的进度,一边按《经开区建设项目管理制度 》办理各种手续,一边又奔波于施工现场地方关系的协调。2016年12月国家电网下达了500KV鹤云二线于12月6日停电架设新线路,12月15日新线路通电,恢复鹤云二线全线送电的批复。至此,鹤云二线一波三折,有惊无险的完成了任务,有力保证了“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再一次在湘潭经开区印证了“九华速度”。

  陈迎春经常提起他在部队那些年在国防一线站岗戊边,“为大家,舍小家”与爱人一年只见一次面。他爱人经常唠叨:结了婚跟没结婚一个样。可他自己说:“不一样,没结婚你不会唠叨,我不会牵挂,将来转业了,我每天用加倍的时间陪你。”可如今,转业了,换来的却是每天早出晚难归的等待。奇怪的是:爱人却没有了唠叨,只有每天无论多晚回家,卧室的床头灯依旧亮着。他说:我知道,那盏灯是等待也是支持与理解,更是我一生的财富和奋斗的动力,为了那盏只有我到家才熄灭的床头灯以及灯光下最熟悉的爱人和孩子,我会努力的。

  因为电的缘故,许多同事经常笑称他为“电老虎'.而陈迎春只会笑着答复:电是老虎,我只是九华创业团队的一员,保障好经开区发展的用电需求和企业及居民用上安全且足量的电是我的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