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华牵手湖南科大 将在“六方面”深度合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钟泉 编辑:刘艳芳 2016-12-30 08: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12月29日,湘潭经开区与湖南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仪式举行。湘潭经开区与湖南科大在产学研方面深度合作的内涵和外延又实现了更大更新的拓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资源共享、开放平台,加强科技合作与平台建设,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信息交流,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和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库六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伯超,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石其,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铁平,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兴旺,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局局长冯征,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调研员颜正群,党工委委员张明建等出席。颜正群主持仪式。

  此次湘潭经开区与湖南科技大学建立创新创业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进共赢”为原则,将建立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战略合作。以科技创新为基础,以合作项目为纽带,在双方优势领域实施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湖南科技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湖南科技大学教科研和经开区经济、教育、社会全面发展。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说,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全国上下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今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被确定为未来全省发展的重大战略。园区作为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既是各种创新资源集聚的洼地,也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高地。湘潭经开区经过13年建设,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经开区以建设全国一流园区为目标,着力推进“六大改革”,各项工作出现了新气象、迈上了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园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和创新发展动力不断提升,已拥有3家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的汽车工程研发中心、国家级创新创业园、10多个孵化平台和100余家入驻的创新孵化企业,是“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孙银生指出,经开区与湖南科大签订创新创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掀开了园区创新创业新的篇章。湖南科大是全国首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拥有强劲的科技创新实力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此次经开区与科大合作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开展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大学生实训基地等方面的合作,将充分依托科大丰富的科研、技术、人才资源和经开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共同打造长株潭地区新的创新创业之城。

  孙银生表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将全力以赴为基地运行、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企业的成长壮大等提供全方位支持,为专家教授以及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一流服务。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伯超表示,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聚集地,湖南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科技实力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湖南科大拥有25个国家、省部级自科类科技创新平台,9个省级社科类创新平台。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连续三年名列省属高校前茅,教师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40余项,特别是万步炎教授领衔研制的“海牛号”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标志着我国在深海钻机技术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获得国家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等891项,推广新技术近100项;学生在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李伯超说,湘潭经开区创新创业园是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型项目孵化培育的重要平台,以资本为抓手和载体,通过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创新人才培养、支持产业创新升级等等,构建起了湘潭经开区独有的创新体系。湖南科技大学座落于经开区,扎根于经开区,与经开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双方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双方的合作也是契合了“中国制造2025”、湖南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湘潭市“中部智造谷”的战略目标。湖南科大将全力支持与湘潭经开区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在创新创业战略合作中共同实现新跨越。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六大方面”展开合作:

  一是资源共享,开放平台。利用经开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行业基础,为湖南科技大学师生的创新创业及社会实践提供资源、条件和平台。湖南科技大学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定向为经开区培养、输送高素质技能技术型人才。开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平台,制定鼓励学校教师及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措施,破除阻碍创业的政策障碍。为经开区内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优势企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科技服务支撑,使学校辐射带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日益彰显。

  二是加强科技合作与平台建设。双方共同搭建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器,根据项目实际需要,经开区提供孵化场地用于孵化器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委托湖南科技大学合作开发新产品、研发新技术,联合开展传统技术改造、技术攻关等,解决企业面临的具体技术问题,提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发挥湖南科技大学和经开区的互补优势,双方共同申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共建产学研技术研发中心,开放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引导和支持企事业单位与湖南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基地,联合组建共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共同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三是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依托经开区的优势,双方将共建产学研基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经开区创新创业中心提供良好平台及优惠、奖励政策,湖南科技大学有重大产业带动作用的成果优先在经开区创新创业中心中心孵化、转化。

  四是加强信息交流。双方共建并不断完善资源共享网络、信息交流和互动沟通机制,共享湖南科技大学和经开区信息网站资源,搭建合作信息交流、资源交换平台,建立双方互动响应、协调运转机制。

  五是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通过经开区与湖南科技大学的共同合作与建设,推动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学校与社会密切合作,促进大学生在科学研究中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六是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库。通过经开区与湖南科技大学的合作,共同建立创新创业专家团和创新创业师资库,促进园区和湖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