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油茶花开满山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6-12-30 09: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12月21日,岳阳经开区西塘镇泗水村国家油茶标准化建设示范基地,层层叠叠的油茶花田顺着地势蜿蜒伸延盛开,犹如山间地头都披上了一件挂毯,煞是好看,美不胜收。

  正在油茶林间除草的村民周能静乐呵呵地说:“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山,如今变绿了、值钱了,就连我们这些老人也跟着沾光,除了领山地租金,还可以来打工领工资。多亏了村里的大能人新伢子。”

  新伢子是谁?周大爷指着山坡下一位指挥挖机开挖渠道的中年男子说:“就是他,山烽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新华,我们的领头人。”

  荒山成聚宝盆,农民不出家门挣外块

  在青翠油绿、半人多高的油茶树上,有的开满了白花,有的结满了如栗子般大小的果实。刘新华介绍,油茶籽从开花到果实成熟,要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13个月。秋冬季节,油茶满树盛开白花黄蕊,同时也开始结果,花果同树,在民间素有“抱子怀胎”之称。

  看着花繁叶茂的油茶树,刘新华乐在心头:“油茶不是茶,浑身都是宝,树能绿化荒山,成熟的油茶果可以制作茶籽油,生产保健品、化妆品;茶枯可提残油,萃取茶皂素,制作农药、饲料、肥料;茶壳可提炼木糖醇、制作栲胶;油茶花还是丰富的蜜源……”

  “别看山上整片整片是油茶树,现在是初果期,茶油的产量很低,每亩茶树最多只能压榨出二三十斤山茶油,这也是山茶油弥足珍贵的原因之一。”刘新华说,这里的油茶树属原生态绿色种植,没有一点污染。基地去年开始挂果,今年油茶果全部收入可达到500万元。

  以前,压榨山茶油主要采用手工,压榨出的是山茶油原油,而且大部分为农民自己食用。而今,山烽合作社的生态茶油采用低温压榨工艺,不仅100%纯天然,且色泽清亮、口味纯正。

  在合作社晒谷坪里,十多位上了年纪的大妈围成一圈分选油茶籽,一个个手脚麻利,还时不时聊天讲笑话。问起今年的行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今年春季连阴雨、夏秋高温干旱,茶籽减产。”“我们这里的油茶蛮俏,生态茶油卖到80多元一斤,去年还没开始榨就被订购一空。”

  “选油茶籽100多元一天,有事做有钱赚,现在村里都没人打牌了。”65岁的村民邓宝玉一早就来到合作社帮忙,她家5亩多山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在基地上务工,3年获利5万元以上。据了解,像邓宝玉一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六七十人,每个月可拿到两三千元的工资。

  “山上事多的时候,每天有70多位民工,少的也有三五十人。以前是筑梯田,现在是修游路,每天工钱就有200多元。”在合作社搞管理的村民刘细心说,老家有“荒山”真好,不出家门就能挣外块,还不用担心耽误农事和照顾家人。

  据了解,合作社的员工大都是周边乡邻,5年来,合作社仅发放员工工资就达800多万元。泗水村村支书黄益胜说,昔日荒山是村民的一块心病,由于没有开发资金,大家只能望山感叹干着急,刘新华带领大家种油茶,千亩荒山终于成了村民挣外块致富的聚宝盆。

  带动乡亲致富,返乡老板开荒种油茶

  泗水村山丘多,田地少,为脱贫致富,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十年前,刘新华每次回老家,常盯着门前荒芜的大小山丘看得入神。荒山依旧,贫穷依旧,他在琢磨如何把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动乡亲脱贫致富。

  一个偶然机会,他得知国家发展油茶产业有长远规划。这时,一个大胆的念头闪现在脑海:开辟荒山,把油茶林种到山丘上,让家乡的油茶花满山盛开。

  而此时,刘新华已在外闯荡十余年,当过酒店老总,做过矿山老板,事业小有一番成就。说干就干,经过8个月的深思熟虑,他毅然放弃蒸蒸日上的生意,变卖在外所有资产,于2008年底回到老家,开发荒山种油茶。

  万事开头难,开荒投入大,租赁挖机,聘用村民,挖山、开路、运石、除草,他与村民吃住在山头,常被荆棘扎得满裤腿是血。春去秋来,数千吨杂草、乱石被清出,500余万元投入一下就没了影,他想方设法筹资300多万元,才完成基地初步建设。

  创业的艰辛一如始终。油茶从投入到收益周期长,五年才能挂果。投资一时难见效益,过年时有人上门追债,2013年一场大旱,干死了价值210万元的油茶苗。有亲朋好友劝他放弃,转卖基地,老婆也有些抱怨:“好事不做,尽搞些麻烦事。”

  面对大家的质疑,刘新华显现出对油茶产业百倍的信心和决心,还有他创业的激情。他多方融资,加大投入,2009年至2011年三年开发种植油茶4000余亩。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他潜心学习油茶技术,专门聘请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和市林业局专家全程指导,采用优良品种,高标准建设油茶基地并实施精细化管理。 2011年,他带领村民成立山烽油茶专业合作社,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油茶生产模式,由农户出土地入股、合作社投入资金,共建油茶生产基地,统一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品牌、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但在农村老家搞合作社,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穷乡僻野,乡亲们小农意识强,弄不好就激发矛盾引起冲突。为了流转山地,作物补损,他时常披星戴月,奔走农户家中,调解纠纷。

  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2012年“山峰”商标正式注册,油茶基地被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评定为“国家油茶标准化建设示范区”,公司被评为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为解决油茶种植时间长、效益回收慢的问题,合作社开发多元经营模式,山上种油茶林,油茶林中养土鸡,油茶林下种药材,山塘水库养鱼鸭,环环相扣,相得益彰。昔日的荒山野岭迅速变成了今天的金山银山。

  助推精准扶贫,油茶产业成“绿色银行”

  站在在合作社示范基地山头,只见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片片油茶绕山转,山下不远处,合作社年产1000吨油脂加工厂与年产5万吨的生态有机肥厂正在建设。

  “一人富不叫富,带领四周乡邻一起致富才叫富。”身为市人大代表、泗水村村支部副书记的刘新华说,农业是规模经济,没有规模就难出效益。

  为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他联系周边县市区油茶种植大户和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岳阳市洞庭烽油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我市六县三区发展油茶基地6万多亩,2015年在湘西开发种植油茶3000亩,今年又在广西南宁地区开发种植油茶6000亩,带动油茶产业区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近8年努力,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从事油茶产销一体化为主,林下农副产品种养、收购、加工、销售为辅的综合性合作社,成为国家油茶产品战略储备项目的重点培养科研单位,拳头产品“山峰”牌山茶油享有盛名,已进入国内高端市场。

  截至目前,合作社成员发展到233人,联结农户760户。先后投入资金6300万元,流转荒山荒地种植油茶4000余亩,合作社成员人均年收入由原来1500元增加到2万多元。2014年,合作社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为民办实事省级示范社”。同年10月11日,“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评定为“创造性生态建设示范区”。

  如今,我市将油茶作为精准扶贫项目,纳入县市区产业扶贫范畴,政策、项目、资金上大力支持,岳阳油茶产业开发形势喜人。

  目前,合作社4万亩油茶基地已立项获批,刘新华正酝酿着第二个五年计划:力争到2018年底,生态油茶面积超过1万亩,由合作联社带动开发的油茶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力争到2020年,通过合作联社吸引带动2万农户入社,力争实现20亿元的年产值。

  绿化了山林,造福了百姓,带来了利润,搞活了经济。在山烽油茶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山油茶这座“绿色银行”正成为岳阳生态经济的一张绿色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