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陆园区同样可以成为开放高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章文正 编辑:洪政 2016-12-31 10: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与丹麦LiqTech 公司执行总裁苏纳·玛蒂森签署合作协议。

蓝思科技生产车间。

尔康柬埔寨公司木薯收购场景。

  (本文图片由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王文隆 章文正

  “2016年5月取得了外贸出口资质后,立马就接到了一个出口美国的140多万美金的订单。目前公司已抢占了部分美国和东南亚的销售资源。” 旭丰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唐中意日前接受采访时说。

  旭丰光电是国家级浏阳经开区内一家新崛起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也是新加入园区外向型企业队伍的一员。在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永清环保、尔康制药等重要支柱企业、大型企业都无一例外地放眼全球,将国外市场牢牢抓在手里。

  “2016年我们外贸出口估计可达到11.4亿美元,销售占比在省内园区中居于前列。”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说,“一大批外向型企业支撑了园区持续强劲发展,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内陆园区同样可以成为开放高地。”

  2016年1-11月,浏阳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30.9亿元,规模工业产值914.8亿元,财政税收28.2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16.7%,规模工业总产值990亿元,同比增长16.9%,财政税收35亿元,同比增长15.5%。

  傲人的经济指标,成为新常态下浏阳经开区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打造内陆开放核心园区的直观写照。

  在开放中崛起

  “外向型”路径成就支柱企业

  虽然身处内陆,却密切联通全球。作为内陆园区的浏阳经开区,成为一个个产业领军企业走向世界、蜚声中外的原点。

  2016年11月,浏阳经开区企业——我省最大、最早的上市环保企业永清环保与世界领先的碳化硅膜技术供应商丹麦LiqTech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率先完成了在高端无机膜市场的战略布局。借助此举,永清环保将抢先布局国内高端无机膜市场,引领水处理技术发展的潮流。

  此前,永清环保于2015年8月正式完成对世界领先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IST公司51%股权的收购,成为其控股股东。2016年10月,还曾与全球顶尖的土壤有机物污染修复设备制造商和工程承包商——加拿大MC2公司的主要股东签订股权收购意向书,拟收购该公司51%的股权,巩固其在国内土壤修复领域的领军地位。

  走好“海外路”,永清环保并不只限于收购,而在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把先进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比如在消化吸收MC2领先技术后,永清环保准备在浏阳经开区建设比MC2公司现有产能大10倍的生产基地,从而抢占国内外市场,提高在全球行业的话语权。

  作为全省“巨无霸”明星企业,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也是在近几年的开放中崛起的。2016年8月,当坊间都在猜测苹果新一代手机产品的发布时间时,苹果CEO蒂姆·库克却悄悄现身中国,并在他自己的微博上为苹果的重点供应商蓝思科技点赞。近年来,美国苹果公司一直位于蓝思科技海外客户之首,而蓝思科技也基本成为苹果公司最大的盖板玻璃加工厂商。

  2015年年报显示,蓝思科技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额为82.5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48.4%。此外,三星、华为、微软等国际知名品牌也是蓝思科技的合作伙伴。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蓝思科技连续6年成为湖南加工贸易进出口额最大的企业。

  尔康制药则是浏阳经开区开展境外经贸合作的典型。近几年,尔康制药在柬埔寨投资尔康柬埔寨产业园,建设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及3万吨改性淀粉、新型植物塑化剂——柠檬酸三辛酯生产项目,目前项目总投资已达10亿元,建设面积6000多亩,已成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培育园区。

  2015年,尔康制药淀粉及淀粉胶囊系列产品收入约 6.28 亿元,并且产品率先在国外打开市场,业绩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如果不是走国际化开放道路,不是进入国际产业链配套,不是进军国际市场,蓝思科技绝不可能发展得像现在这么好、这么快。永清环保收购国际领先环保企业,一下子使自己的技术水平跻身国际一流。同样,尔康制药如果不是放眼世界,也做不出淀粉胶囊,成为全球首个淀粉胶囊产业化的企业。因为他们找遍全球只有柬埔寨木薯淀粉符合原料要求。”郭力夫对园区的这些优秀外向型企业一一点评的同时指出:正是因为在开放中拥抱世界,这些国内外知名企业崛起为园区乃至全省的支柱企业。

  在崛起中开放

  打造内陆园区开放新高地

  在开放中崛起,在崛起中开放。一个个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提升了园区的对外开放度和海外知名度,已经进入全省园区前四强的浏阳经开区正逐渐成为内陆园区开放的新高地。

  “事实一再证明,内地企业、湖南企业要做大做强,企业除了必须坚持创新引领战略,还必须走对外开放、国际化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崛起战略。”郭力夫说,浏阳经开区自始至终以“创新、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大力引进外来资金、项目的同时,鼓励园区企业与国际接轨,与国外优秀企业深入开展合作、同台竞争。

  精准服务园区企业,积极推动“走出去”。园区通过企业走访、召开“走出去”企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向企业传达国家、省、市“走出去”政策,及时掌握企业“走出去”动态意向。

  2016年10月,园区组织方锐达科技、旭丰光电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由省商务厅组织的赴泰国、柬埔寨、东帝汶开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实地考察活动。方锐达科技公司董事长出国返长后,又组织高管团队前往实地调研,目前已计划投资1000万美元,开展利用当地植物和农产品资源进行深加工的项目。

  加强创新项目引进,抢占承接产业转移先机。随着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浪潮,园区率先走出湖南,先后在深圳、东莞设立办事处,主动对接珠三角地区、深圳、东莞各相关商会及协会,搜集产业转移、加工贸易等招商信息。2015年,浏阳经开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85亿元,到位省外境内资金17.67亿元,通过外延招商引资触角,密切与各地行业协会的联系,在引进省外项目上获得重大突破。2016年,园区又引进工业项目30个,合同引资268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

  为促使沿海转移企业能快速在园区落地投产,浏阳经开区投资建设了50万平方米的大型标准厂房综合体——长沙e中心,集生产制造、科研办公、总部商务、企业孵化、生活配套等为一体,预计可为100家企业提供发展平台。目前,已成功引进鑫侑数控、丰灼电子、微雅科技、孝文电子、津兰药业等23家企业入驻,已有10家企业投产或试生产。

  “尔康制药柬埔寨产业园是园区企业率先‘走出去’的代表,园区将从规划、政策、管理等方面把尔康柬埔寨产业园打造成国家级的海外产业园。”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商务等部门的支持指导,即将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支持、助力企业“走出去”做大做强。目前,园区已出台了《促进园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科技研发》等系列政策,从软性服务、硬性政策双重支撑着手,助推企业从弱变强、在开放中崛起、在崛起中开放。

  “开放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 一种战略,内陆园区同样可以成为开放发展、融入世界的高地。”郭力夫表示,浏阳经开区将通过加强对外开放和内部融合,努力提升开放层次,完善园区开放功能,加快内外双向开放,打造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核心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