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税将取代排污费增加企业成本 PIP技术推动行业洗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1-04 10:49: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排污费改为环境保护税,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长远影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起来的产业将面临洗牌,其中作为三大污染工业之一的电镀产业同样形势严峻。”今天下午,红宇新材(300345.SZ)有关负责人对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如此表述。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环保税将取代排污费,企业排污成本增加三倍

  环保税将取代目前的排污费,以排污费收费标准作为税额下限,并且最高可征收最低收费标准的10倍。资料显示,2003-2015年,全国累计征收排污费2115.99亿元,其中2015年征收排污费173亿元。据中央财经大学估计,环保税开征后,预计每年环保税征收规模可达500亿元。也就是说,企业的平均排污成本将增加两到三倍。

  红宇新材表示,更要命的是,地方保护与弹性执法将难成为高污染企业的保护伞,环保税法实施以后,排污企业将由费改税,即以前所交的排污费将以税收的形式征收。由费改税,性质大不相同,其高度、征管强度都大大提升了。

  电镀企业或将陷入困境

  那么,电镀行业将何去何从?

  今年8月,红宇新材上述负责人到广东省电镀行业协会调研,发现很多电镀企业面临着非常大的排污压力,广东省从2012年开始执行《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特别排放限值,但很多企业都反映,广东省执行《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过于严格,难以达到。

  当时,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向环保部提交简报称,广东省尚无一家电镀企业能够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后经广东省电镀协会与环保部门协调,2014年4月9日,广东省环保厅暂缓全面执行此前执行《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中特别排放限值,不得不降低标准,但是,不少企业仍然喊难。

  费改税后,很难预料,有多少排污不达标的电镀企业可能会因排污成本增加而陷入困境。

  PIP技术推动高污染行业洗牌

  在2016上海宝马展上,一种用生产过程零排放的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处理的活塞杆一亮相,立马引起了许多客户的关注。一位长三角的客户说,许多生产镀铬活塞杆的企业正在努力寻找电镀铬的替代工艺,现环保政策越来越严厉,因此他们由衷希望PIP生产线能够落户长三角,减轻他们的环保压力。

  山雨欲来风满楼,用环保型表面处理技术替代电镀工艺,已成必然趋势。

  去年5月底,全球首条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生产线在红宇新材投产,这种零排放、国际领先的金属表面处理技术生产线从一开始就注定任重道远。

  红宇新材透露,从投产到现在,近300家企业登门考察洽谈寻求合作,100多家企业送来零部件进行PIP技术处理、测试和验证,环保部门对PIP生产线排污装置完成验收并给予了零排放的结论……在很短的时间内,PIP技术从名不见经传到轰动整个行业。

  PIP技术发明人、红宇新材总工程师罗德福表示:“我们不仅追求零排放,更追求国际品质,追求高性价比。让客户乐意接受这种高技术产品,就必须创造高性价比的产品体系。”

  资料显示,PIP系列产品分A、B、C三个型类:盐雾试验156小时的A型PIP产品价格与盐雾试验120小时的镀铬产品相当,盐雾试验300小时的B型PIP产品仅比盐雾试验120小时镀铬产品的价格高20%,盐雾试验516小时的C型PIP产品仅比盐雾试验120小时镀铬产品的价格高40%。

  罗德福表示,可以说,环保税的开征,将大大加快高污染行业技术升级的进程,由此将为环保型先进技术的推广创造良机,更多像PIP这样的环保型先进技术将在未来获得充足发展空间,推动像电镀这样的高污染行业重新洗牌,还老百姓以碧水蓝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