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经开区:打造百亿新能源产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成伟 刘予欧 周斌 编辑:刘艳芳 2017-01-05 14:5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日出意为一天复始,给人以希望。

  在位于城市东北边的娄底经开区内,处于国家、省、市政策风口的新能源(储能)产业正如喷薄欲出的旭日,为娄底经开区工业发展带来了新希望和新动能。

  娄底经开区新能源领域企业从无到有,由少变多,近年出现裂变式增长。星珂LED、湖南三迅新能源、湖南电将军等企业在近两年里相继落户园区,安地亚斯等原有企业进军新能源产业领域,产业集群度得以大幅度提升,聚集效应日渐增强。

  上述项目或投产或开工建成扩大生产规模,及相关领域部分企业跟进迈出进军新能源领域的第一步,让经开区新能源产业的面纱逐渐掀开,面容楚楚动人。

  坐在办公室里,端详着经开区规划控制图,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梁立坚难掩兴奋——有了三讯、电将军及星珂等企业支撑,未来3年里,新能源产业即可成为百亿级产业。

  借东风——新能源产业破土而出

  2010年以来,随着国家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我国此前不温不火的新能源产业在近年来成为了企业,资本竞逐的风口。而这股风,也吹到了湖南几何中心——湘中娄底,并为行进在“二次创业”新征程中的娄底经开区人敏锐捕捉。

  彼时,怀着打造千亿园区新梦想的经开区招商团队,在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敲开了一家家新能源生产研发企业的大门,其中就包括了湖南三迅投资方之一的深圳三讯电子。

  和湖南三迅新能源从注册到投产只用了9个月时间不同,娄底经开区与在新能源领域潜心研发10年之久的深圳三讯早在2013年便已“认识”,苦于多方面因素,双方没有牵手成功,直至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近年来取得突破式增长。

  从湖南三迅新能源董事长周文对所讲的,关于国内能上高速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变化即可看出:2014年12月31日以前,国内该类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只有7万辆;2015年,该类汽车产量达到了37万辆;今年,该类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台。

  与此同时,新能源发展获得了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新能源上升为我国的发展战略。政策与市场机遇当前,想寻求新发展的深圳三迅电子开始在国内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选址,正是看中了长株潭地区汽车产量250万台的年产能与省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数量之间的反差,及娄底经开区近年来日渐优化的招商引资环境,2015年,湖南三迅应时而生。

  或是同样看中市场机遇期,2015年,致力于太阳光伏研发生产的星珂LED落户经开区并投产;2016年,全球汽车应急电源第一品牌电将军落户经开区,安地亚斯进军新能源锂电池及新能源电控领域,9月投产的众一陶瓷已生产出新能源汽车用陶瓷样品……

  这些企业或以十亿级的总投资和十亿级的年规划产值、或以喜人的增长来势,或以可期的市场前景,为园区拓展产业结构打开一扇新的窗户,经开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元年大幕开启。

  正式有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聚集,有了明朗而广阔的市场前景,新能源(储能)产业以战略新兴产业的身份,开始出现在全市工业产业版图中。

  技术支撑——产业新军张力足

  在制造强省战略宏观背景下,作为在21世纪初在国内率先提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省份——我省也将依托产业基础,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优化配套环境,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新路。

  在市场和政策利好中,娄底经开区新生的新能源产业具备了在市场激荡中抢占先机的优势和能力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受访的企业家及湖南大学的专家均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据了解,电机、电池、电控为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关键技术、从目前经开区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现有企业看,已有企业进入了电池和电控领域、并且在同业中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团队优势。

  以安地亚斯为例,虽然其尚属新能源汽车配套领域的“新军”,但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功能陶瓷部件的研发上,已具有了“独步天下”的优势,它不仅解决了该领域的世界性难题,还成为了国内新能源电动汽车陶瓷部件最大的龙头企业及动力电池电极密封技术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其通过与比亚迪及国内排名前十的动力电池企业的合作,公司在近三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计划在2018-2019年在创业板闯关上市。

  对于湖南三迅新能源而言,由于深圳三讯电子已在动力电池行业内深耕多年,其在产业布局、管理团队、技术积累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未来发展同样值得期待,手握上十亿元的订单,湖南三讯有了清晰的目标:5年成为国内锂电池一线生产厂商,10年内成为国际锂电池行业一线品牌厂商。

  而在新能源储能技术方面,园区企业同样具有自身优势。例如湖南电将军经过多年在生产研发及市场开拓中的积累,已成为全球汽车应急电源第一品牌,产品95%用于出口。同时该公司也是国内同行业中唯一拥有军工资质、发明专利最多、国际认证最多、同类产品国际市场第一的企业。由其研发的储能方面的新产品——能量墙甚至比全球新能源领域新晋大鳄——特斯拉早160天发布。项目于去年11月动工建设,预计今年7月投产。同样,作为在光伏储能领域生产研发多年的星珂LED通过调整市场经营思路,在广阔的农村市场获得了喜人发展。

  突破式增长——3年内有望成百亿产业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企业发展需要市场支持。

  经记者查询得知,到2020年湖南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50万辆。据省发改委预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新增电动汽车22万辆,可带动省内电动汽车整车消费330亿元,全省电动汽车整车制造产值达600亿元,电动汽车等整车新品及关键部件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

  与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蓬勃发展一样,作为新能源汽车代替高排放车辆关键因素,新能源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及绿色能源消费基石的储能产业,其到2025年可达1.5万亿-2.1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同样让人遐想。而这些,都将为娄底经开区新能源企业提供广阔而又精彩的发展舞台,将为园区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正是看中了上述发展契机,湖南三迅新能源除了在动力电池项目布局外,也开始布局储能电池项目。周文对表示,新能源行业将出现几何式增长,企业要想吃好蛋糕,就要体量大,所以在项目规划时,规划了第二期。

  星珂LED布局了国内自动化程度高的太阳能电池组装线,在2016年8月已经完成了设备调试,并成功试生产,规划年产值4亿元,“整条全自动线只需14名工人,工作效率能提高10-20倍。”湖南星珂负责人表示。

  自去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湖南电将军生产基地正在按计划推进,目前一期规划133亩用地已经取得《不动产产权证》,总体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并通过了技术评审并完成办理了其他相关手续,“平基工程已经完成90%;地勘工程已完成,强夯工程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在2017年元月份完成平基和强夯工作施工,并启动桩基工程。项目预计在2017年7月投产。”湖南电将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样,为了从新能源市场中分一杯羹,相关行业的其他企业也纷纷试水新能源,众一陶瓷已成功开发出了新能源用陶瓷产品的样品,并已与众多客户进行了接触,“预计在春节后就会有订单,公司目前规划年销售额2亿元,配套新能源的产品在其中的占比将达40%。”

  也正是看中娄底经开区新能源及相关配套产业聚集程度日渐提高,来自北京中关村的超级电容项目也主动来娄底与园区进行了前期接触。与此同时,随着辖区内新能源产业渐成规模,经开区在今年因势利导出台了新能产业扶持政策,以期与其他相关政策形成,“组合拳”,培育产业迅速壮大。

  “标准厂房作为平台,促成了新能源储能企业聚合和产业聚集,在投资管理到位的情况下,在3年内便可形成百亿产业。”对于产业前景,梁立坚成竹在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