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东城小学“三堂开放”彰显活动活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1-05 15: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最完备的教育模式是‘学校--家庭’教育,学校和家庭是一对教育者。”

  为构筑学校--家庭和谐统一的育人环境,岳阳经开区东城小学通过开展课堂开放日、食堂开放日、社团活动(第二课堂)开放日活动,赢得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与配合。

  东城小学校长郭丽东介绍,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三堂开放” 活动不仅是让家长零距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同时也能让家长与学校达成共识,共同探讨交流,携手呵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课堂开放:提升教学质量

  “每堂课都精彩纷呈、气氛活跃、生动有趣,就连枯燥的数学课堂也在老师和同学们创作的助记顺口溜中变得妙趣横生了。谢谢老师们让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学到知识。”东城小学22班王一凯的家长参加课堂开放日活动后开心地说。

  “课堂开放不仅是教学的开放,更是学校常规管理、校风校貌、学生整体素质等各方面的全面展示。”教研主任江艳芳告诉记者。每逢课堂开放日,学校不仅要邀请家长、还会邀请小学名师一起听课。课堂上展现都是学校最真实、最自然的一面,可以让家长看到孩子真实的学习情况。

  这样的教学开放日活动,对教师来说是一个促进,可以提升教师钻研教材的能力和动手做课件的能力。江艳芳说:“课堂开放是全校性的,人人都要参与。开放日前几周,老师们就要集体备课,随时做好开放的准备。”

  课堂开放日期间,家长们对学校存在的不足也直言不讳。有家长提出,课间操下楼梯时有些拥挤;有家长指出,老师的小蜜蜂声音太大,有些吵。无论事情大小,只要家长提出意见,学校都会认真考虑,及时作出调整。

  食堂开放:守护“舌尖安全”

  学校的食堂安全问题备受家长关注。东城小学通过食堂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家长参与监督,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前段时间,东城小学就邀请了200多名家长,零距离观摩食堂采购、加工等环节。食堂管理员现场讲解食品健康安全、学生营养搭配的相关知识,并与家长们就如何保障学校食堂卫生安全进行交流。

  食堂开放日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让家长们在食堂和学生一块用餐,尝尝食堂的口味。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到窗口排队打饭菜,燕曦妈妈说:“这样的感觉就像重返学生时代,看到孩子每天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吃到可口的饭菜,作为家长自然安心。”

  后勤主任易雨萌说:“邀请学生家长走进学校食堂,对孩子‘舌尖上的安全’进行把关。这能增进家长与学校在学生的就餐问题上的相互了解和支持,也有助于学校更好地完善食堂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学生早中餐管理工作。”

  社团开放:活跃校园文化

  美术社团内,孩子们用画笔描摹多彩的世界;舞蹈社团内,孩子们舞姿轻盈韵味十足;科技社团内,孩子们放飞梦想创意无限......在东城小学社团活动开放日,孩子们各有各的精彩。

  社团活动是东城小学独具特色的第二课堂。东城小学教导主任刘玮告诉记者,社团活动重点在于满足学生个人兴趣,让学生个性飞扬。目前东城小学开设了体育、科技、音乐、绘画、棋类、播音主持、手工制作等七大类20多个社团活动。丰富的社团活动很好地满足了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为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培养特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刚开始上台时,我很紧张、手心出汗,说不出话来,现在好多了。”播音主持社的学生小怡说。现在,一次次登台表演帮助她克服了怯场的毛病,同时提升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化素养,变成一个更有自信的人。

  “和孩子一起制作相册,增进了我们父女之间的感情。看到孩子一天天成长进步,我为她感到骄傲。”正在和孩子一起参加手工社团的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

  东城小学“三堂开放”活动,架起了家校共同培育孩子的桥梁,形成教育合力。不少家长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志愿走进课堂为孩子们上消防安全、厨艺、急救知识等课程。

  朱贝雅同学的母亲表示,“体验了孩子们的学校生活,挺新鲜的,看到了孩子精彩丰富的学校生活,孩子们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社团活动,必须得赞一个。”此前,她经常会在孩子回家后询问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现在,她再也不用担心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