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规范农民建房行为 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1-05 15:5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随着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农民对住房和居住环境的改善要求日趋强烈。近日,岳阳经开区办公室下发关于引导村民规范建房工作的通知,要切实抓好全区规范村民建房工作,集约节约用地,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展示岳阳发展水平的现代核心城区。

  据了解,岳阳经开区已纳入全市整体推进的四个县市区,全区将按照“先批准、后建房”的原则,村民新建房屋要先按民生建房程序进行申报,经批准后方可建房。村民建房鼓励适度集中建房、鼓励按示范图建房,禁止占用基地农田建房、禁止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和影响水工程运行地段建房、禁止在项目建设规划区域内和在公路两侧违规建房。有旧房的村民申请新建房屋的,必须拆旧退出宅基地,严格执行“一户一宅”的政策后,方可申请新建房屋。

  各乡镇、金凤桥管理处要指导各村按照经济适用、简便易行原则,合理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力求符合农村实际、满足村民需求、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同时要引导建房户选择市住建局、市规划局联合编制的农村住宅建筑设计图纸式样,按图建房。

  全区的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中,要做到规划全覆盖、机构全覆盖、制度全覆盖、工作全覆盖,所有村民新建住宅,包括移民搬迁、扶贫易地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都要按照规范村民建房要求进行。

  同时,相关乡镇、管理处要成立乡镇规划委员会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和服务窗口,明确村级联络员,大面规范村民建房工作要全面加强分散建房户监管、审批,在“两鼓励、三禁止”基础上,按照先批后建、建新拆旧、竣工验收、一户一档原则,强力推进按图建房,提高按图建房率,所有分散建房户全部实行公示牌制度和“三到场”管理。

  据介绍,适度集中建房点的选址要严格执行“三禁止”要求,按照新一轮集中建房示范点30户以上的规模要求,重点布局在县级以上交通主干道周边,以发挥集中建房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