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怎么了?当众讲话就磕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云侠 编辑:刘艳芳 2017-01-06 09:38: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老师您好!我今年37岁,是园区一家企业的部门领导,但我不敢当众讲话,尤其是突发、临时的当众讲话,内心很紧张,思路经常空白,即使说起来,也是声音小甚至我自己都能听出颤抖声。不清楚我自己在惧怕什么,我自己觉察不到原因,所以想请老师帮我分析一下,怎样可以改善这种情况。我明白这方面有不自信、演讲方法等方面的原因,这些似乎并不是我内心真正的内在原因,是不是有什么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觉察到,也就没法去寻找解开的方法,所以想寻求这方面的解决之道。

  区员工帮助计划管理中心

  区员工帮助计划管理中心:您好,突发、临时的当众讲话确实会让人感到紧张,焦虑,这种情绪是人们在社交场合中常有的情绪。特别是当我们越是在意某事,就越容易紧张,一紧张往往反而不能正常发挥。以下几点建议,希望能帮助到您:

  1.有时候对自己在临场表现方面的期望值比较高,反而抑制了自我的发挥。您可以试着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您既然能在有准备的讲话时没问题,而且能做到领导这一个层面,那么,临场的讲话您也会比大多数人好。当然,因为是临场的讲话,毕竟没有事先准备的,也就会有可能有不完善的地方,所以,不必要求自己跟有准备的讲话一样的表现。

  2.提前做些练习准备。在练习过程中,不要回避紧张情绪。如果当事人不回避紧张,顺其自然地去体验紧张的感觉,到逐渐放松下来,把关注的焦点从自我转移到听众身上,从而能够自如地进行公众讲话。在公众讲话之前,学会利用腹部深呼吸来调整呼吸,减轻紧张情绪;还要学会控制身体语言,如不要双手紧握、不要紧闭双唇等,加强身体语言的练习,会起到更好的放松作用。

  心灵热线:0731-83575868 邮箱:topeap@qq.com QQ:3245673427

  (产经周刊记者 蒋云侠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