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1-09 08:47:40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创新团队考核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月7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苗)超级杂交稻攻关取得新突破,油菜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1月7日在长沙召开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度创新团队考核会议透露,过去一年,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2016年,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新组建了3个创新团队,团队规模达到16个,团队人员达175人;新主持科研项目55项,总经费达1.1亿元;新审定农作物新品种32个,获得授权国际国内专利97项,新发表论文240篇;新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2项、省级科技奖励10项。新招收了博士、硕士研究生290余名;创办第四届隆平创新实验班和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目前两个班人数达180人。新选派团队骨干、学生到国内外学习或学术交流1000多人次。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官春云院士介绍,2016年该中心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超级杂交稻攻关取得新突破。在中心首席科学袁隆平院士领导下,培育出的超级杂交稻苗头组合“超优1000”, 2016年百亩高产攻关示范片在我国高纬度地区山东临沂市突破每亩1000公斤;在南方(广东)全程机械化条件下突破双季稻每亩1500公斤,不断创造水稻高产新纪录。产生了巨大影响。

  油菜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在官春云院士领导下,针对南方稻油多熟种植,2016年协同创新了一批高含油量、高油酸的油菜新品种;针对南方油菜生产长雨水较多、稻田水渍涝害影响、生产管理成本大等问题,首创了油菜机械起垄栽培技术和一次机械化收割技术,获得巨大成功,油菜亩产达200公斤,亩均节本增效200元以上。

  南方双季稻全程机械生产关键技术进展顺利。中心团队针对南方双季稻生产杂交稻用种量大、农机与农艺融合难等关键技术难题,协同首创的“杂交稻单本密植机插秧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以及集成研发的 “四双”高产栽培与“双大机插”栽培等配套的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模式,可使种子成本下降75%、双季稻亩产1200公斤以上、亩均增效300多元。

  南方稻田污染防控取得新进展。中心团队针对南方稻田污染问题,首次提出并研发了稻米镉污染控制技术(VIP技术),可使稻米镉含量降低30%以上;协同研发的镉铅污染农田原位钝化修复与安全生产技术,获得12项发明专利,在湖南9个地市示范应用,共使1.94万公顷镉铅污染稻田实现了安全生产与高效利用。

  南方稻田种植制度研究获得突破。针对南方稻田多熟种植的特点,组建专门团队开展轮作条件下作物根际微生物种类变化及其对作物影响的研究,目前已在国际顶级杂志《Plant Physiology》发文阐述了稻油轮作养分高效利用机理,有望取得原创性成果。

  成建制引进两个基础研究团队。为了大力提升中心创新能,2016年中心筹集6000万元,成建制引进组建了水稻生理生态创新团队和水稻种质资源创新团队,共引进14名高水平人才。

  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启动实施并取得良好效益。中心与湖南省农业委员会联合启动实施南方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在湖南江西两省共布局建设了12个示范基地,每个基地面积1万亩以上,以基地为载体,开展上下联动、政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协同攻关、示范与人才协同培养,取得突出成效。2016年度,通过基地带动,中心的技术成果在南方稻区累计应用面积3000万亩以上、增产稻谷10亿斤以上、增产油菜籽5亿斤以上,亩均增效200元以上、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达60亿余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