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应龙:打造“金霞物流谷” 让开放的城北更具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7-01-09 14: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

  红网长沙1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长沙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了城市稳步前进的脉搏,也提出了多维度对标国家中心城市、持续提升辐射带动力的系列目标。

  物流园区不仅能帮助长沙释放“一带一部”首位城市的区位优势,更是响应湖南开放崛起战略的动力引擎。两会期间,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接受时刻新闻记者专访,建言长沙对标国家中心城市打造“金霞物流谷”,建设影响力更大的湖南对外开放桥头堡。

  时刻新闻记者:长沙已经迈入了“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际铁路时代”。过去四年金霞经开区的交通物流业有了哪些新发展?

  杨应龙: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园区兴则长沙兴、园区强则长沙强”,现代物流园区应当为城市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金霞经开区已建成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一期、长沙新港一二期、长沙成品油输油管道,启动了新北站二期、新港三期及由传化公路港、深国际、嘉里物流三大项目组成的公路物流枢纽港建设,成为湖南唯一一家拥有水、陆、空、铁、管五元化交通物流体系的综合性现代物流园区,并已获批为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

  时刻新闻记者: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运营等开放大事件都发生在金霞经开区。在长沙响应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金霞还发挥了哪些作用?

  杨应龙:在长沙,湖南湘江新区与东部开放走廊“双轮驱动”格局初显,事实上金霞经开区已经在东部开放经济走廊乃至湖南整个外向型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霞经开区目前占到了全湖南口岸区域通关单量的40%。我们建成了金霞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金霞口岸联检大厅、长沙电子口岸等开放平台,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开通了“五定班列”和至德国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中欧班列”,长沙新港开通了至上海港的“五定班轮”和7条国际集装箱内支运输线、数十条国际航线,从线上、线下,水上、陆上全面打通了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时刻新闻记者:在为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和开放发展助力的同时,金霞经开区怎样发挥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

  杨应龙:随着现代物流园区成型,我们的产业培育路线也愈发清晰,特色化的产业集群在城北加速崛起。目前入驻企业有703家,其中世界500强18家,聚集了中石化、统一、中民筑友、传化集团、香江集团、国药控股、湘粮集团等知名企业,形成了钢铁、粮食、能源、医药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园区的医药企业流通总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

  2016年,园区预计完成财政收入18亿元,其中税收11.81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工业总产值480亿元,同比增长12%;商贸流通业营业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10%。

  时刻新闻记者: 2017年长沙要挺进“万亿俱乐部”,结合国家中心城市的创建目标,金霞经开区将铺开哪些新的探索?

  杨应龙:作为“五区九园”之一,金霞经开区不仅要继续夯基础、搭平台、强产业,助力长沙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基本形成现代化大都市格局,还要勇于担当,在完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逐步建成内陆开放新高地这些具体任务中找到发力点并积极展开探索。

  长沙的交通物流还存在散、小、弱等不足。金霞经开区交通物流、口岸平台、商贸等要素齐备,建议长沙市依托金霞经开区,打造一个具有全国特色和影响力的“物流谷”,实现要素集聚、土地集约、产业集群,助力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随着交通物流企业向“金霞物流谷”聚集和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之后可以搭建全市的现代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引导制造业、商贸业企业与现代物流企业融合发展。

  时刻新闻记者:建设“金霞物流谷”,金霞经开区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杨应龙:首先要进一步坚定“建设大城北,进位国家级”的奋斗目标,主动担负振兴产业发展的重任,精准实施产业倍增计划。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医药物流实现翻番,力争医药物流产值达到400亿元;推动建筑产业升级发展,力争装配式建筑产值新增100亿元;推动出口加工做大规模;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军民融合产业落地。

  其次是以“物流谷”和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平台扩容提质,打造东部开放型走廊桥头堡,助力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

  加快长沙新港三期、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二期、公路物流枢纽港(传化、深国际、嘉里)建设,启动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二期建设,促进多港互动、多式联运;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增量、提速、降成本、密集稳定运行并推动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加快跨境产贸城建设,加速保税店地州市分中心的建设进程,启动中部进出口商品二期建设,打造“湖南名优特商品出口馆”。

  新的一年金霞经开区将坚持深化园区发展体制改革,坚持招大引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的快建成、快达效推动发展大跨越,扎实推进“建设大城北,进位国家级”的发展目标,建设实力型、品质型、开放型、创新型、智慧型的“五型”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