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一重工盘活超100亿元存量资产 多元转型走出行业低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蒋云侠 编辑:刘艳芳 2017-01-12 08: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三一重工18号厂房,工作人员正在对泵车进行组装。2016年三一重工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涉及资金规模超100亿元。 蒋炼 摄

  红网综合 产经周刊讯(记者 蒋云侠)近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和工程机械电商网发布了《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三一重工凭借全国客户的良好口碑,位列榜首,这是三一第9年蝉联冠军。这是三一重工多元转型走出行业低谷的一个侧影。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三一重工多项指标表明,公司业绩触底回升,军工、住宅产业化等转型业务超预期。

  强力修复资产负债表 盘活超100亿元存量资产

  从2012年开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盛极而衰,走向下坡路。行业企业营收与利润都大幅下滑。行业巨头三一重工的销售与利润也受到冲击,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

  在这种局面下,三一重工开始调整内部经营战略,调整方向转向价值销售,即面对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三一重工取消以市场占有率为核心的考核目标,同时,重视现金流和应收账款的回收。

  日前,三一重工对外发布公告称,计划作价40.77亿元,将其所持有的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三一科技。此外,三一重工还计划将子公司三一汽车制造和三一汽车起重机械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三一集团,二者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5.87亿元和10.91亿。

  在加速瘦身之时,三一重工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早在2016年11月份,三一重工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设立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正式对外发行,总发售规模13.15亿元。这也是工程机械行业首单应收账款ABS。

  以上数据分析可知,2016年三一重工在盘活存量资产方面涉及资金规模超100亿元,公司资产结构得到优化,资产负债表将迎来强有力的修复。

  积极拓展军工、住宅产业化等新型装备领域

  一位关注三一重工人士分析,根据这些资产盘活的付款周期,预计三一重工在今明两年将可回收资金73亿元。如果按银行4.35%的年贷款利率计算,将可节约利息近3亿元。而上述两笔应收账款若按5年收回,将节约近15个亿的财务费用。

  资产的盘活有利于三一重工新领域的拓展,住宅工业化和军工装备两大方向是未来公司转型的新方向。

  2016年7月,三一重工与保利科技、中天引控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第一期注册资本拟为 1 亿元,公司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 50%。合资公司主要开展军用及民用特种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业务。此次合作有助于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在新型装备领域的开拓。

  在住宅工业化领域,三一于2014年收购了中山快而居公司,快速进入建筑工业化装备领域,现已占据我国PC成套装备40%以上的市场份额。三一官网资料称,三一的目标是构建从装配式建筑工艺装备、PC 部品部件、EPC 总包管理、建筑开发到地产运营的全产业链。

  国际化转型也是三一重工近年发力的方向。据了解,三一重工海外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45%,产品已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财报也显示,2016年1-9月,三一重工营收165亿元,同比下滑11.04%,降幅收窄。而公司归属净利润为1.75亿元,但经营现金流净额恢复到20.35亿元。总体来说,三一重工的困难时期已经过去,公司盈利能力逐步恢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