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将通过“四个基地”建设 做优园区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刘小林 编辑:刘艳芳 2017-01-13 15: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现场。

  红网长沙1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刘小林)1月12日,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贯彻省、市、县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并对落实会议精神作详细部署。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在会上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园区新一年的经济发展工作做部署,号召全区干部职工紧密围绕会议精神做好贯彻落实,确保2017年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黄瑶、袁钊、王子进、喻锦东等区领导以及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大会。

  2016年,宁乡经开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5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工业增加值228亿元,同比增长13.2%;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92亿元,增长22.5%;实现财政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0.7%;新开工项目45个,新竣工项目34个,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除了各项经济指标高位增长,宁乡经开区主导产业的壮大也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2016年,格力电器大型家用空调生产基地、中建科技宁乡产业园、湖南粮食集团金健速冻食品等重大项目建设相继竣工投产;海信电器湖南综合生产基地、楚天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湖南轻工盐业产业园、中伟新能源产业园等投资过50亿元大项目成功落户……园区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加速集聚形成了新的产业优势,“321”产业体系加速提质成型。

  随着众多大型国内领先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的相继入驻,加上园区传统企业集体发力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业的集群发展已成为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的显著特色。就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宁乡经开区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全国电器行业智能化最高的格力电器大型家用空调在年中投产,其模型设计、组装生产、控制系统、物流输送等全系统均实现智能化和信息化,格力电器二期大型中央空调生产基地同步开建;海信电器综合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投产后将生产智慧家庭相关产品,引领新一代“电器革命”浪潮;楚天科技智能医药装备出口快速增长,已经在部分发达国家声名鹊起……这仅是宁乡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相关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宁乡经开区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业呈现千帆竞发的产业格局,即将闯出一片“智”造新蓝海。

  2017年,宁乡经开区各项工作将围绕“做强特色,融合发展”铺开,紧盯园区产业特色做文章,发力智能制造业,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宁乡经开区将通过聚焦“四个基地”建设,做优园区特色。一是加大对食品饮料、智能家电、妇孕婴童等企业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打造中部时尚消费品研发新基地;二是借助区位优势,形成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中部轻工产品贸易集散基地;三是区企携手,打造全国首家全域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四是建设蓝月谷创新创意基地,打响蓝月谷品牌文化,充分诠释生态、健康、和谐的蓝月谷文化内涵。宁乡经开区还将做优产业特色和产品特色,组建产业联盟,加速构建“321”特色产业体系,通过龙头“导航”、集群支撑、科技驱动、开放“健身”等方式,打造全省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