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汽菲克“女王”郑杰晋升菲克集团“内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欧亚琦 编辑:刘艳芳 2017-01-18 09: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产经周刊讯(记者 欧亚琦)2017年新春伊始,当汽车业界都偃旗息鼓的时候,菲克集团却在此时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日前,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公布了一项新的人事任命,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郑杰被任命为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全面负责菲克集团在中国的业务。也意味着在跨国车企的顶层“内阁”中,正式出现首位中国籍女性高管。

  Jeep“女王”成就广菲速度

  2010年10月的一个清晨,郑杰接到了一个国际长途电话。电话那头是她的老板、时任克莱斯勒亚太区负责人柯安哲。他向她宣布了一个消息:她将被任命为下一任的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她有点发懵,待到对方在电话里再重复一遍后,她方才反应过来,然后下意识地反问:“Why”。而然可能就连当时的郑杰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在接下来几年里,她很快成为了Jeep“女王”。

  2010年到2013年,面对母公司破产保护、资产重组以及品牌在中国日趋边缘化的现实状况,这位超级“优等生”带领自己的团队交出一张又一张“全A+”的成绩单。2013年克莱斯勒在华销售汽车89158辆,同比增长78%,成为2013年中国市场进口车厂中销量增长最快的公司。旗下所有产品均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销售纪录:Jeep品牌2013年实现近30%的同比增长。“指南者”和“自由客”连续50个月保持同比增长,成为2013年所有进口SUV车型中的销量冠军。进口全新Jeep大切诺基实现36%的同比增长,成为全尺寸豪华SUV细分市场中增长最快的车型。

  2014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合并成立全球第七大汽车公司,其后的2015年,菲克集团与广汽均增加投资,并于2015年成立了广汽菲克。新的合资公司掌管FCA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两个销售渠道,销售业务涵盖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以及道奇等品牌。自合资公司成立伊始,郑杰团队就开始实施多品牌融合的渠道策略,并采用模块化网络建设体系,提前6个月完成多品牌渠道整合。及至如今,广汽菲克现有的400多家4S店已实现多品牌销售,全面覆盖全国一、二线以及三线城市,四线以下的城市覆盖率达到75%。

  2016年,在广汽与菲克双方股东方的支持下,广汽菲克成功布局13-30万元主流SUV细分市场,累计完成销量179,872辆,同比增长260%。对于刚刚成立一年有余的新合资车企,在面临渠道整合、国产车型相对较多等方面问题的同时,最年轻的合资车企广汽菲克在中国市场上却表现出了最快的增长速度。

  跨国车企顶层中的唯一中国女性高管

  而本次FCA高层人事任命,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FCA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在此次任命之后,郑杰出任FCA中国区首席运营官(COO)兼广汽菲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此外还将加入“集团执行委员会(GEC)”。这是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无疑进一步凸显了中国市场在FCA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据悉,FCA执行委员共有20名成员,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旨在讨论批准与汽车制造和相关产业有关的战略投资计划。在此之前20名成员中,半数为克莱斯勒高管,半数为菲亚特高管。此番人事调整后,以郑杰为首的中国区高管将直接参与到FCA全球决策中去。这本身就意味着,作为独立管理的市场板块,中国将成为FCA全球的重中之重。

  此番,郑杰进入FCA“内阁”,也使其成为首位跻身世界级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的中国籍高管,这也将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业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