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空”专业户书写低调传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欧亚琦 编辑:刘艳芳 2017-01-19 09: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要让产品达到军用要求,就必须要有过硬的质量。为此,当每一款新产品出炉,胡元刚都会耐心仔细地进行检测。 蒋炼 摄

  红网综合 据产经周刊讯(记者 欧亚琦)提及军工,人们的第一印象一定是伴随着重型机械轰鸣的大型企业。但在长沙经开区,湖南中岳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打破了这一固有印象。这是一家专门生产军工显示系统的中小型企业,打开网页搜索引擎,甚至都无法搜寻到其官方网站,但这样一家企业,却仅仅用一年的时间拿到了军工资质,湖南中岳显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元刚与他的团队,书写了一部“低调的传奇”。

  一年拿到军工资质

  胡元刚是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硕士,教授级高工。毕业以后,他原本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事研发工作。在工作中,胡元刚发现在军用显示器领域,国内尚缺乏可靠的生产商,但大型企业繁杂的科研任务极大的影响了他对课题的研究。一咬牙,胡元刚辞去了原本待遇优厚的工作,开始自主创业。

  与一般的创业者不同,胡元刚创业从一开始就是冲着军工去的。“中央提出了军民融合的概念,我认为是好机会。”胡元刚说,想要成为军工企业,军队对产品质量要求门槛高,军工资质是一道坎,但军民融合概念提出后,就意味着军队将会更多的接纳一些创新型的产品。而军用显示屏恰好就是国内的空白,一旦取得突破,将能够为其快速取得军工资质。

  机会虽然不错,但创业尤其是创办军工企业并非易事,为了获得研发资金,胡元刚曾将自己在长沙所有房产都当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与此同时,他还需要和团队一起一边兼顾研发,一边向部队申报相关材料。“公司有个同事,结婚第二天就来上班了,在2015年,这样的例子真的很多。”胡元刚感慨道,在几乎付出所有的“背水一战”后,湖南中岳显控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拿到了军工资质。

  填补国内空白“专业户”

  当然,想要拿到军工资质,核心还是技术和产品要过硬。在国内,众多家用电视屏幕、电脑显示屏都有“大把”的生产商,但军用显示屏却是空白,这是由于军用显示屏不仅要求坚固,而且要求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下使用。“比如坦克内显示屏,就必须能够承受长时间震动的环境。”胡元刚介绍,不仅抵抗强震动,军用显示屏还要能够承受极端的温度,比如中岳显控的产品就能够在-50℃到70℃的环境下正常运行。

  不仅如此,恶劣环境下显示器尺寸出现变化时,还会需要攻克更多的技术难题。在刚开始研发军用显示屏时,胡元刚曾到国外“取经”,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绝大部分生厂商生产的都是20英寸左右的显示屏,因为这个尺寸的显示屏外屏不那么容易碎裂,内部元件也不需要特别进行微型化处理。面对这样的情况,胡元刚却选择了专门攻克大屏幕和小屏幕的显示系统。在研发成功后,显示屏很快就通过了军工各项指标的检测,顺利成为了军品。在此之后,中岳显控对于“填补空白”的研发就越加的“一发而不可收拾”。截止到现在,其生产的军用键盘、军用操控面板等产品,都填补了产品细分领域的空白,成为了军方认可的产品。

  “今年可能会挑选一个更合适的办公地点吧。”面对企业的快速增长,挑选新的办公地点成为了胡元刚2017年首先要忙活的事情。得到这一消息,不少园区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都被他拒绝了。实际上,80%的供应商都集中在长沙经开区,中岳显控在园区内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供应商体系,2016年,胡元刚领衔的创业项目《国产军用55寸加固大屏幕显示系统》更是获得了长沙经开区的资金扶持100万元。在2017年,他将利用这一笔资金,去探索国内军用产品更多空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