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沙经开区:政企携手释放创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1-22 16: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园区一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里,机器人正在进行流水线作业(长沙经开区供图)

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TBM在长沙经开区铁建重工下线 陈洋 摄

  新华网长沙1月22日电(记者 张晶)近日,长沙经开区发布了园区2016年度十大新闻事件,让人感受到强劲有力的经济发展脉搏。通过进一步深入走访园区和企业,记者了解到,长沙经开区正全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力争在湖南各大开发区中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成技工贸5000亿国家级园区。

  不久前,国产首台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在长沙经开区铁建重工下线。铁建重工总经理程永亮介绍,这台敞开式TBM开挖直径4米,在技术上攻克了“小直径TBM系统集成”“人员物流通道布置”“通风除尘管道布置”以及“小直径刀盘联体刀箱设计”等难题,具有成洞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环保等特点。这也是国内首次在隧道施工中使用最小直径的敞开式TBM。

  在长沙经开区,像铁建重工这样,不断推出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企业不在少数。2016年,长沙经开区着力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企业成本,并注重发挥企业在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实现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一系列企业创新发展的案例在该园区不断上演。

  太阳能路灯一个早上的充电量可以满足7天照明,充电15秒可支撑纯电动大巴满载跑5公里。“这是一种介于传统电容器与电池之间的新型绿色环保物理储能器件。”耐普恩董事长黄浩宇介绍,这是他自主创新研发的超级电容器。目前,耐普恩已与中国凯利集团签约达成项目合作。双方将整合从研发生产到应用终端的超级电容器产业链,并打造自主动力核心的新能源汽车。

  由园区企业长城信息旗下的湘计海盾自主研发的显示设备,将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中履行长达2年的在轨飞行任务,为空间实验室提供参数显示、控制等人机交互服务和空间信息服务。自“神舟七号”飞船发射任务以来,湘计海盾多次承担了飞船和空间实验室中的仪表显示器等信息设备的研制。

  2016年以来,博世汽车长沙工厂在长沙经开区上马了工业4.0示范项目,新导入一条机器人及自动装备生产线。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新生产线比传统生产线减少了75%的操作人员,但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质量提升约20%。落户长沙经开区以来,博世汽车长沙工厂逐步培养起350人的研发团队,“十二五”期间,该企业共申请各种专利近百项。

  专利数量是衡量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2016年,长沙经开区发明专利申请指标大幅提升,由554件增至1019件,较2015年增长了34.4%。园区内“三一众创”和“新长海”分别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尤其是三一众创成立不到1年,引进创业团队和企业近100家。

  创新的主体,永远是人才。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园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62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18人,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家,引进培养技能型人才11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通过园区的创新引导和企业主体的不断创新,2016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00亿元,同比增长15.8%。按照长沙经开区的全新规划,2017年该园区将以“转型、创新、提升”为总揽,加快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区县融合战略,在全力建设好高品质园区、经营好高效益园区、服务好高素质园区中彰显新作为。(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