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鸡年春早开工忙 园区企业“火力全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2-08 15: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基地上,工人们正在为钢结构厂房进行添漆处理。图片均为蒋炼 摄

三一重工的技术人员正在对机器进行调式。

新年刚过,园区骨干企业生产依然保持产销两旺的态势。在博世汽车生产车间里,依然保持了往日生产火爆的场面。

  编者按

  元宵节将至,可能还有少数人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然而园区大部份企业已经加足马力,全面进入生产状态,还有些企业为赶订单,春节期间仍保持生产节奏。

  春节期间,长沙经开区共有上汽大众、博世汽车、蓝思科技、开元仪器等30家企业加班生产,其中工程机械产业4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9家,电子信息产业4家,其他产业13家。

  企业订单充足,加班生产也给园区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去年,长沙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1亿元,同比增长16.4%。今年长沙经开区延续去年良好的生产态势,前2月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8%,顺利实现“开门红”。

  上汽大众每天生产千台新车

  2月1日(正月初五)正式开工的上汽大众完全没有“假后综合症”,产能直接进入状态,每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整车。在总装车间内,一台台未成形的车架在忙碌的生产线上不停地前进。在这里,每天有1000余台新途安、新朗逸、柯迪亚克等车型下线,与常规生产速度持平。

  据统计,去年上汽大众1-11月销售1,808,205辆,领跑国内乘用车市场。其中,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获得了国内单一汽车品牌的单月、前11月销量双冠军。截止到12月初,其销量就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共销售了1,536,546辆汽车。

  而2015年正式投产的长沙工厂将持续巩固这一“神车”的优势,该厂年产能为30万台。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产能爬坡,今年1月17日,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迎来第20万辆整车成功下线,获得来自业界的点赞。

  铁建重工销售额将超百亿

  正月初五,铁建重工总装车间一派忙碌景象,一排排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装配。原来,铁建重工开工第一天的任务就是制造一台“巨无霸”掘进机。这台掘进机总长度达320米,每月能掘进一千米,将在下个月送往伊朗进行水下作业。由于当地环境恶劣,这台掘进机在通风除尘、冷却等方面进行了局部加强。

  2015年销售额50亿,2016年75亿,2017年将超过100亿,动辄单台售价千万甚至上亿的设备,完全自主研发和创新的盾构机、TBM(岩石隧道掘进机),大比分领先的市场占有率……今日的铁建重工,已经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特别是地下装备领域绝对的执牛耳者。

  眼下,一方面总投资50亿元的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新项目,预计将于4月一期投产,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另一方面,铁建重工则在推动一场扩军:预计增加的1000名新员工中,包括600名工程师和400名技术人员。“未来几年是铁建重工坐实绝对领先地位的关键。”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很有信心,他和铁建重工已经走入属于专业化制造商的产业新篇章。

  三一将重回增长轨道

  开工第一天就收到红包,没有比这更让人振奋的事了。2月2日,在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的开工仪式上,527位2016年绩效卓越员工从公司领导手中接过了荣誉证书及318元奖金,下午,又有37位2016年绩效卓越的泵送领导干部受到表彰。

  同样,在三一宁乡产业园,也是一派喜悦、热闹的景象。伴随着阵阵鞭炮声,16辆崭新的汽车起重机排着整齐的列队驶出三一宁乡产业园的大门。这批起重机将发往全国各地,为新一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作用,而服务人员也会跟随车辆开启新年巡检,为客户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过去的2016年,三一集团实现产值697亿元,实现税收8.41亿元。尤其是在2016年8、9月份,三一的传统核心业务混凝土机械出现了4年来的第一次同比增长。预计2017年起,三一将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

  蓝思科技总产值有望突破500亿

  蓝思科技是全球电子科技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玻璃面板工艺的领跑者,可以说没有蓝思科技,目前大部分的智能手机手机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正月初十,记者来到蓝思科技长沙榔梨基地切身感受领跑者的姿势。

  在整洁明亮的第10厂房,车间内11条生产线高速运转紧张忙碌,平磨、精雕、异形、丝印……流水作业,有条不紊。在高大宽敞的招聘大厅,前来应聘的求职者人头攒动络绎不绝,填表、考查、面试、入职……环环相扣,井然有序。

  “从正月初六上班以来,榔梨基地每天招收700人左右,今年全公司将新增用工2万人。”公司行政人事副总巫峡从招聘现场端来一杯热腾腾的姜茶,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对创新的持续投入成为蓝思科技一路领先的秘密武器: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5%,新产品实现的销售额占到90%以上。

  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蓝思科技研发出了曲面触摸玻璃屏,以及应用于手机等电子消费品的陶瓷后盖,这些创新成果均处于全球同行领先地位。“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有那么多全球领先品牌与蓝思科技合作的真正原因所在”。蓝思科技董秘、副总经理彭孟武介绍。

  创新引领天地宽。彭孟武透露,今年,蓝思科技在浏阳的新基地将投产,可新增产值50亿元,总产值有望突破500亿元。

  博世汽车引领工业4.0潮流

  2016年以来,博世汽车长沙工厂在长沙经开区上马了工业4.0示范项目,新导入一条机器人及自动装备生产线。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新生产线比传统生产线减少了75%的操作人员,但生产效率提升15%以上,质量提升约20%。落户长沙经开区以来,博世汽车长沙工厂逐步培养起350人的研发团队,“十二五”期间,该企业共申请各种专利近百项。

  博世集团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发起者。在省、市政府及长沙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工业4.0示范项目已基本完成,能呈现流程再造前后生产线效率的直观对比。全新的工业4.0示范生产线ABS9-FE3具备了产品追溯等功能。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操作员减少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真正实现了“智能生产”。 此后,博世汽车将为长沙经开区两家“小巨人”企业提供工业4.0改造解决方案。

  经沣高新建材走出国门

  在经沣高新建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批高强度特殊砖块从设备中生产出来,检测员刘迎春用标尺仔细地测量着这些砖块的体积,确保它们的规格一致,经他检测后的砖块通过传送带被运送到下一个检测点,他的同事们将对其进行下一道检验。“这批订单要得很急,要运送到英国去做古建筑修复。”车间生产负责人介绍,为了赶制这一批订单,春假期间这些工人仍在车间坚守。

  近年来,经沣建材在长沙县政府及星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花大精力改进生产技术、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扭转了亏损的局面,并在2015年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聘请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等高级技术人员担任技术顾问,同时与该校及其它单位合作编制了湖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烧结装饰砖夹芯保温外墙应用技术规程》。

  现在,公司产品系列现已入选长沙市两型产品目录。在此基础上,经沣建材大力开拓市场,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并销往广东、广西、重庆、江西等省区,甚至走出国门,销往日本、韩国、英国等地。

  星沙产业基地将现博士创业园

  高端的机房、优秀的软件工程师、Loft风格的办公环境是江浙闽沪等沿海城市互联网大咖企业的标配。而就在星沙产业基地,一个这样的新型园中园即将面世——博士创新创业园。去年年底,位于星沙产业基地雷鸣公园城市绿带边的星工场,技术人员正紧锣密鼓实施装修工程,到目前,一期占地约5千平方米的博士创新创业园,已完成3层硬装,外立面改造工程也正在进行,预计3月中旬正式开园。

  “建设‘星沙产业基地博士创新创业园’是园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高端人才创业区、现代产业集聚区、产业产城军民融合示范区和生态宜居样板区的一次大胆的尝试。”星沙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士玮说。去年,已有涉及云计算、大数据、动漫渲染、航空发动机新材料的4家高新技术企业陆续注册并签署入园协议。另外还有区块链技术、裸眼3D等新兴领域的近10个项目纷至沓来希望落户博士园。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双创战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释放了地方深入承接军民融合战略的政策红利。借此“风口”,国防科大一批转业技术干部及多个“985”名校博士创业团队向星沙产业基地这块“创新创业沃土”聚集。

  星沙产业基地博士创新创业园要建设一流的项目孵化器,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努力锻造一批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航天北斗、智能制造、创新创意等多领域的新产业。通过博士团队创新创业,既能实现博士创业梦想,又能实现园区自身孵大孵强的示范效应,进而从整体上实现园区实体经济的“二次创业”和转型升级。据了解,该园区初步规划2万平米用于博士等高端人才的科研和项目孵化,规划建设面积190亩建筑面积三十万平米的博士创新示范园以及2平方公里的博士创新创业产业化园区。与此同时,星沙产业基地还将借助国防科大校友企业,全力打造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最终打造全省首个博士创新创业城。

  丹芬瑞做车载电子装备领先企业

  在高铁座位上即可给手机充电,是不是很暖心?这种贴心服务,就有来自丹芬瑞的贡献。“星工场”内的长沙丹芬瑞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芬瑞”),是一家生产智能电源专用设备企业,生产办公场所面积不到500平方米,但其产品已广泛运用于沪昆高铁等重大项目上,作为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充电电源。新年伊始,丹芬瑞的生产车间内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丹芬瑞产品主要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单台设备价值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单位面积产出较高, 自2014年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已达到4000多万元,成为了我国高速铁路车载电源的主流供应商,产品可靠性和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15%投入产品研发,在稳固轨道交通车载产品市场的同时,结合湖南省产业发展的优势资源,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新能源特种车辆产品和市场,立志成为我国车载电子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