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盐津铺子深交所今日挂牌 浏阳经开区A股上市企业累计达4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艳芳 2017-02-08 17: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盐津铺子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特派记者 喻向阳/摄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左三),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曹立军(右二),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 (右一)出席上市仪式。特派记者 喻向阳/摄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通讯员 陈俊杰/摄

  红网长沙2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2月8日,位于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湖南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挂牌,成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将迎来企业发展的崭新历程。

  从浏阳经开区起飞,登陆深交所上市交易。此次盐津铺子华丽转身进入A股资本市场,一方面是企业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努力结果,另一方面与浏阳经开区注重企业的内生型增长,鼓励、支持优势企业发展密切相关。

  食品安全做到三关严控

  走进位于浏阳经开区的盐津铺子工厂,一幢幢2-6层浅黄色的办公楼、生产厂房排成阵列,见证了盐津铺子11年稳健而快速发展的历程。在盐津铺子总部办公楼一楼入门处的LED屏上,“保障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十二个字滚动播出,就像一块警示牌,时刻警醒着不敢懈怠的盐津铺子人。

  11年来,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不忘初心,低调务实,一点一滴用自己的心血壮大盐津铺子的零食帝国。2005年,建设果干蜜饯工厂;2007年,建设豆制品工厂;2008年,建设休闲肉制品工厂;2010年,建设坚果炒货工厂;2011至2016年,又相继建设休闲素食、仓储物流中心和休闲糕点厂。2006年,公司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2010年达1.7亿元;2015年,达5.8亿元;预计2016年销售额将突破6.7亿元。盐津铺子,厚积薄发,在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中,不断改革创新,保持迅猛增长。

  “质量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要从采购、生产、销售几个环节去渗透,做到全方位、立体式的产品品质管控。”品控部总监谭益升说。作为生产型企业,盐津铺子在质量管理方面可谓是全员参与,具有高度的食品安全意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盐津铺子已形成源头控制、自主生产、产品溯源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优势,实现对采购、生产、销售三个环节的食品安全保障。

  就拿一罐蜜饯来说,盐津铺子可以完整地将产品信息追溯到源头,只需要通过销售发货管理、成品入库管理、产品包装标识与喷码、生产过程记录、生产投料、配料过程、领料发料、物料贮存、原料验收入库、采购合同、供应商资质档案这11项管理中去寻找答案。随着盐津铺子的顺利上市,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中的3305万元建设食品质量安全研究与检测中心,建设期12个月。项目成功实施后,将依托公司现有研发、品控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和提升产品市场份额,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上市当作是空中加油

  随着盐津铺子成功登陆A股市场,一个简单的食品企业已成为透明化的公众公司。张学武认为,企业上市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理清公司自身发展战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更重要的是,为了达到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的要求,企业必须提高运作的透明度,提升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水平,这样一来,一些“草莽企业”“家族公司”将逐渐演变为现代企业。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标杆和龙头,企业上市后的发展好坏,对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影响较大。张学武认为“上市并不意味着企业真正的成功,而是空中加油站,它不能帮助企业一劳永逸地解决发展问题,但上市后企业家可以在资本对接上获得更大的支持,腾出精力投入到后续发展中去。

  “未来十年,盐津铺子将秉承 “甄选零食、源于自造。”的产品理念,坚持自主制造,自主研发,以品质取胜,依托线下、线上全渠道销售,努力实现百亿目标,成为中国食品界的华为。

  用心扶持企业上市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盐津铺子原是浏阳城区的一家街办小作坊,落户浏阳经开区以后,园区因势利导,在用气、用地、用电、科技扶持资金、上市等方面给予倾斜,促使盐津铺子实现了三期开发,成功获批“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园区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更是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像盐津铺子这样园区自主培育的成长型企业,除了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的永清环保、尔康制药、蓝思科技、盐津铺子4家外,浏阳经开区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2016年3月以来,华纳大药厂、百草堂、美可达相继启动上市准备程序,需到政府部门办理上市守法证明,这个程序一般要两三个月。当时,华纳大药厂承办手续的是办公室主任曾德宇,他非常担忧会因此耽误其他工作,却没想到,仅3天时间,接待他的办事人员通知他,需到园区8个部门办理的上市手续已帮他全部办结。之所以办理得如此迅速,这得益于浏阳经开区从2016年初就全面启动实施的政务服务改革。

  如今,在浏阳经开区,除了已经在A股上市的盐津铺子等4家企业外,有7家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还有10余家企业即将或准备在主板、创业板等上市,绿之韵更是在2016年于美国创业板成功上市,并启动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程序,园区企业的上市势头十分强劲。

  为鼓励、支持浏阳经开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调动企业进入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积极性,浏阳经开区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支持园区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奖励办法》,实现对拟上市企业的优惠政策全覆盖。根据《办法》,浏阳经开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作为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专项补助资金,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园区对每家企业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另外,企业从新三板或区域股权市场转向或直接在境内主板(包括中小板、创业板)或境外挂牌上市的,按浏阳市政府的《浏阳市企业上市扶持奖励办法》进行配套奖励。

  2016年,浏阳经开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始了新一轮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制定。目前,对企业上市的最新扶持政策正在紧张制定当中,拟定在今年2月底出台。

  延伸阅读:

  2016年浏阳经开区迈入“双千亿”

  园区从生物医药到电子信息又到健康食品,再到智能制造等 ,浏阳经开区的经济保持长盛不衰的秘诀,不在于单一的支柱产业,而在善于从战略上顺应变化,延长、更新产业链,打造新的增长点,并开发城市经济的创新力、吸引力和驱动力。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浏阳经开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3.2亿元,同比增长16.7%;财政税收35.3亿元,同比增长16.3%,顺利实现“双千亿”园区目标。园区全年共引进项目30个,合同引资268亿元。其中,蓝思科技3D面板及精密设备生产基地投资达108亿元,系建区以来首次引进过百亿元的单个产业项目;广东百草堂药业投资52亿元,系园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投资最大的生物医药项目;蓝思智能机器人项目投资52亿元,不仅填补园区智能制造空白,而且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试生产。

  目前,园区注册企业达77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0多家,外资企业24家,上市及挂牌企业11家,拟在主板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上市企业20余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速、结构优化程度、高新技术产值占比等均位居全省重点园区第一名,综合竞争力跃居全省园区第3位,综合实力排名全省园区前四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