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进“湘企出海”行动计划 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2-10 17:1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企出海+”创新服务动员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2月10日,“湘企出海+”创新服务动员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交流“走出去”的经验体会,解决企业“走出去”的实际问题,共同实施推进“湘企出海”行动计划,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促进省内经济社会发展。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

  湖南素有“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之称,长期以来,湖南立足自身特色,挖掘产业优势,对接重点国别和地区,在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亦崭露头角。

  截至2016年底,经商务部门核准(备案)的湖南省境外企业共1348家,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92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十;已有92家企业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质,年均营业额近30亿美元;常年在外务工人员10余万人,每年创造外汇收入10余亿美元。

  湖南省注重“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推动境内外联动共促产业升级,形成了机械、石化、食品、有色、轻工、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电力、医药等 10个千亿产业以及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等4个千亿子产业,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路桥房建、现代农业、能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生物医药等领域有一批影响广泛的海外湘军。

  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近年来,“湘企出海”有一定特色。比如,投资合作方式正由单打独斗向借船出海、联合出海转变。通过组建产业联盟、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湖南海外承接工程能力不断加强。投资合作领域正由单一“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

  此外,跨国并购成为投资新热点。2016年共实施跨国并购33起,中方并购合同金额3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各大上市企业轮番上阵,纷纷出手收购欧美优质资产,如三诺收购美国尼普洛和PTS诊断;永清环保收购加拿大MC2;山河智能收购加拿大AVMAX等。

  “湘企出海对湖南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主要体现在技术效应、市场效应、引资效应、资源效应和产业效应,对带动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也有显著成效。”

  徐湘平还表示,湖南支持企业全面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承包项目,推动在装备制造、能源电力、路桥工程、住宅产业、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等领域实现重点项目突破,打造海外工程项目完整产业链,支持企业收购兼并欧美发达国家同业及上下游关联企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