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咱们工会有力量” 蓝月谷特色工会文化释放发展内能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易添麒 刘小林 编辑:刘艳芳 2017-02-14 11:07:4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3日,蓝月谷工人文化宫的施工人员正在讨论后续建设事宜。

国家级“职工书屋”蓝月谷图书馆是职工和家人度过闲适假期的好去处。

  时刻新闻记者 朱友芳 易添麒 通讯员 刘小林 长沙报道

  相关报道:刘莲玉调研宁乡经开区:抓实工会工作促推实体经济发展

  短短三年时间,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工会就组织了800余人次职工参加了焊接、数控等工种(项)的技术比武和培训。

  数百名职工因此实现了技能晋级,40多名楚天职工在国家、省、市劳动竞赛中被授予相应荣誉称号,捧回了“全国技术能手”等顶尖荣誉。

  整个宁乡经开区,这样的基层工会委员会达152家,联结的工会会员超过3万人,特色工会文化成为宁乡经开区独特的发展符号。

  强企业

  工会组织培育“工匠之魂”

  工作六年,“锱铢必较”变成了楚天科技数控铣工刘健的“职业病”:只要遇到精密器件,他脑子里就会不由自主地盘算起数控铣床的操作方法。

  在工会组织下,刘健在省市各类技能培训和比武中得到了历练,快速成长为顶尖的“楚天工匠”。

  一个拉丝灌封机的核心零部件经他之手,变形量由原来的7毫米减少到了0.2毫米,节约相关技术成本百万元以上;为灯检机解决了核心零部件的精密加工问题后,楚天科技灯检机的自主生产关键技术得到保障,比起以往进口单价过500万元的灯检机,国产灯检机售价仅为三分之一……

  工会成为员工提升、创新的“加速器”,这样的案例在宁乡经开区并不鲜见。加加集团工会倡导“人人都是实干家”精神,着力激发员工万众创新积极性,打造了以研发中心为核心的劳模先进工作团队,加加“刘永交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2016年“长沙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我们一直鼓励企业在扩大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技能培训等活动,把工会工作当成推动企业提质发展的抓手。”宁乡经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宁乡经开区组织了首届十大蓝月谷“优秀工匠”评选,比技能、比创新、比敬业精神在蓝月谷蔚然成风,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企业职工的进取心和荣誉感。

  惠职工

  升级软硬件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工作的主线,宁乡经开区在劳资纠纷调解路径上做了大量的探索。

  园区陆续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等行动,成立了园区职工服务维权帮扶中心和法律援助服务站,建立了由工会、人社部门、企业家协会组成的三方劳动关系协商机制,设立有园区劳动争议调解办公室。目前,园区还在利用建设“法治园区”的契机,与湘潭大学法学院共建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为了让职工把工会当作真正的娘家,宁乡经开区帮扶活动四季不断。先后引导格力区域销售中心、伟泰科技、百川等10多家企业工会成立爱心互助基金和员工医疗互助金。

  “在积极配合上级工会开展医疗互助等活动中,松井新材成为了温馨舒适的‘职工之家’,公司和员工实现了双赢成长。”园区企业松井新材董事长凌云剑说。

  距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大楼不远,投资1亿元的蓝月谷工人文化宫正抓紧建设,这是全省园区首家工人文化宫,也是全蓝月谷人未来的职工教育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和服务中心。

  蓝月谷工人文化宫、蓝月谷图书馆等硬件平台与行之有效的组织保障让宁乡经开区分散的工会个体凝成了铁板一块,蓝月谷大家庭里的任何活动都能得到各个企业快速、积极的响应。

  在刚刚过去的蓝月谷新春联欢会节目征集中,16个节目的晚会容量吸引了160多家企业近200个节目的报送;园区于去年举办的第六届运动会参赛职工近4000人次,堪称全区动员的“园区奥运会”。

  宁乡经开区已经先后获得省内首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以及“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等荣誉。

  促发展

  特色工会文化壮大蓝月谷软实力

  鲜有园区像宁乡经开区一样,在招商引资阶段就将总工会作为彰显园区软实力的一大特色平台进行推荐。

  每个企业落户后,园区都会及时与项目负责人对接,做好政策宣讲工作,发放工会工作手册,指导企业筹建工会,确保投产后半年内建立工会组织。

  企业为了尽快投产达效可谓争分夺秒,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抓紧组建工会,部分企业对这种独特的园区文化并不理解。为此,宁乡经开区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园区工会活动,组织开展已建工会的同行业企业工会座谈会,以消除他们的疑虑;对比较抵触的企业负责人,园区锲而不舍地上门宣传,把工会宣传工作融合在产业升级指导、劳资纠纷调解、安全环保监管、企业年检等各种企业服务之中。

  如今,蓝月谷工会工作已经成为了密切园企关系的纽带,构成了园区汇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渠道。在今年的“我为蓝月谷建言”金点子征集活动中,2000多名企业职工踊跃建言,征集到的合理化建议达600多条。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介绍,为了将工会组织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宁乡经开区总工会于2016年指导成立了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商贸服务四大产业工会联合会,鼓励各主导产业内的企业加强联系、联动发展。

  四大产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半年多来,除了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培训等活动,还建立了产业工资指导线和工资集体协商模式。产业工会联合会的主导作用已初步显现,得到了企业管理层、工会干部和企业员工的支持和认可,也推动了企业基层工会工作的有序运行。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周辉表示,园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会工作机制和方法,抓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做好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工作,提升职工队伍素质,让蓝月谷工会工作继续发挥作用、创造特色、树立品牌,彰显价值,继续走在全省园区前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