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明珠对话高峰论坛:攻击不能把人击垮,坚守最重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2-27 08: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4日至26日,2017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三大年会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年会高峰论坛上对话食业制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友芳 长沙报道

  “董总坚持做企业家这么多年,把空调做成全球第一,一个女企业家能长期坚持,不为所动,值得所有人最热烈的掌声。她跟我是一个党派的,她是民建中央常委,我们民建都把董总当成宝贝一样看待。希望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应该用善意的眼光去报道我们的企业家,去尊重他们,因为他们是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财富的创造人。中国经济能有今天的辉煌,最重要的还是因为有制造业,我们不能忘了制造业,我们需要有一帮人来坚守。”2月24日至26日,2017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三大年会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独立经济学家、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应邀参加。马光远在当天的年会高峰论坛上为董明珠撑腰。

  论坛上,“董小姐”在回应外界质疑时谈到,面对攻击,她是一笑而过,攻击不能把人击垮,坚守最重要。同时,“董小姐”在谈到政府官员给她的印象时表示,政府官员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升级,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

  回应质疑:“攻击不能把人击垮,坚守最重要”

  面对外界部分质疑,“董小姐”在论坛上谈到,媒体很多时候没有身临其境,对于一些不当的评价或者一些猜测,她都一笑而过,用一种常态的心情去对待它。

  “别人的攻击不能把人攻垮,关键是你能不能坚守住正确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董明珠说。目前,格力电器已经成为全球空调行业的领军企业,格力在2016年的利润率超过13%,创历史新高。“空调女王”也谈到了企业进入“无人区”状态时如何面对挑战。

  “当企业成为引领者的时候,这是给企业最大的挑战,这时候企业就进入了‘无人区’。”董明珠说,真正要把自己创造成为一个领导者,一定是在“无人区”。“无人区”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挑战自己,这就要不断创造需求,而不是模仿,模仿永远没有话语权。同时,另外一个难点是坚守,你要不断地去挑战自己,否定自己的过去,我们才能真正的坚守下去。

  谈官员印象:“政府官员也在转型升级”

  长沙格力电器暖通制冷设备一期于2016年6月在宁乡经开区投产,目前后续的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项目正在建设中。董明珠谈到,当地政府官员积极转型升级给他的印象很深,这也是格力电器在全球布局的视野里面选中宁乡经开区的一个原因之一。

  她说,地方政府对自身定位非常清晰,政府完全转变为一个服务员,为企业做好服务成为政府工作的宗旨,这种转型升级给她印象非常深刻。当格力电器生产基地遇到问题的时候,只需要一个电话,当地政府就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当企业家有不满意的地方,这时候他们也会主动进行协调。

  “我觉得在这一轮的转型过程当中,除了企业在转型升级,政府官员也在积极进行转型升级。格力电器在宁乡经开区投产后一直在增产。对于企业来说,我们更加强调效率和效益,如果没有效率就不能有效益,‘双效’非常重要。政府在帮助企业确保‘双效’的过程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董明珠说。

  跨界对话食业:“保持新鲜感很重要”

  应邀跨界对话食业制造,“董小姐”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谈了她对于食品行业的一些看法。她说,企业要做好一个品牌,除了支撑品牌的技术要不断创新,产品也要不断创新。食品行业同样如此,保持新鲜感非常重要,产品如果一直没有改变和创新,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别人可能就会超过你。

  董明珠说,无论是食品行业还是制造业,其实最终目的只有一个,你如何造最好的东西给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做食品产业,以后不能再讲安全和健康,因为这是对行业最基本的要求。此外,不仅仅是食品行业,很多的企业都在讲信心问题、诚信问题。我们过去对市场认知和企业责任没有理解清楚,一小部分企业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信誉,导致了消费者对国内的产品不信任。在当前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供给侧改革的特点之一就是从源头抓起。

  “作为中国企业家要有信心。”董明珠说,我们今天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食品行业未来的前景非常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