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三大年会在宁乡经开区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2-27 13: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董明珠等业界大咖论剑食业制造。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5日讯(记者 伍玲 余劭劼 通讯员 刘小林)今日上午,“寻找新动能”蓝月谷 2017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以下简称“中国三大年会”)在宁乡经开区举行。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经济学家夏斌等学界商界大咖共同论道中国食业制造,再次为中国食品行业贡献一场思想盛宴。

  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有千、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会长何继红、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副市长邱继兴、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县委书记周辉,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出席年会。

  邱继兴在会上致辞。他说,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三大年会作为国内食品界的顶级盛会,是新常态下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助推器。年会连续两年选择在长沙举行,而且越办越精彩,影响与日俱增,这既是对长沙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对长沙发展后劲的信心满满。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寻找新动能”,邱继兴认为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解读:一方面,食品产业需要新动能。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再加上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以及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向挤压”,食品行业迫切需要启动转型升级新引擎;另一方面,长沙发展需要新动能。当前,长沙正在全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需要有更多更好的动力源来支撑、来保障。

  周辉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今日,“三大年会”首度在宁乡举办,胜友云集,盛况空前。通过“三大年会”,宁乡成功推介了宁乡和宁乡经开区的发展理念与产业特色,引进了新项目、创造了新产品、积蓄了新能量。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不断做大做强,尤其食品饮料作为园区第一主导产业,成功打造成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和湖南省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现已培育引进5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成为长沙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当前,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与风险,亟待从改革创新中去寻找新动能,开拓新机遇,创造新未来。

  周辉说,希望通过这次年会,能够搭建起企业与园区沟通的桥梁,加快构建宁乡食品工业、现代农业和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新模式,在渠道、营销、品类、科技等领域寻得新变革、实现新突破。

  夏斌在年会上发表了《2017中国经济转型逻辑》主题演讲,独立经济学家、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中国经济形势与企业家决策》主题演讲,纵论中国经济转型以及企业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经济新常态下寻求新的发展动能。华糖云商营销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建明则以《新动能、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阐述新常态下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之道。戴中亚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推介演讲中表示,面对经济新常态,食品产业只有积极迎接变革,才能在行业快速变革中闯出一条出路。

  在随后的跨界对话论坛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搭档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同部分食品行业企业家共同探讨食业制造的未来。

  近年来,宁乡经开区以食品饮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服务链,在产业体系中可谓一马当先。2016年,宁乡经开区的食品龙头企业加加食品集团业绩稳步提升,仅“面条鲜”一个单品销售就达2亿多元;“切糕王子”品牌在“双十一”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金健速冻投产当天就收获6000万元订单……这些企业在“资本寒冬”“行业塌方”的大环境下“表现优异”。

  “对于食品产业而言,从政府、产业到企业协同发展,共同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也许是一条不错的出路。”宁乡经开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和“中马国际特色食品工业园”,丰富园区食品产业种群内涵,努力打造国内承东启西的特色食品加工贸易中心,建设全国首家“安全食品示范园区”,力争到2020年形成千亿食品产业集群……诸多举措为食品行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目前,宁乡经开区已经成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湖南省唯一的“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成为带动食品企业集群发展的区域典型以及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高地。

  “三大年会”后续还将开设营销分会场和资本分会场,独家发布中国食品产业发展系列报告,部分优秀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将围绕食品产业发展进行授课,研判食品行业未来转型升级的趋势和方向。年会最后还将发布中国食业家“宁乡宣言”和中国农业家“宁乡宣言”,倡导安全、健康、绿色的食品产业发展理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