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兑付资金连年上涨 长沙高新区近亿元重奖经济功臣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余旭华 编辑:刘艳芳 2017-02-28 10: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长沙高新区举行2017自主创新暨经济工作会议。

近1亿元“大红包”以各种形式发放到园区各大创新企业。

  相关链接:

  【振兴实体经济】长沙高新区:率先建设五千亿级园区 争先晋位挺进全国十强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余旭华)2月28日,长沙高新区举行2017自主创新暨经济工作会议,近1亿元“大红包”以各种形式发放到园区各大创新企业,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的功臣得到重奖。

  兑现金额连续十年上涨

  根据长高新管发〔2017〕1号文件精神,高新区2016年度相关政策支持事项于今年1月开始申报,主要兑现《长沙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倍增发展的若干政策》及其实施细则、《长沙高新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扶持政策》及其实施细则、《长沙高新区支持创业咖啡发展实施办法》等文件,涉及支持事项共41项。

  数据显示,今年高新区共收到近800家企业3500余项申报,支持金额超9000万元。

  为企业发“红包”并不是一阵风。自2006年出台自主创新扶持政策以来,高新区一直常态化地支持、鼓励企业不断发展,注重企业的日常培养,提升全区核心竞争力。从2007年至今,兑现金额逐年上涨,10年来共计兑现产业政策金额达7.5亿元,扶持了中联重科、远大住工、威胜集团、三诺生物、华曙高科等众多企业,并支持了袁隆平、卢光琇、詹纯新、许小曙、罗安等众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因此在奖项上比往年更加注重企业的自主创新。

  数据显示,此次政策兑现支持金额增加主要是企业技术创新平台(较2015年增加455万元)、入库税额总量和入库税额上台阶(较2015年增加744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较2015年增加84家,增加252万元)、国内发明专利(较2015年增加1393项227万多元)等支持事项有了较大增长。而这些支持事项均与自主创新息息相关,无不彰显着高新区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打造“1+X”扶持政策体系2.0版

  近年来,高新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与产业发展的政策,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1+X”政策体系,这也是支持金额逐年上涨的原因之一。

  “我们现在探索建立的是‘1+X’的政策体系,在‘创新33条’这一纲领性政策的大框架之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意见、支持办法及实施细则,打造一个横向覆盖产业链、纵向覆盖企业创新链的政策网格,帮助企业发展。”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介绍。

  “创新33条”是“1+X”政策体系中的纲领性文件——“1”。它分为十大部分,由高新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促进产业发展。“X” 则广泛涉及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与健康、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领域的产业政策,推动了新兴产业“多点开花”。

  一个个新政策的相继出炉,彰显了麓谷助力企业发展的决心。去年《长沙高新区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出台,助推生物医药与产业的发展。同时高新区经发局还编制了“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军民融合产业政策。本次大会上,高新区还发布了“1+X”政策体系2.0版,主要包括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服务、产业集群壮大、知识产权、品牌质量及标准化、技术转移与国际合作、科技金融、人才发展等。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未来,高新区将继续勇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力军,打造动力高新、活力高新、实力高新、魅力高新,为率先迈向“五千亿级”园区而努力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