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明珠:宁乡官员积极转型升级意识让我印象深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霞 高原 编辑:刘艳芳 2017-02-28 11: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董明珠:宁乡官员积极转型升级意识让我印象深刻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8日讯(湘江早报记者 刘霞 高原)2月25日,“寻找新动能”蓝月谷2017中国食业家、农业家、商业家年会举行。会上,记者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围绕热点话题进行了对话。

  说印象:宁乡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

  长沙格力电器暖通制冷设备一期于2016年6月在宁乡经开区投产,目前后续的格力电器大型中央空调项目正在建设中。然而,董明珠却坦言宁乡原本并不是最初的投资目标。

  是什么让不轻易改变主意的“董小姐”最终选择了宁乡呢?董明珠表示,她看准了政府官员积极转型升级意识,这也是格力电器在全球布局的视野里选中宁乡经开区的原因之一。“他们的宗旨非常清晰,做好自己的服务。”让她印象最深的,当格力电器生产基地遇到问题的时候,只需要一个电话,当地政府就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当企业家有不满意的地方,这时候他们也会主动进行协调,这让她对格力在宁乡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在这一轮的转型过程当中,不仅是企业需要转型升级,政府官员也需要转型升级。只有他们转型,我们转型才可能成功。”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在宁乡经开区投产后一直在增产。“对于企业来说,我们更加强调效率和效益,如果没有效率就不能有效益,‘双效’非常重要,政府在帮助企业确保‘双效’的过程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论产业:食业保持新鲜感非常重要

  “民以食为天。”董明珠看好食品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她更以格力发展中的经验为食品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她说,无论是食品行业还是制造业,其实最终目的只有一个,你如何造最好的东西给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要做好一个品牌,除了支撑品牌的技术要不断创新,产品也要不断创新。食品行业同样如此,保持新鲜感非常重要,产品如果一直没有改变和创新,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别人可能就会超过你。

  “做食品产业,以后不能只再讲安全和健康,因为这是对行业最基本的要求。”她认为,不仅仅是食品行业,很多的企业都在讲信心问题、诚信问题。这是对市场认知和企业责任没有理解清楚,一小部分企业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信誉,导致了消费者对国内的产品不信任。在当前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供给侧改革的特点之一就是从源头抓起。

  谈挑战:模仿永远没有话语权

  董明珠谈到了企业进入“无人区”状态时如何面对挑战。

  “什么人提出无人区,只有技术引领了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才进入了无人区。”她认为,对企业而言,和国际进行交流,引进很多好的技术,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真正要把自己创造成为一个领导者,企业一定是在无人区,无人区最大的难点就是要学会挑战自己,要创造需求,而不是模仿,模仿永远没有话语权。同时,另外一个难点是坚守,你要不断地去挑战自己,否定自己的过去,我们才能真正的坚守下去。

  “做企业会遇到很多问题,但企业家需要有对社会负责任的信念。”董明珠表示,别人的攻击不能把人攻垮,关键是你能不能坚守住正确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面对一些不当的评价或者猜测,她一笑而过,用更加常态的心情去看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