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票制”来袭 浏阳经开区将建立医药产业发展基金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张永红 编辑:刘艳芳 2017-02-28 15: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张永红 长沙报道

  2017年2月24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透露,今年4月,湖南省将全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作为湖南省生物医药企业的主要集中区,“两票制”的推行将给浏阳经开区和医药企业带来怎样的挑战与机遇,他们又当如何积极顺应,并坚定推进改革和产业的发展?日前,浏阳经开区召开了园区医药企业“两票制”座谈会,部分医药企业负责人和省市专家、浏阳市国税局、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以及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商讨如何顺利度过改革过渡期。

  行业面临“大洗牌”

  “‘两票制’的实施,对于医药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的大好机会,顺利度过改革过渡期的话,医药企业的市场管理能力、终端控制能力和财务能力都会变得更强,企业也能真正掌握市场。”日前,浏阳经开区召开了园区医药企业“两票制”座谈会,部分医药企业负责人和省市专家、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商讨如何顺利度过改革过渡期。会上,湖南天地恒一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俐丽表示,“两票制”改革对药企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大事——顺利度过过渡期,就能强者更强,而走不下去,就只能惨遭淘汰。

  为什么这么说呢?“同等产值下,企业缴纳的税费起码要增加三分之一,而这部分增加的税费并非来自于企业的真实增产增销。”与会的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两票制”给企业带来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虚增的企业所得税。

  目前,国内医药产销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外企和一些品牌企业为代表的自营模式,一种是大多数企业采用的底价招商模式。自营模式一直是产品出厂时高开票,现在“两票制”对其影响甚微。而底价招商模式中,企业则采取招商方式营销,产品出厂价低,营销成本也低,省出的空间让利给了营销商。两票制推行后,一些以过票为生的流通商业将消失殆尽,但同时,企业的营销成本也相应会推高,底价招商企业原本利润空间微薄,于是只能倒推提高药品出厂价格,并将其中差额用于产品营销。但是,药品出厂价提高的同时,企业所缴纳的所得税也会相应提高。

  “对于‘高值耗材’,‘两票制’使得只有省内一级代理商才能生存下去,中小型的代理商出局已成为现实;对于普通耗材和检验试剂,中小型生产厂家会随着众多中小型代理商的出局而倒闭。”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霞辉等多位药企负责人分析认为,对药企而言,“两票制”意味着推高企业运行成本,加重企业财税负担,增加财务处理难度,从而使得无上游资源、无下游网络的小公司迅速被淘汰,较有能力且想自保的企业被迫选择并购或被并购,而国有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整合变得更大,“这将提高企业的集中度,呈现‘强者恒强,弱者牺牲’的局面。”

  建立产业发展基金

  “我们现在已经全面实行‘两票制’了!”邓俐丽说,为了尽快调整产销模式,尽早适应新政策,天地恒一在新政出台后,就将所有产品全部“两票制”产销。

  与会的九典制药、华纳大制药、迪诺制药、安邦制药等10余家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已改革或正在改革产销模式。

  医药生产是浏阳经开区的三大主要产业之一,目前,浏阳经开区上规模医药生产企业有30余家,2016年,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迅速,产业增长率比上年同比增长23.8%,高于全省其他产业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

  在“生死存亡”之际,企业选择了直面压力。而作为前身为“生物医药园”的浏阳经开区,又将如何帮助企业顺利走过改革过渡期呢?

  “为了充分了解政策,及时掌握企业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需求,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已多次召开类似的研讨会。”浏阳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而在座谈会上,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要求,园区要高度重视“两票制”改革引发的新变化,要坚决拥护支持改革,要在过渡期间对企业加强指导和支持;在财力范围内,园区财政局要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结构优化和品牌推广;国税局要充分了解、客观对待改革过渡期的情况,理解和合理支持企业,要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重点支持优势企业发展;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要为企业做好相关手续办理服务;园区经发局要牵头进行课题研究,如实反映改革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要尽快成立相关行业协会,推荐市场上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协调,积极争取省市政府支持。同时,企业也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早适应改革,降低相关成本。

  名词解释

  “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两票制”是深化医改、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压缩流通环节、降低虚高价格的重要抓手,是保障城乡居民用药安全、维护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