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实体经济】湘潭经开区:着力打造“四个城” 剑指全国一流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钟泉 王曌 编辑:刘艳芳 2017-03-01 11:0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党代会、两会提出,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2月17日起,红网特推出【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报道,聚焦湖南相关部门、特色园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带来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产业变革主阵地的新愿景,敬请关注。

日新月异的九华新城。

成为投资热土的同时,九华的城市配套不断提质。图为九华湖德文化公园。

2016年引资近600亿元后,2月24日,湘潭经开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项目进驻仪式,1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九华。

  相关链接:

  长沙经开区:率先打造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率先建设五千亿园区

  长沙高新区:率先建设五千亿级园区 争先晋位挺进全国十强

  望城经开区:打造千亿主导产业 加速进军全国百强园区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钟泉 王曌 湘潭报道

  【负责人访谈】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

  2016年,是湘潭经开区的改革之年,收获之年,微笑之年,各项工作都出现了新气象、迈上了新台阶。

  湘潭经开区鲜明提出了通过5-8年把湘潭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园区的整体发展目标,确定了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体制、一流的团队和一流的产业“五个一流”的具体奋斗目标。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持续给力。全年实现招商合同引资近600亿元,吉利汽车、泰富重装继续引领行业发展,产业的集群效应更加显现。作为全省园区系统性改革试点单位,系统性改革取得实质进展,改革的力量充分迸发。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实体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困境,特别是园区的企业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龙头企业形势大好,强者愈强,另一方面不少中小微企业步履维艰,春天遥远,这些企业面临的资金、市场、用工等问题每一项都事关生死。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园区作为创新开放发展的主阵地,使命更艰,任务更重。我们不仅要在产业发展上继续狠下功夫,打造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汽车产业等千亿产业集群,也要在城市建设、区域发展、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更要在园区系统性改革方面探索路径、形成亮点、创造经验。

  湘潭经开区坚持把创建全国一流园区作为经开区发展的整体目标,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和主要载体,力争2017年迈入“两千亿园区”大关,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具体是:

  ——技工贸总收入实现2130亿元,增长24.2%;

  ——工业总产值实现1230亿元,增长21.5%;

  ——第三产业收入实现900亿元,增长28%;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0亿元,增长24.3%;

  ——财税收入完成48亿元,增长27.7%,力争50亿元,增长33%;

  ——进出口总额15亿美元,增长59.6%;

  ——实际到位外资6亿美元,增长76.5%;实际到位内资120亿元,增长104.1%;

  ——招商合同引资450亿元;

  ——新增规模企业2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

  这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目标,都在20%以上,有的超过50%、甚至翻倍。在这个总体经济目标下,我们要着力加快推进汽车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和开放之城这“四个城”建设。

  湘潭经开区将着力打造汽车之城。九华作为全省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加快打造汽车千亿产业既是九华打造一流产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担当全市产业振兴的重大使命。湘潭市启动了“汽车千亿产业行动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将进一步支持吉利汽车、桑顿新能源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快推进15万台吉利新能源SUV项目建设,推进新能源整车制造;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提升至70%以上。力争到“十三五”末,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国所有园区中汽车产业最具特色的工业园区。

  湘潭经开区将着力打造活力之城。九华的滨江新城经过10多年建设,城市的框架不断拓展延伸,城市的基础不断优化完善,“活力之城”就是要源源不断地向九华这座快速发展的新城补血、造血、生血,我们将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快“湘江活力运动城”建设,加快推进产城融合,通过创新引领进一步激发活力。

  湘潭经开区将着力打造智慧之城。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形态,必须抢抓先机,抢占高地。我们将用活用好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园区的金字招牌,完善智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智慧产业。

  湘潭经开区将着力打造开放之城。开放崛起是省党代会确定的重大战略,九华是长株潭唯一一个国家级经开区和综保区一体的园区,我们打造开放之城具备先发优势和良好基础。我们将积极推进区域融合发展,利用好九华地处长株潭核心区位的优势,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把综保区建设成为长株潭对外开放的综合窗口,并作为主力积极申报长株潭自由贸易区;加大园区产业国际合作,不断提高创新开放程度,力争5-8年将湘潭经开区打造成一个区域性、国际化的园区。


[NextPage]

  【创新开放在园区】

  湘潭经开区:开局就是决战 凝心聚力迈向全国一流园区

  项目大会战一直是湘潭经开区的年度节目。每年7月到10月间,该园区上下同欲,与企业一同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全力在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掘出发展真金。

  得益于2016年近600亿元的合同引资成果,湘潭经开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项目落地高峰年。在近日的园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湘潭经开区首次开启全年劳动竞赛模式。

  从“战高温夺高产”到“开局就是决战”,湘潭经开区一年一个脚印,正加速迈向全国一流园区。

  立足开创者本位 充分释放改革力量

  2016年年初,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园区发展的困境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调研,鲜明提出了通过5-8年把湘潭经开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园区的整体发展目标,确定了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体制、一流的团队和一流的产业“五个一流”的具体奋斗目标。

  “要全面激发干部职工的创业激情,人人争当开创者;要扭转投资商的观望态势,充分发挥园区的引擎带动作用。”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说。

  从全面推进系统性改革开始,湘潭经开区开始了凝心聚力的新征程。作为全省园区系统性改革试点单位,该园区全面推进了管理体制、运行体制和服务方式改革。

  改革之后,湘潭经开区实现了更加高效的扁平化管理,人事管理也告别了能进不能出的时代,平台公司从单纯的融资平台转变为资产资本运营的现代企业。园区还成立了行政审批局,成为全国继天津滨海新区、苏州工业园、温州经开区等园区之后最先实行行政许可相对集中试点的园区,园区的服务效能、质量也大幅提升。

  2016年湘潭经开区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除了招商寒冬期导演的一场“湘潭投资热”,该园区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21.2%;工业总产值1012亿元,同比增长20.7%;财税收入实际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411.6亿元,同比增长24.2%;园区的经济总量不断跃升,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继续推进改革创新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7年,湘潭经开区定下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目标,都在20%以上,有的超过50%甚至翻倍。

  湘潭经开区将通过汽车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和开放之城这“四个城”建设来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并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来推动“四城崛起”。

  2017年,“汽车之城”建设投资项目36个,计划投资124.3亿元,其中计划新建开工项目26个,竣工项目24个;“活力之城”建设投资项目93个,计划投资154.2亿元,其中计划新建开工项目46个,竣工项目41个;“智慧之城”建设投资项目16个,计划投资30.7亿元,其中计划新建开工项目7个,竣工项目9个;“开放之城”建设投资项目14个,计划投资29.5亿元,其中计划新建开工项目8个,竣工项目5个。

  “改革创新是新常态下园区发展的最大动力,我们将把园区的系统性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坚持把创建全国一流园区作为整体目标,力争2017年迈入“两千亿园区”大关,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长。”孙银生说。


[NextPage]

  【实干兴湘新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