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突破打开百亿级市场 岱勒新材料成“材料湘军”新秀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余旭华 编辑:刘艳芳 2017-03-03 19: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长沙高新区:率先建设五千亿级园区 争先晋位挺进全国十强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余旭华 长沙报道

  3月1日,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岱勒新材料正抓紧包装自己的产品。刚刚建设好的厂房还在装修,一卷卷线缆盘一样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从临时的包装车间里运出,发往全国各地。线缆盘上缠绕的是头发丝大小的金刚石线。

  像蜗牛小巧的舌头上附着着上万粒牙齿,这些金刚石线上则附着有无数细小的金刚石颗粒,能轻易将坚硬的蓝宝石、太阳能晶硅等硬脆性材料切割开来。

  在电子信息、新能源领域,蓝宝石、硅、磁性材料等硬脆性材料的精确切割、曲线切割一直是业界难题。金刚石线切割技术不仅解决了砂浆切割等传统方式的环保问题,而且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在国外,只有日本、美国等几家企业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

  经过两年多的研发,依靠自己的技术突破,岱勒新材料成为中国首家掌握金刚石线研发、生产技术并大规模投入生产的企业,成功打破日美外企的技术垄断。以加工太阳能硅片为例:加工企业使用金刚石线切割后,比传统切割效率提升2.5倍以上;成本方面直线下降30%以上。

  岱勒新材料董事长、总经理段志明介绍,国产金刚石线的诞生正在推动硬脆材料切割领域的技术变革,全新的市场就此打开,预计在未来3-5年内,国内金刚石线的市场需求将超过100亿元。

  “刚开年我们接到的订单就已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两倍,我们抓紧生产的同时也正想方设法扩大产能,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能。”段志明说。

  目前,湖南人熟知的蓝思科技、隆基股份等知名企业都与岱勒新材料合作了多年。该企业的金刚石线产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居国内行业前列,产品已出口至台湾、俄罗斯、韩国等,覆盖全球一百多家知名光伏、蓝宝石加工企业。

  在制造业中,材料学的每一步突破都带来相关细分领域产品、生产方式的变革。岱勒新材料正是湖南新材料产业中新兴企业快速崛起的代表。

  “十二五”末,湖南省已形成从研发到生产、产学研结合、门类齐全的新材料产业体系。2016年,全省实现新材料总产值3989.45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新材料产业增加值1020.47亿元,同比增长9.4%。

  湖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陈军认为,湖南是有色金属大省,有色金属之家,具备新材料科学研发和新材料企业成长的天然土壤。

  “新材料产业与有色金属加工、冶金、化工、建材到等领域密切相关,要防止低水平的产业扩张、重复,鼓励市场主体通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来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陈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