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黄小玲:建议将醴陵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3-06 08:4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要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表示,醴陵是“中国陶瓷文化名城”,是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湖南醴陵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以传统陶瓷产业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升级优势明显,她建议将湖南醴陵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湖南醴陵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是2003年获批的省级开发区,2014年被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黄小玲指出:“经过多年发展,经开区已经成为湖南省、株洲市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公开数据表明,在2016年湖南省公布的开发区综合评价排名中,醴陵经开区跻身全省第八位;2016年,全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518亿元,同比增长17%。

  早在2012年,经开区就启动了申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湖南省政府已于2013年将经开区升级向国务院正式推荐(湘政〔2013〕1号文)。黄小玲用“四个更加”描述了醴陵经开区如今的发展态势——升级优势更加明显,示范作用更加突出,条件更加成熟,意义更加重大。她建议国家商务部在下一批次申创工作时,将湖南醴陵经济开发区列为重点予以考虑。

  醴陵经开区升级优势明显。黄小玲列举:“首先,经开区产业特色鲜明,以醴陵传统陶瓷产业为主导,是湖南省最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之一;其次,经开区区位交通优越,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区、长江经济带中心段、湘赣边境开放合作试验区启动区。”黄小玲认为,经开区发展后劲强大。“近年来,项目经开区先后引进了一大批优势项目入驻。如投资27亿元的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已初步建成集展、创、产、商、旅、闲于一体高品质特色园。”

  经开区升级示范作用突出。醴陵经开区率先推进天然气清洁能源生产,推进以陶瓷窑炉为主的节能降耗技术特别是陶瓷微波高温烧结技术的改造,“两型”陶瓷产业正逐步形成,可为加快两型社会建设提供示范。此外,醴陵经开区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边境交流合作提供示范。

  经开区升级条件成熟。黄小玲说:“对照国家现行的升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则和标准,经开区的经济指标、科技创新指标、集约节约用地指标、生态环保指标、社会责任指标等均已达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