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全面吹响挺进千亿园区俱乐部集结号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刘小林 编辑:刘艳芳 2017-03-07 15: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宁乡经开区召开2017年度经济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总结表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部署新一年的经济工作。

会议对2016年在目标管理考核、缴税纳税、项目建设、服务园区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单位进行颁奖。

  红网长沙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友芳 通讯员 刘小林)春潮涌动,万象更新。3月7日,宁乡经开区召开2017年度经济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总结表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绩,部署新一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宁乡经开区将围绕长沙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部署要求,以“马上就办落实年”为主题,做强园区特色,推进融合发展,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在挺进千亿园区俱乐部的崭新征途中开启二次创业,书写“蓝月谷”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2016年:转型升级硕果累累,实现“十三五”精彩开局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宁乡经开区突出“执行力提升年”主题,紧扣转型创新升级主线,壮大种群基础,培育产业特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过去一年,宁乡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位增长,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970.7亿元、同比增长12.8%,规模工业增加值230.4亿元、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194.7亿元、同比增长25.3%,财政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2.8%,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年度绩效考核排名长沙市国家级开发区第二名,获评市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优秀单位。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园区在2017年紧盯发展目标不动摇,引进产业项目48个,合同引资380亿元,海信电器湖南综合生产基地、楚天智能医疗装备、中伟新能源、格力智能制造基地、康程婴童国际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落户,5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100%,34个项目竣工投产,基础配套迈上新台阶,蒸汽管网基本覆盖建成区。

  俄罗斯、意大利、马来西亚、捷克、波兰……“十三五”开局之年,宁乡经开区招商引资的触角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向型经济短板得到有力补强。宁乡经开区搭建了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食品产业园、中马国际特色食品工业园、爽尔国际婴童产业园等开放型平台,成立全市首家园区外向型企业协会,举办“湘品入俄”国际贸易交流会、中韩美丽经济博览会等活动,实质推动与甘肃甘南州、安徽滁州经开区、江苏泗阳经开区等战略合作。

  2017年:开启“马上就办落实年”,挺进千亿园区俱乐部

  “2017年,宁乡经开区将开展‘马上就办落实年’主题活动,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合同引资300亿元,财政收入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1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13%以上的增长速度,奋力挺进千亿园区俱乐部,为长沙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在大会主题发言中提出新一年的发展目标。

  为确保千亿园区目标的顺利实现,宁乡经开区在新的一年将做强特色,打造“四大特色基地”,融合发展,建设“一廊三镇”。宁乡经开区将做强载体特色、产业特色、企业特色和产品特色,打造中国时尚消费品研发生产基地、中部轻工产品贸易集散基地、全域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蓝月谷创新创意基地四大基地。同时,促进三产融合,构建“研发中心+种养基地+智能加工+现代物流+社群经济”的全产业链,在县内支持建设10个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探索跨界融合,打造产业生态闭合圈,推动产城融合,建设蓝月谷大道产业走廊、菁华湖绿色小镇、蓝月谷健康小镇、沩水湾时尚小镇“一廊三镇”。

  在格力电器宁乡综合生产基地、楚天科技、海信电器等先进智能制造企业为龙头的引领下,智能制造产业在如今的蓝月谷形成集聚效应。新的一年,宁乡经开区顺势而为,提出了打造蓝月谷智能制造高地的目标。

  “园区将坚持招大、引群、扶强、汇智,加速智能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金融商贸、大健康、妇孕婴童等产业项目集聚,全力以赴推动转型升级,发力智能制造,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形成全链条智能制造和全过程智能管理,智能家电拓展至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新材料向住宅产业化、分布式能源转变,妇孕婴童产业率先组建发展联盟。”戴中亚在发言中说。

  扩大双向开放、优化开放环境成为宁乡经开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方向。宁乡经开区将打通通江达海的对外通道,打造宁乡交通枢纽中心,探索就地审批的通关模式,提供专业多层的外贸服务,发挥外向型企业协会的资源优势和联通作用,支持外贸骨干企业抢占全球市场,设立外向型专项奖励基金,筹建俄罗斯工贸园,促进湘品出境。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也成为园区新一年的发展目标。“宁乡经开区在2017年还将注重两方面,一是效能,二是效益。园区今年提出马上就办落实年,就是要全力支持企业,服务企业,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周辉表示。

  会议还对过去一年在目标管理考核、缴税纳税、项目建设、服务园区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和单位进行了颁奖,部分企业和项目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以及项目表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