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活”结构调整好棋 浏阳经开区在长分享兼并重组实践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刘艳芳 2017-03-08 08: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浏阳经开区作为长沙园区代表分享兼并重组实践经验。余劭劼/摄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尔康制药淀粉胶囊产业园暨新总部。陈俊杰/摄

位于浏阳经开区的长沙e中心一角。 罗凌/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长沙报道

  仅仅一个多月时间,长安保险湖南总部就签署了入园协议;一年半时间,投资55亿元的欧智通智能终端产业园完成一期工程,即将投产;不到半年,总投资52亿元的蓝思智能已经开始大规模投产;蓝思总部基地、百草堂药业、海鸥环保等正加紧推进……建设“万亿级”经济体量的国家中心城市,离不开浏阳经开区这些“千亿级园区”的产业发展支撑。“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整体经济形势进入到L期的时候,浏阳经开区却保持着让人惊叹的增速,园区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排名长沙市国家级园区第一,成功迈上“双千亿”园区台阶并获批湖南省目前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浏阳经开区有什么绝招?从交通区位、人文环境、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可以说许多,但从产业角度来谈,这几年,园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三大产业的发展可谓如日中天,蓝思科技、欧智通科技、尔康制药、永清环保、盐津铺子、蓝思智能、宏灏基因、泰凌制药、爱康新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的茁壮成长,让经开区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尤其是一个又一个大而优的好项目落户浏阳经开区,园区发展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浏阳经开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路。

  近年来,浏阳经开区推行“优势互补、行业整合、借船出海、资产盘活、腾笼换鸟、借优提质”六大并购模式,在长沙市园区“去产能”中尤为亮眼。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浏阳经开区作为长沙园区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在会上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促进园区产能优化》为主题,分享兼并重组实践经验。“重生”经验在全市获得推广,成为今后可借鉴的蓝本,为“拯救”其他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了思路。

  因企施策 并购模式解困

  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寻院豪在会上介绍,近年来,浏阳经开区以鼓励、引导低效企业兼并重组为着力点,促成介面光电、宏灏基因、继蒙制药等27个产业项目兼并重组,盘活闲置土地1920亩,新增投资87.6亿元,促进了产业结构的深层次调整,为园区提质跨越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持续动力。

  由于建园之初企业落户门槛低、企业科技水平低、供求市场发生变化、资金链断裂等种种原因,浏阳经开区共有各类低效企业近100家,其中有些企业落户10年纳税为零,有些企业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甚至有极个别企业建厂以来一天也没有开工而成为“僵尸企业”。园区将低效企业的盘活,与将优势企业的调强、将产业集群的做大、将科技水平的调优、将融资渠道的拓宽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园企协力、多措并举,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健康发展。

  在实践中,浏阳经开区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政策支持、市场手段”为原则,探索出“优势互补、行业整合、借船出海、资产盘活、腾笼换鸟、借优提质”六大并购模式,取得了园区、兼并方、被兼并方三方共赢的效果。寻院豪说,2016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由上年的84.7%上升到93.7%,工业经济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89%,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园区工业增加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达33.6%,比长沙园区平均值高10个百分点,产业基础更趋牢固。

  依托重组 企业涅槃重生

  2015年,园区高科技孵化企业宏灏基因被上市企业千山药机收购后,凭借母公司资金支持、平台优势,产品销售取得爆发式增长,其税收从4万元增至2015年的2700多万元,一年增长600多倍。随后千山药机又在此基础上新投资5亿元在园区长沙e中心建设个体化基因诊断试剂盒等项目生产基地。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是改革的实施主体,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则是改革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主要负责对企业进行引导扶持,为落实改革提供服务支撑。”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表示,早在去年初的经济工作会上,园区就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严密部署。

  面对少数生产效益不高、土地利用率低下、节能环保达标困难的“僵尸”企业,郭力夫表示,管委会开出了以转型升级去产能的“药方”。通过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成立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长沙e中心等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基础,同时推进“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招大引强,盘活土地,最终聚小成大,聚散成强。

  在重获生机的企业中,继蒙制药颇为引人注目。2015年,园区管委会帮助引进香港上市公司泰凌医药集团收购该公司并成立泰凌医药(长沙)有限公司,获得新增投资10亿元,建设泰凌中药研发、生产、销售基地。重生的继蒙制药还成为泰凌医药集团首次在国内收购的医药工业企业。并购当年该公司即生产核心产品“松栀丸”50万盒,年销售额5000万元,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实现了原公司的涅槃重生,名副其实地从“跌停板”拉成了“涨停板”。

  另外,园区某台资企业因市场变化、效益不好,老板跑路,工人一度聚众讨薪,成为园区一个烫手的“山芋”。面对这一情况,园区主要领导勇挑重担,依照法律法规、市场经济规律,抽丝剥茧,对该企业不搞简单的“一锤子买卖”,而是引进实力雄厚、眼光独到的蓝思科技进行收购。同时,蓝思科技对该企业也不是简单的收购,而是与东莞的一家工业机器人企业——优势达机器人公司进行股权合作,引入符合市场需求的智能机器人项目放到收购的原台资企业厂房。通过闪转腾挪,在不新增用地的情况下,首期投资5亿元的蓝思智能机器人项目迅速落地,由于合理利用了该企业的闲置厂房,实现当年引进,半年投产,并填补了浏阳经开区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空白。

  兼并扩张 兴起开放热潮

  如果说一方面是浏阳经开区企业被收购、被兼并重组而获得新生,那么另一方面则是园区企业冲出浏阳、跨出湖南,开启对外并购投资的热潮。

  在经开区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尔康制药,已经是一家上市企业,其植物淀粉胶囊备受市场关注。为使木薯淀粉胶囊、柠檬酸辛脂产业链迅速完备并产生效益,尔康制药在国内外收购、新设着一家又一家企业。2013年,尔康制药收购中山市凯博思淀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3.33%的股权;在柬埔寨王国成立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的建设,主要为尔康制药生产的淀粉胶囊提供原料;2014年,尔康制药收购长沙正阳药用胶囊公司100%股权,收购湖南洞庭柠檬酸化学有限公司51%股权,在柬埔寨成立旺康生化有限公司,进行柠檬酸系列产品项目的建设,主要生产新型植物塑化剂——柠檬酸三辛酯,将重点解决“塑化剂”问题。

  如今,尔康制药在柬埔寨已成立了4家分公司,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所投项目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尔康制药柬埔寨产业园已成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培育园区”。在兼并投资数家企业后,尔康制药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期,产值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递增,截至2016年10月份,产值已突破53.6亿元,下辖14个子公司,形成传统药用辅料、新型植物淀粉胶囊、新型柠檬酸辛脂三大业务发展新格局。

  在园区的帮助下,2015年8月,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对全球领先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Integrated Science & Technology公司51%股权的收购,成为美国IST公司控股股东。2016年10月,永清环保又并购加拿大M2公司,完善了企业在土壤有机化修复领域的技术。

  永清环保并购两家国外企业后,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发展势头良好,产值稳中有增,截至去年10月,永清环保实现产值27亿元,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出台政策 建机制促发展

  郭力夫表示,在兼并重组工作机制上,园区主动牵线搭桥当“红娘”。在向外推介企业时,注重挖掘它们的无形资产、隐性价值,为技术找车间、为项目找投资、为产品找市场。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兼并重组园区企业视同新的招商引资项目,并纳入全年的招商引资目标考核任务,由园区招商合作局牵头、经济发展局配合共同落实,积极为企业穿针引线,搭起了双方对话交流的平台,解决了兼并方、被兼并方信息不对称和双方互不信任的问题。

  据介绍,管委会为入园兼并重组、投资创业的企业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例如,园区推出了兼并重组政策,以文件的形式出台了《浏阳经开区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对兼并重组过程中的兼并方按照新的招商引资企业对待,有些项目可以分别享受招商引资的厂房装修补贴、标准厂房租金补贴、物流补贴、设备补贴、设备搬迁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又如,园区推出了社会配套政策,先后出台了《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加快浏阳经开区创业就业人员就地城市化工作的试行办法》,为园区的创业就业人员在安家落户、子女就读、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系列优惠政策,从而吸引了大量的企业来园区兼并重组,投资兴业。

  郭力夫表示,要让企业“兼并得了,发展得好”,园区就得提供最优的政务环境。近年来园区全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环境最优、体制机制最活、投资成本最低”的“五最园区”。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实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全程代办制、比照审批制、并联审批制,试水“互联网+”,目的就是为了使企业、民众能够最快捷地办好一切审批事项。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深水区,浏阳经开区在今年经济工作会中,再次确定将“三去一降一补”和企业兼并重组作为激发园区活力、增添新动能的重要措施,决心将园区这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到底,再度释放园区创新创业的活力。不难预见,这片蓄势待发的长沙城东新区,将抖擞着新生的羽翼,追风逐日,振翅高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