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麓谷企业上榜2016年长沙科技十件大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3-13 09: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高新麓谷3月11日讯(袁路华)10日,经多方推荐、评选,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长沙市科技局)正式发布2016年长沙科技十件大事。其中,三件大事来自长沙高新区企业。

  事件1: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发射成功。该卫星由长沙高新区的民营企业天仪研究院主持研制,开创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商业卫星发射的先河。

  新闻回顾:2016年11月10日上午7时42分,湖南首颗人造卫星、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潇湘一号”卫星的设计基于国际立方星标准,这颗微小卫星重仅8千克,功耗23W,寿命半年到一年左右。由长沙高新区入驻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其研制周期(需求——设计——研制——发射)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今后,天仪研究院目标面向国内外的科学家和科研院所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空间科学实验验证和技术验证服务。

  事件2:组建新型研发机构:长沙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沙环保(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撬动整个相关产业链条协同创新。

  新闻回顾:2016年6月至8月,长沙市一口气在3D打印、环保、北斗领域等高新产业中成立了工业研究院,这种由市政府主导投资、龙头企业领衔,意在撬动整个相关产业链条协同创新的模式,一经推出,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根据相关规划,在“十三五”期间,长沙市还将在多个优势领域成立工研院。

  点评:随着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的成立,中国航天也迎来了商业航天热潮。“潇湘一号”进入浩瀚太空,将成为中国商业航天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事件3:景嘉微成功研制国内首款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处理芯片(也称为GPU)JM5400,该产品打破了我国图形处理芯片长期被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并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重要型号的显示系统中,解决了关键器件国产化的迫切需求。

  新闻回顾:2014年4月,JM5400在景嘉微科研团队的孵化下诞生。随后进行的多轮严酷工作环境的测试表明,在机载等对温度、功耗、稳定性要求更加苛刻的环境下,可以完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JM5400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图形处理芯片的市场空白,打破了GPU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占据和垄断的局面,改变了没有国产图形处理器可用的状况。

  点评:湖南造的中国“芯”不仅市场前景广阔,更大大提高了芯片的保障性,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