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开启“倍增”的春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蔡哲 黄雁青 李双妍 编辑:刘艳芳 2017-03-13 14: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繁忙的长沙新港。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角。

国药控股高架库。

气派的金霞粮食物流园。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小燕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蔡哲 黄雁青 李双妍

  又是一年春来早。

  大城北,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金霞经开区),如同鹅羊山萌动的杜鹃,这里的春天格外早:在社会各界的共同见证下,3月7日,总投资20亿元的长沙绿色食品交易中心破土动工。这个包括配套在内占地1700亩的绿色食品交易“航母”,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全面封顶,计划明年5月开业。届时,将依托金霞粮食物流园优越的交通区位,打造成中部地区绿色、生态、高端的农产品及食品交易中心,成为金霞经开区产业方阵的又一颗新星,为园区“湖南粮油”千亿级产业板块强力“助阵”。

  就在长沙绿色食品交易中心项目工地不远处,全省首个智能公路港——长沙传化公路港,继一期工程在春节前实现试运营以来,二期工程正马不停蹄地展开。公路港内,车辆穿梭、荧屏滚动的背后,定局的是“长沙市互联网同城货运专线领域首位”。金霞,在快马加鞭中开启了省会长沙“畅通最后一公里”时代的传奇。

  在中部(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琳琅满目的原装进口商品展示柜前,人头攒动,展销两旺。这里的金霞馆、欧洲馆、韩国馆、澳新馆,展示交易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种商品;二期的美加馆、俄罗斯馆、葡萄牙馆等正悄然布局,该中心总面积将由现在的10万平方米增至24万平方米,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放眼大城北金霞,这方建设中的热土,处处奏响“倍增”的节奏。

  “ 以‘产业兴园’为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园区发展方向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全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强力落实‘项目为王’战略,坚持以‘物流谷’建设为抓手,助力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展望新的一年,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信心满满,金霞经开区坚持以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践行开放崛起战略,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桥头堡,为“升级发展、成就北富,建设强盛、精美、幸福、厚德的新开福”提供强力支撑。

  倍增目标

  以“总体规模倍增”提速度

  以“龙头企业倍增”树标杆

  金霞经开区开启“产业倍增”计划,底气何来?

  数据显示,2016年金霞经开区完成财政收入18亿元,其中税收12.33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工业总产值(含物流)465.47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工业增加值(含物流)115亿元,同比增长9.5%;商贸流通业营业收入351.68亿元,同比增长6.95%;固定资产投资144.92亿元,同比增长27%。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金霞经开区逆势上扬,在“升级发展、成就北富”的主题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跃升为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

  “加快实现金霞经开区‘建设大城北、进位国家级’的宏伟目标,园区将以‘质效提升年’为工作主题,以‘产业兴园’为工作主线,精准实施园区现代物流、都市工业、开放型经济倍增计划。”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说,园区始终坚持“产业优先、两化并举”的发展战略,以现代物流、都市工业、开放型经济为主要抓手,以“总体规模倍增”提速度,以“龙头企业倍增”树标杆,全面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现代物流是金霞经开区的立园之本。目前,园区限上物流企业有35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1亿元,形成能源、医药、粮食三大物流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园区将以引进结构性物流项目为重点,以医药物流收入实现翻番为工作任务,全面建设加工中心、分销中心、结算中心和信息中心。今年,金霞经开区将新引进商贸流通企业5家以上,预计实现商贸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400亿元;力争到2020年,引进商贸流通企业50家以上,实现商贸流通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其中医药物流企业20家以上,预计实现医药行业销售额400亿元。

  杨应龙介绍,现代物流业的倍增,将重点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园,以山河医药健康产业园为核心,规划建设“长沙金霞医药健康产业园”。该园选址大明大道以南、绕城线以北、彭家巷北路以东、自安路以西位置,总规划面积2605亩,主要定位为医药流通、医疗器械、医疗检测、医药生产、医药冷链、电子交易及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引进重大生物医药项目,突出生物医药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建设专业生物医药生产基地;在医疗器械方面,规划建设300亩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引导长沙市医疗器械企业集聚和落户;在医疗检测方面,引进10家以上企业,申报成立“基因与健康信息检测工程技术研究院”。

  同时,培育壮大医药流通企业,启动老百姓医药健康产业园、辉瑞医药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产;促进国药控股、九州通医药等项目达产,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量15%以上;打造专业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实现山河医药健康产业园、佳海工业园新增“四上”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量50%以上。

  都市工业和商贸业是金霞经开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产业倍增计划,金霞经开区进一步壮大食品工业园,将以长沙统一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长沙金霞食品工业园”,选址沙坪组团青竹湖大道以南、大安路以北、中青路以东、长青路以西位置,总用地面积6687亩,重点引进饮料食品、保健食品、休闲食品等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安全检测、流通销售、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食品工业园区;优化升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以中民筑友为核心规划建设“长沙金霞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选址沙坪组团大安大道以南、大明大道以北、广胜路以东、长青路以西位置,总规划面积4545亩,将致力于打造集研发、生产、经营、展示、服务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商贸业近年来在金霞经开区强劲增长,目前园区限上商贸企业42家,去年实现商贸销售总额320亿元。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园区将围绕现代商贸、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引进全球性商贸企业,重点以开放型经济发展为目标,促进品牌引领、内外同步,实现金霞与世界零距离。同时依托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区,力争把金霞作为核心区,同时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临时开放口岸等开放便利政策,有效整合水陆铁空口岸资源,构建多式联运枢纽,提升口岸功能,打造湖南对外开放“高地”。

  倍增举措

  铺排十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和十大产业项目发力倍增计划

  移栽苗木、修建透水混凝土游道、安装亲水平台设施……初春的湘江风光带金霞段,春意格外浓。作为金霞经开区的重点配套项目,长达4.5公里的湘江风光带在金霞经开区逶迤北去。

  湘江风光带金霞段南接湘江三汊矶大桥桥东风光带,北抵湘江月亮岛大桥桥东,项目投资2.55亿元,宽6米至115米不等。该段湘江风光带的建成,集旅游、运动、文化、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由北往南依次打造文化地标区、精品商务区、城市商业区、自然滨水区和休闲漫步区。

  湘江风光带金霞段的大手笔建成,是“品质金霞”的提升,也是“产业金霞”的配套。实施产业倍增计划,今年金霞经开区铺排了十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分别为金霞大道、竹隐北路、汤家湖路、铁港南路、兴隆路、板塘小学、柏叶路、霞凝路、新港污水配套管网、鹅羊山观景台和湘江赋碑林一期工程,年度总投资8亿多元。

  同时,金霞经开区铺排了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分别为中国中部家居建材博览中心、金霞铁路物流中心(新北站二期)、长沙深国际现代综合物流港、食用油加工配送中心项目(金健油脂)、长沙绿色安全食品交易中心一期、长沙金霞红星美凯龙家居MALL、老百姓医药健康产业园、长沙传化公路港二三期、嘉里物流湖南总部项目和辉瑞控股医药电商产业园,年度计划总投资44.5亿元。

  其中,位于金霞经开区的食用油加工配送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25亩,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主要由储油罐区、生产车间、科研楼、物流仓库等组成。根据计划,该项目今年预计完成投资4亿元,建成储油罐区、油脂灌装车间,整个项目在2018年完成。届时,在改善长沙食用油加工配送条件的同时,也将发力园区“湖南粮油”千亿级产业板块。

  “大项目促大发展,金霞经开区强力落实‘项目为王’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倍增计划’,促进产业振兴,增强发展后劲。”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袁政国说,将强化产业项目周工作调度制,全面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园区党政领导包干负责制,无条件、无阻力、无障碍、无死角地为项目服务。

  倍增亮点

  发挥资源优势引“高精尖清”建军民融合产业园

  3月10日下午,国科高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升平一行考察了国科高精产业园选址并举行了座谈会,开福区副区长李杨与国科高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培江作为双方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国科高精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30亿元,在开福区建设集新材料、电子信息、光电、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于一体的高规格、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现代科技产业园。

  “明确专门领导、专门部门牵头,做好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工作,企业要发展造血功能,区里将给予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工作最大力度的优惠与支持。”面对军民融合创意无限的空间,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充满期待。

  凭借区域内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一流的科研资源优势,作为开福区军民融合的主战场,推动产业倍增目标的实现,金霞经开区按照区域“3+X”军民融合产业园整体布局思路,即华创双创园+凯乐研发园+沙坪制造园+其他军民融合企业,引“高精尖清”项目,将开福区打造成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示范区。

  据悉,园区高起点规划,将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选址沙坪组团内,位于中青路以东、前塘路以南、自安路以西、青竹湖大道以北,园内有白石山、白沙河等自然山体、水系,生态环境优美。目前,金霞经开区已引进一家军民融合企业,主要生产军品航空零件涡桨等;深度对接了中航星、天剑海洋、湘计海盾等4个项目,另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中。

  为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园的建设,刘拥兵表示,金霞经开区将围绕深化“五个一”工作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即“出台一项扶持政策、打造一个示范基地、设立一个研究院、引进一批好项目、规划一个产业园”,全区上下要通过健全机构、落实政策、优化环境,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倍增保障

  “政企分开、精政强企”体制创新上担当责任

  3月10日一大早,金霞经开区管委会,新履职的项目服务专干徐京来不及落座,便径直朝“对口”的长沙传化公路港项目工地赶。“做好项目服务,这是我的责任田。”徐京的紧迫感溢于言表,如何为项目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是徐京和同事们的追求。

  杨应龙告诉记者,对园区改革,党中央寄予了厚望,先后出台了系列改革政策,特别是今年初出台的国办发〔2017〕7号文件,明确了各级开发区要积极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改革方向。省、市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园区改革和国企改革。在这个背景下,站在园区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上,金霞经开区在推进政企分开、体制创新上必须担当责任,也一定可以大有作为,为园区实现产业倍增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用人保障。

  从2月26日动员会到3月3日员工双向选择结束,几天的竞职让金霞经开区人事“血液”得到更新。通过园区机构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金霞经开区进一步加强了产业线上的人员力量,明晰了专业部门的职责边界,进一步确立了“政企分开、精政强企”的目标方向。

  从组织管理来看,通过调整内设机构,原有的9个内设机构通过整合、撤并,实现“一室四局一分局”的架构体系。其中,办公室负责日常行政办公事务的职能归口,招商合作局负责招商全流程管理和服务职能归口,产业发展局负责产业发展管理和产业项目建成后的服务职能归口,规划建设局负责规划建设领域的行政职能归口,征拆事务局负责园区涉土事务的职能归口,财政分局将增加金库管理职能,形成“大财政”的管理模式。同时,以批准组建、整合职能、分步实施的方式,打造了功能类区管集团公司。

  园区强化了“董、监、高”,即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通过整合园区管委会的资产,逐步归集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青竹湖管委会的资源,形成“1+2+3+N”的集团公司架构体系,“1”即集团公司;“2”即集团总部的综合管理部、财务管理部;“3”即建设子公司、资产子公司、投融资子公司。

  通过改革,金霞经开区“一区一园一中心”关系模式更加清晰,青竹湖与金霞的职能逐步融合,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相对独立运行,园区在规划、计划、资金上统筹,实现平台共建、产业共兴;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与集团公司是法务上的授权监管人与经营人的关系、职能上的管理者与执行者的关系、市场上的服务商品消费者与服务提供商的关系,通过职能照应、功能互补,做到责任共担、发展共享。

  金霞,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金霞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