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力夫率队调研龙山县苗儿滩镇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3-17 10: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浏阳经开区消息 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的苗儿滩镇,是浏阳经开区落实省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开展结对帮扶的乡镇。为进一步摸清该镇基本情况、研究脱贫攻坚思路,3月14日、15日,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率队赶赴龙山县苗儿滩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邹先瑜、纪工委书记肖赛男以及办公室、党群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14日下午出发,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郭力夫一行才到达龙山县城。15日上午8时30分,乘车前往距离县城82公里的苗儿滩镇。

  据悉,该镇面积209.6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3万余人。其中扶贫村(社区)13个,贫困人口10350人,占全镇人口比例30%以上,近三年来已有8191人脱贫。今年计划实现苗市社区、民族村等6个村(社区)摘帽脱贫。

  浏阳经开区今年重点联系帮扶该镇隆头社区、苗市社区、民族村等三个村(社区),共有贫困人口2771人,目前还有340人尚未脱贫。

  抵达苗儿滩镇后,郭力夫实地考察了惹巴拉景区建设。龙山县委副书记贺代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红梅陪同考察。

  惹巴拉景区由三个土家族村寨构成,是一个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丰厚、风景优美秀丽的土家族聚居古村寨,先后获得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等多项荣誉。去年10月,该景区民宿酒店、休闲农业、旅游公路等六大工程正式开工,计划三年内探索一条集土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土家文化传承、乡村旅游开发于一体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带动苗儿滩镇等5个乡镇3.98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随后,在苗儿滩镇政府召开座谈会,贺代贵主持会议。会上,该镇主要负责人以及园区帮扶工作队分别汇报了苗儿滩镇基本情况和扶贫工作思路。

  郭力夫表示,精准扶贫是中央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浏阳经开区受长沙市委、市政府信任与重托,和苗儿滩镇建立起了帮扶联系,在为期四年的脱贫攻坚行动中将全力支持苗儿滩镇尽早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离不开群众的参与。郭力夫希望镇党委、政府和工作队充分发动群众,让村民尤其是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来,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郭力夫指出,帮扶工作队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调研、深入研究、摸清底细,传承过去扶贫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调查研究找准新形势下脱贫的新路径。园区将积极担当责任,把园区特色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在培训就业、产业对接、村民教育培训、项目资金等当面给予大力支持。镇党委、政府和工作队要详细制定2017至2020年的整体脱贫行动方案,并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加强队员管理。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创新方法,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实现全面小康。

  会上,明确由浏阳经开区党群工作局作为苗儿滩镇精准扶贫工作的对口联络部门,纪工委书记肖赛男作为联系领导。

  相关新闻链接:2月7日,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上,长沙市研究制定的《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明确,长沙市在每年帮扶龙山县2900万资金的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逐年增加财政投入,到2020年3年帮扶1亿元以上。在市级层面整体帮扶龙山县的基础上,构建湘江新区、国家级园区、部分省级园区和区县(市)等相关单位与重点乡镇、村结对帮扶脱贫新模式。

  由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长沙学院和雨花经开区、市工商联和金霞经开区、9个区县(市)对口支持龙山县17个乡镇。加大驻村帮扶力度,长沙市各区县(市)选派3个帮扶工作队,其他单位(含联合单位)各选派1个帮扶工作队,对口帮扶结对乡镇和所属村(社区)。在专项行动计划实施阶段(2017-2020年),帮扶单位对每个帮扶的乡镇投入帮扶资金总额不低于4000万元,4年合计投入帮扶资金总额不低于6.8亿元,帮扶龙山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实现所有贫困村退出,让龙山县在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