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部湘绣主题电影园区开拍

来源:产经周刊 作者:欧亚琦 编辑:刘艳芳 2017-03-22 09: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绣城的湘绣展厅,曾伟清正在向前来购买湘绣的顾客介绍手中的湘绣作品。近日,湖南湘绣城传出消息,国内第一部以湘绣为主题的电影《国礼一号》已经正式启动拍摄。 蒋炼 摄

  红网综合 产经周刊讯(记者 欧亚琦)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在中国的四大名绣中,极具湘楚文化特色的湘绣,如温婉的江南女子,让人心生神往。坐落在长沙经开区,全国最大的刺绣生产基地湘绣城,就如同依偎在工业的钢铁之躯中,正焕发着不一样的神采。近日,湖南湘绣城传出消息,国内第一部以湘绣为主题的电影《国礼一号》已经正式启动拍摄,电影中关于湘绣的大部分场景将直接选择在湘绣城内完成。

  一段关于伟人的湘绣故事

  由湖南湘绣城集团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打造的《国礼一号》电影内容如其名,讲述了1949年初夏,毛泽东决定首次出访苏联,欲送一幅家乡湖南的湘绣《斯大林》绣像作为一号国礼,地下党专员携带秘密电台和一份特殊使命潜入当时尚未解放的长沙城,与众人合力突破敌人防线,顺利完成任务的故事。

  影片编剧曾理出生湘绣世家,从小耳闻目染湘绣艺术,4岁开始学习绘画,10来岁就开始学习刺绣,是一位既懂绘画艺术、又能刺绣的青年工艺美术师。曾理称,影片剧本根据长篇小说《中国绣》第二部《芙蓉坊传奇》最后一章《国礼》改编而成。

  电影中的毛泽东由演员唐国强饰演,饰演地下党专员的男主角则由在影视剧中多次饰演过毛泽东的演员王晖担纲。

  以“发烧”姿态拍摄电影

  湘绣是一门诞生于生活的实用技艺,传统的家族式传承让其技艺一代一代得以延续。而创始湖南湘绣城集团的曾氏家族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曾家,学习湘绣技艺家训,即便是如今在银行工作的女儿,也自小学习了湘绣。”湖南湘绣城集团有限公司曾伟清介绍,电影《国礼一号》记录了发生在他儿时的一段历史岁月,而曾家的湘绣传承则要追溯到更早的时候。

  谈及集团出资拍摄一部湘绣电影,曾伟清坦言,在作出决定时集团受不到了不少非议,甚至一些老友还曾与他说:“有钱不如去买房子,拍什么电影呢?这是钱多了人在发烧。”但湘绣集团就以“发烧”的姿态启动了电影的筹备过程。曾伟清说,也许别人不会懂,对于曾氏家族与湘绣集团而言,将湘绣发扬光大就是集团的事业。

  “五个一”目标完成大半

  20世纪80年代初期,湘绣曾创下了最高年份出口额500多万美元的辉煌。但到了20世纪90年代,湘绣出口严重受阻,国内市场逐渐萎缩,一些湘绣老厂不得不关门。时至今日,湘绣虽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拥有着72种针法的湘绣传承依旧面临着不少的挑战。

  一心想要将湘绣发扬光大,在湘绣城兴建之初,湘绣城集团就曾提出为湘绣打造一系列文化名片的目标,其中包含了一座城、一首歌、一本小说,后来又加上了一场电影和一部电视剧,于是就有了“五个一”的目标,而这个目标已经只剩下电视剧。

  曾伟清表示,拍摄电影后,就有了一段独属于湘绣的记忆和传承,在时光长河的下游,也许有一天人们也能够像观看马王堆出土的文物一样,真正看到一段湘绣的全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