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华政务服务新探索:从“1.0”到“3.0”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徐慧 编辑:刘艳芳 2017-03-27 09:0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在九华,服务是一种特色,更是一种力量。正是因为九华的真诚、专业的优质服务促进了园区企业的发达兴旺;正是因为服务,“九华”的金字招牌声名远播;正是因为服务,谱写了九华快速发展的壮丽诗篇!

  终结行政审批“万里长征”

  企业所盼,园区发展所需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成为企业的动力之源、创新之本。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抢占先机,做大做强。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有些行政审批迟滞了企业的创新速度,成长进程。

  一度有人将行政审批称之为“万里长征”。广州在行政改革之前,广州市政协委员曾展示了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长4.4米,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缴36项行政收费,需799个审批工作日。这样的行政审批效率让不少企业在科技创新、扩大产能诸方面“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与产业先机失之交臂。在湘潭经开区,尽管管委会以“三个服务”为理念,推出了全程代办等一系列服务,但是与园区高速发展的形势,与企业做大做强的迫切要求还有差距;如何能让高效率审批成为常态,是企业的期盼。

  从园区层面来讲,行政审批提质是开发区作为经济前沿、改革先锋的使命与担当,也是加快发展所需。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表示,全国经开区从1984年开始创办已经32年了,从三十多年的发展来看,园区都存在一个共同特点,都成为各个地区经济发展主要推动者、改革开放先行者,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园区都明显出现了行政化、区域化、均衡化这三个方面特点,行政化是指园区运行机制、体制越来越像一级政府;区域化是指园区不仅要发展工业,而且要搞城市建设,要处理各类社会民生事务;均衡化是指过去园区有很多特有的优惠政策,但随着规范管理的需要,这些政策正趋向均衡化。正是因为在这种新变化下,过去园区经济推动主要功能开始下降,特别是去年以来,所有园区几乎均成为新常态下工业结构调整最大的冲击区,普遍增速都从过去30%以上降到了10%左右,经济承载功能、改革探索功能在弱化。

  在这种背景之下,湘潭经开区积极推进园区系统性改革,希望通过体制的变革来推动园区效率的提高,实现园区再创业,改变过去行政化趋势,真正回归到高效率园区服务机制体制上来。

  80项审批一窗办

  55个事项一个章

  到政务大厅办事,最怕的莫过于分不清在哪个窗口排队,搞不清带什么东西。在湘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创新从受理接待、办理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审批、全过程监督的机制。设置“综合受理”窗口,不区分办理事项,由综合受理窗口,一个窗口集中受理并进行形式审查。资料不完整的,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补齐;初审符合要求且资料齐全的,进入办理程序,省去了办事者的来去奔波之苦。

  这只是湘潭经开区大力推进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所带来的变化的一个缩影。这一改革实现了园区行政审批1.0版(行政权力集中受理)、2.0版(政务中心“三集中”、“三到位”)至3.0版(行政许可相对集中)的跨越。湘潭经开区依托原企业(项目)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直接设立行政审批局,承接权限下放做到“一步到位”,剔除中间“权限下放到职能部门再由职能部门转到行政审批局”的权力再分配再集中过程。梳理归类119项权限,归类成项目审批(从可研到竣工验收)、企业证照办理、经济类单项审批事项、民生服务类事项和非行政性服务事项五大类。这一科学的机制,通过直接办理和集中审批相结合,一站受理和内部流转相结合,前台审批和后台服务相结合,线上审批和线下审批相结合,全过程办理和全过程监督相结合,实现了行政审批的闭环运作,受到企业点赞。

  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以前,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要经过经开区、市里多个部门的流转审批,企业要到处跑腿,耗时较长。如今,在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客商只要将符合要求的材料交到窗口,即可进入办理程序,由行政审批局组织审核、办理,内部办理之后,加盖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专用章,再报市相关职能部门以“见章盖章”的方式盖章。客商即可在承诺的服务期限内,到综合受理窗口领取批件即可。据统计,这种由行政审批局见章盖章的审批事项有44项,涵盖了企业日常办事的众多领域。

  在服务大厅内,客商群众可以集中办理80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市级下放方式属见章盖章的55项,属委托下放的25项,都是一个窗口受理。另外还可以再次办理国税分局、地税分局、区财政局办理的税务、非税收入缴税、缴费等事项;工商分局、市园区房产管理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的企业注册、证照办理、产权登记等事项。可谓是为客商群众提供了一门式服务,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一体化”审批方式,为政府投资项目提供“一条龙”办理。

  数据多跑腿

  群众少操心

  湘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构建线上办理网络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操心。

  湘潭经开区的所有审批事项实行电子编号管理,所有服务事项的受理、流转、办理、出件、收费、评价、公示、监管等全部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实现。整个审批流程将在线上网络平台留下痕迹,便于监督权力运行。

  未来,湘潭经开区还将积极争取省、市相关部门支持,实现我区线上网络平台与省、市线上网络平台互通,实现数据共享,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徐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