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勇当转型创新排头兵 造智能装备之城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7-03-27 13: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 郑骏/摄

  相关链接: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机器换人”开启智能制造新时代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发展智能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正是长沙经开区的新年“小目标”。2017年,长沙经开区瞄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5000亿元国家级园区”目标,坚定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大力实施先进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进智慧园区和人才高地“双臂支撑”,园区工业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开年以来,主要指标保持20%以上高增长,产业结构继续调优调强,骨干企业发展态势强劲。3月24日起,红网联合长沙经开区推出【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系列报道,聚焦园区相关部门和优势产业,带来“智能制造第一区”的新趋势、新愿景、新动能,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机器人是“工业4.0”到来的指征之一,同时也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要工具。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逝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传统制造优势趋于丧失。由于机器人可以对简单、重复的人力劳作过程的有效替代,全球都开始掀起一股“机器换人”浪潮。

  在长沙经开区,不仅有一批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制造企业,也涌现出一批机器人制造企业。前者的典型代表是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广汽菲克等,后者的典型代表则是宇环智能、蓝天机器人等一批成长性智能制造企业。

湖南宇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正在调试的流水作业的机器人。 刘晓东/摄

  是什么在倒逼“机器换人”?

  在长沙经开区的湖南宇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车间内,记者看到一台正在调试的流水作业的机器人,该设备可以完成实现食品药品行业企业加工的自动无序理料,自动开箱封箱,自动装箱、自动放入上下底板和自动码垛,自动在线检测、自动上下托盘等多种作业工序。这是由该公司为客户量身定制、自主研发和制造的全自动玻璃瓶后包装联动生产线。整条作业过程只需1名工人,真正实现“机器换人”,节约劳动成本。

  另外,其自主创新的全伺服坐标关节混联机械手,采用特殊减速传导机构和多轴联动同期控制技术,整体结构简单轻便,能高效配合磨床自动化生产线、3D抛光数控机床等进行上下料和物流搬运。

  “若两台产线连线生产,可节省人工5人左右。”宇环智能技术总监朱永波介绍,该产品体系已大量用于智能手机的铝合金外壳和显示屏玻璃加工制程中。

  宇环智能成立于2014年,以“数控机床+机器人”为研发制造发展方向,致力于研发、生产智能装备和非标成套自动化生产线。通过研究数控机床加工工艺,利用自主研发和智能化技术应用,宇环智能为宇环数控、长沙机床厂、南方机床厂、中车电机等本土企业提供了定制化解决方案,有效对接了制造行业的应用生产。到目前为止,宇环智能自主研发的一系列产品已经成功助推汽车、IT电子、制药机械、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主流企业转型发展。

  而走进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湖南蓝天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大小不一、功能各异的焊接机器人让人大开眼界。这里有售价千元以内小巧灵活的焊接机器人,也有价格数十万元的推土机平衡梁焊接机器人……

  作为湖南省智能制造领域的生力军,蓝天机器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智能制造“湘”字品牌,在焊接自动化设备、工程机械装配调试工艺设备和环保节能除尘设备等方面拥有1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独立研发的助力机械臂,可轻松操控精准搬运超重物料;而等离子复合焊接机器人,则填补了国内焊接技术空白。

  被问到为何会从事机器人研发制造时,两个公司的负责人的回答惊人相似:“转型升级和用工难题倒逼智能。而智能制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NextPage]

千山药机生产车间正在作业的智能混合裹包生产自动线。刘晓东/摄

  逐浪智能装备“蓝海”

  走进湖南千山药机的生产车间,门类齐全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功能强大的医疗智能机械,让人目不暇接。

  “2016年千山药机实现营业收入7.6亿余元,比2015年增长39.28%。收入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的撬动。千山药机与浏阳华冠花炮集团历时三年共同设计完成了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在智能装备方面大大延伸了产品线。”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华边走边向记者介绍。

  从可穿戴式血压监测仪,到新型软包装袋,再到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在刘祥华看来,创新为千山药机赢得了江湖地位。

  在制药机械行业做到了极致,用刘祥华的话说,“已经摸到了天花板。”如何在智能制造业取得先机,拿到更多的主动权,千山药机开始了产业延伸的转型之路。

  2016年,公司研发出的智能混合裹包生产自动线,国内首创将混料自动线与裹包机相结合,生产工艺技术一流,具有高度机械化以及智能化等特点,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记者在千山药机车间看到了“巨无霸”KB1200压缩裹包机。据千山药机副总经理王亚军介绍,这是一款根据国内新型动物饲料生产工艺而打造的牧草混料包装机械。通过智能程序控制系统,可一键操作压缩、打包、包膜等程序,快速将粉碎的饲草料变成成品草包。除了智能化,产品还有一大优势是效率高,满足了快速粉碎加工裹包的生产要求。每条混料裹包生产线平均记录为每1分钟完成1吨草包产品,生产效率较以往的饲草料加工效率提升了至少3倍以上。

  另外,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融合了传统组合烟花十三道手工生产工序为一体,不但实现了全自动化、全智能化,而且使用的材料安全、环保,其有效利用了冻干机的低温干燥技术,实现连续作业,温度可调,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确保产品质量,排除安全隐患。从长远来看,自动化生产代替传统手工作坊是烟花行业转型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而今,在长沙经开区,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企业和千山药机一样,依托自己在细分领域的领导地位,开始向现代服务业发力。

  机器人产业方兴未艾

  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已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的机遇,加快构建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产业链条和人才高地,推动长沙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率先建成智能制造强市。

  当产业集聚到一定程度,长沙经开区这块智能制造高地,自然吸引来更多的国内外龙头企业、高端科研院所。在企业技改、并购、扩产的同时,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人工短缺的现象值得关注。在长沙,很多中小制造业企业一线工人招不满。怎么办?机器换人。

  “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重要突破口。培育一批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能为园区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智能制造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说。

  如今,长沙经开区涌现出了蓝天机器人、宇环智能、凯杰科技、光蓝科技、广义变流、一派数控、万通科技等一大批中小规模的成长性智能制造企业,成为园区智能制造产业新的增长点。

  2016年11月底,长株潭正式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要舞活长沙这一湖南智能制造龙头,制造业聚集的园区不可忽视。在发展定位上,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未来五年,长沙经开区将紧紧围绕“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技工贸5000亿级园区”的战略目标,力促企业转型升级,转变自身发展方式,着力打造智能制造高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