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个线下实体电商园区落户金华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 作者:周振龙 编辑:刘艳芳 2017-03-30 09:3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3月29日,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在浙江金华开园,这是全国首个线下实体电商园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园区的定位是打造成阿里巴巴资源的线下落地、区域中小电商的成长平台、传统制造业转型示范基地。

  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由阿里巴巴生态内菜鸟网络投资,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涵盖商务办公、基础服务、物流仓储、生活配套等电商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功能,将全面引入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的资源体系,促进商家能力迭代升级,助力中小电商做大做强。

  “动动鼠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这句电商名言仍回响在耳畔之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却话锋一转,提出电子商务即将消失,将会形成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新零售亦将全面影响物流的发展,线上线下一盘棋,服务产品一体化是必然趋势。

  菜鸟·金华产业园的定位非常明确,是做电商成长的加速平台,并希望培育出一批上市企业。据悉,该园区此次开放的名额在200家商家左右,目前通过招商接触的商家已达到4位数。即便如此,园区总经理沈世聪仍觉得压力很大。“招商跟招自己的团队伙伴是一样的,‘阿里味道’很重要。”沈世聪告诉记者,“有些商家可能在业绩上非常优秀,但是在运营理念、经营风格等方面跟园区不是特别契合。所以我们更愿意和团队稳定、有长远发展诉求的商家一起合作,尽管目前这些商家的业绩、条件并不是很突出。”

  浙江金华电商基础现状良好,为电商产业园落户提供了基本条件,当地云集了180多万种商品和20余万家中小企业,有超过27万卖家活跃在淘宝系平台上。金华的电商数量更是超过4.62万,而且还在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根据阿里研究院公布的中国电商百强县排名,金华有6个县市入选,居全国第二。

  不过,金华地区的电商虽多,但规模小、汰换率高,缺少叫得响的品牌,很多商家正陷入仅仅靠单量拼生存的低利润时期。金华电商园的愿景就是,希望通过服务园区内的商家来影响园外周边的商家,以点带面,将园区服务、产品逐步输送给周边有成长意愿和清晰目标的商家。

  在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看来,金华产业园全是新大楼、新园区,但比大楼更重要的是大师、是氛围。通过校园化的服务,金华产业园将成为新零售孵化基地和电商圣地。(记者 周振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