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经开区有色金属产业加速冲刺千亿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高亮 编辑:刘艳芳 2017-04-01 09: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晟通集团是我国三大具备完整铝产业链的企业之一。企业供图

晟通铝箔的生产车间。高亮 摄

  红网望城区分站4月1日讯(分站记者 高亮)3月31日,记者从望城经开区获悉,园区将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力争2020年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大到十几米长的铝合金轻量化汽车,小至仅有0.006毫米的一块铝箔,晟通集团在望城经开区不断发展壮大,并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目前,晟通集团是我国三大具备完整铝产业链的企业之一,高精铝箔加工行业规模世界第一的企业、全国建筑行业铝模板最大企业,也是国内三家能够生产轻量化全铝商用车的企业之一。

  “去年我们销售了近3000台轻量化汽车,目前订单计划已排到下半年。”晟通集团运营总监汪奕醒介绍,铝制挂车因为比钢制挂车重量轻,目前已被大量运用于国内零担、专线、快递行业,产品还远销海外中东地区。

  铜是电线电缆产品制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铜的需求量占电力工业的90%以上。与大多数电缆企业依靠新铜不同,望城经开区金龙铜业另辟蹊径,从城市废旧物资中炼丰富的铜资源,并形成了完成的废铜回收产业链,成为中国循环经济的龙头企业之一。金龙铜业总裁毛铁告诉记者,企业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铜回收产业链,着力构建“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模式,打造全新再生循环经济发展圈,推动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目前,作为湖南省最大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专业产业园区,望城经开区聚集了有色金属精深加工规模以上企业70余家,已形成铜、铝、钨、钼、铍、锌、银等11种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门类,初步形成了以晟通科技、中信戴卡为龙头的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金龙铜业、恒飞电缆、西湖电缆等企业为核心的铜及铜铝合金电线电缆产业集群;以艾维富虹、航天磁电、美特新材等企业为主导的锌、钴、锂稀有金属产业集群;以五矿旗下的湖南有色新材料、湖南有色铍业等企业主导的高纯钨、钼、铍及合金产业集群。2016年,园区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完成产值678.8亿元。

  “园区将始终遵循'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平台走,平台跟着功能走'的发展思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径,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提升产业价值链为取向,以打造最佳投资洼地为抓手,力争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使园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望城区委副书记、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信心满满地说。

  望城经开区将坚持培优培强,实施“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工程,进一步推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为中信戴卡、恒飞电缆等在2020年前产值有望突破百亿的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全面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十三五”期间,在拥有晟通和金龙两大百亿级企业的基础上,再着力培植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板块6家以上产值过百亿企业,壮大百亿企业板块,支撑千亿产业集群。坚持引大引强,主动对接有色金属行业全球500强、行业20强、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积极研究企业投资需求,专业包装招商项目,积极储备招商熟地,着力引进创新发展动力足、项目吸聚能力强的引领型、标杆型项目,带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