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考察永清环保 点赞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4-05 08: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左三)向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右二)介绍公司新余发电厂有关情况。

永清环保作为综合环境服务商对新余市环境问题全面“问诊把脉”。

风景旖旎的新余仙女湖景区离不开永清环保的环境综合治理。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垃圾仓是不是全密封的?现场怎么闻不到一点异味?”3月30日上午,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一行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来到了永清环保新余垃圾发电厂调研。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点赞永清环保

  这个由永清环保投建的垃圾发电厂为新余市“合同环境服务”试点项目之一,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2万吨,年发电总量可达6800万度,可以满足新余市4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垃圾发电厂没有煤炭消耗,燃料为新余市城市生活垃圾,是节能型、环保型、效益型电厂,且成功破解了“垃圾围城”问题。

  鹿心社关心垃圾发电如何实现无害化排放的过程,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向他解释了公司针对垃圾仓密封的独特方式,以及负压建立的过程和作用,鹿心社边听边点头,连连说“好”。

  鹿心社一行还参观了垃圾发电厂集中控制室,半个小时的“零距离、沉浸式考察”时间里,鹿心社一路问技术、看研发,论创新、聊规划。

  试水新余,开启环境治理新模式

  “垃圾围城”“重金属污染”“污水处理”“雾霾治理”……如何解决这些环境问题,曾经令当地政府感到十分棘手。江西省新余市,决定引进企业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而不是由新余市政府部门大包大揽。

  2012年3月,新余市政府与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300187.SZ)签订了《合同环境服务框架协议书》,永清环保作为综合环境服务商对新余市环境问题全面“问诊把脉”,编制完成《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专项规划(2012-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个地级市以上的大型合同环境服务合作项目。根据试点方案实施了七个项目,覆盖大气、水、垃圾、重金属、农村环境治理等各领域,为地区实现“大环保”的合同环境服务管理模式做出有益探索。

  四年多来,永清环保发挥技术、管理、人才的优势,从改善环境质量的需求出发,目前,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大气治理、重金属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湖泊生态保护等几大试点项目逐步完成,总体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家园美丽了,老百姓满意了,政府也放心了,企业的收益也体现了,“新余模式”为开创“区域环境绩效管理”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对此,鹿心社给予了高度赞扬:“这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程,我们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开展先行先试,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让更多百姓享受生态环保效益。”

  “区域”思维,破解环境污染治理难题

  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推行,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环境“区域”解决时代已经到来。《全国生态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至2020年新建30-5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推动60-100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一批环境保护模范城创建。这将推动整区、整县区域环境综合化、整体化服务的开展。环境服务将从单一型转型为综合化、系统化的服务。

  “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其实是合同环境服务的升级版。”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环保产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环保服务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从EPC到BOT,从合同环境服务到第三方治理再到今天的PPP模式。每一种服务模式都发挥了应有的市场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效果。但这些就某个具体治理项目而采取的单一化的治理模式,普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比如,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各自推行项目招投标,但单个项目碎片化,治理不配套,导致治理成本增加、治理效果不可持续;行业内恶性低价竞标,损害了环保行业的健康发展,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使得治理结果无法保障;区域内单个项目实施单一治理,不是从源头治理,导致区域内生态系统割裂,污染情况更加混乱。

  所谓“区域环境整体绩效服务模式”就是一个环境综合服务商或者若干个环保企业联盟,采用合同绩效服务的方式,为一个地区,一个县乃至一个市的生态环境治理需求提供整体打包、系统、综合治理服务。环境服务从单一型转型为综合化、系统化的服务。

  2017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关于探索区域环境整体服务新模式”的建议,获得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同。

  怎么做?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如前所言,永清环保在新余有了成功的案例,也有实施的基础。多年来专注环保产业的发展,永清环保已成长为综合生态环境服务提供商,业务覆盖土壤修复、环境咨询、清洁能源、雾霾治理、水环境治理、设备制造、环境监测等环境服务全领域。

  在“新余模式”后,永清环保还与湖南邵阳、怀化、湘乡、宁乡等地的“合同环境服务”的实施案例,在环保咨询、培训、监测、设施运营等多个领域开展了环境服务。

  多年摸索,刘正军认为,在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这一过程中要做到政府主导、企业主责,整合供给需求;企业合作,共同推进项目完成;按效付费,终身负责。未来,环境治理不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采取全面诊断,综合诊治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的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发力。

  首先,由地方政府对本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实行系统规划、综合治理。将本地区生态治理需求的终极目标、治理目标分解为几十个工程性指标,把几十个项目统一打包,变成一个总体的“项目包”,提出需求。企业以自身实力,承接这个“项目包”,为地方政府制作区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整体规划,又可以自身实力,提供优质的综合环境服务,满足政府需求。

  刘正军认为,要完全解决一个地级市的所有环境治理问题,单凭一家环保企业的实力是很难完成的,可联合2-3家综合型服务企业或更多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以组建“环保企业联盟”的形式来承担整区、整县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并对治理效果终身负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