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产汽车加速驶向海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艳芳 2017-04-05 08: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汤纪文)长沙产汽车加速驶向海外。昨日,记者从星沙海关获悉,2017年1-2月,长沙市出口汽车3315辆,较上年同期增加42.5%;出口总值4.1亿元,增长11.1%。

  最大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1-2月,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共购买了3006辆“长沙制造”的汽车,占据出口总量的90.7%,增速达62.7%,有力带动长沙汽车出口的快速增长。

  其中,越南成为长沙汽车出口的最大客户。1-2月,长沙对越南出口汽车1745辆,增加57.5%;价值1.1亿元,增长81.6%,出口额及出口量均居首位。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过去一年,长沙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出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拓了南美、非洲、东盟、中东等新兴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消费潜力巨大,以东盟为例,据业内分析,该地区到2019年对汽车的需求将达到471万辆,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因此,长沙产汽车出口这些国家和地区有望继续增长。

  最大卖点:“性价比”高

  统计表明,货车是最受外国人欢迎的长沙汽车。今年1-2月,长沙出口汽车类型中,货车2549辆,增加44.7%,占长沙汽车出口总量的76.8%。

  总体来看,虽然汽车出口数量和价值双双增长,但11.1%的增值明显跟不上42.5%的增量,今年1-2月,长沙汽车出口的平均价格为12.4万元/辆,同比下跌了22.1%。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长沙汽车出口还是以中低端车为主,因此,突出的“性价比”优势是最大卖点。

  另外,在出口的3315辆长沙汽车中,有3217辆产自民营企业,增加45.6%,占同期长沙汽车出口总量的97%;出口额3.21亿元,占全市汽车出口总值的78.1%,民企成为长沙汽车出口“挑大梁”者。

  发展方向:攻坚高端市场

  在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今年1-2月,长沙对欧美地区出口汽车的成绩并不理想。业内人士指出,欧美地区消费者换车频率很高,市场潜力巨大。由于欧美市场业已成熟且准入标准高,汽车品牌要实现真正的国际化,这两大市场非常重要。

  星沙海关建议,一要鼓励长沙车企加强海外市场产品研发,持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二要引导车企由产品出口向技术、资本输出转变,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施“资本走出去”投资战略;三要通过政策导向,将汽车产业出口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结合,依靠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双多边机制和对口援助项目,争取中国企业获得公平的市场经济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