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将建26个快递物流园区 长三角城市间快递12小时可送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4-07 08: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浙江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发布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递服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江浙沪将力争实现产业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到2020年,长三角快递业务量达到265亿件,业务收入达到3313亿元;而服务上,力争长三角地区内重点城市间12小时送达、其他城市间24小时送达,基本实现重点快递企业国内重点城市间48小时投递。

  为实现这一目标,江苏省在“十三五”期间,将建成26个快递物流园区。同时提出要打造快递业特色集聚区,在苏南、苏中、苏北分别建立水产品、蔬菜、花卉、禽畜、茶叶、水果、花木等特色优质农产品电商快递物流集聚区,服饰、家纺、玩具、日用品、工艺品、医疗器械等特色优势工业产品电商快递物流集聚区。根据长三角快递服务规划,南京、无锡为全国一级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布局城市,苏州、徐州、南通、连云港、淮安为全国二级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从规模上看,江苏将成为长三角物流中心,无锡将是辐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城市。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电子设备、医药、机械、汽车制造业较为发达。同时江苏也是农业大省,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长三角快递业规划》及《江苏省十三五邮政业规划》中均提出“江苏快递业要服务先进制造业及现代农业”。为实现这一目标,江苏要力争实现乡乡有网点,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快快递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融合发展,积极构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再有,在十三五期间,江苏将积极引导快递企业综合利用智能快件箱、快递公共服务站、连锁商业合作等创新模式,服务快递最后一公里建设。我省《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建成100个校园快递公共服务平台,1000个快递末端标准化示范网点,3000个快递公共服务平台(快递服务中心和快递公共投递服务站),在城乡建成2.5万个自提网点(含村邮站1.5万个),累计投入智能快件(包裹)箱1.5万组,格口总数达到70万个以上。”

  规划中还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实施长三角地区快递业“十大重点工程”,努力打造与世界级城市群地位相匹配、引领全国、联通国际的快递强区。

  比如,“空间优化工程”,将在浦东祝桥、南京禄口和无锡硕放等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建设航空快递物流园区,打造萧山长三角快递物流产业园,依托上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航空快递货运枢纽建设;

  “末端服务工程”,创新快递末端配送方式和商业模式,规范统一区域末端配送服务标准;

  构建区域末端创新联盟,研究快递末端服务运输车辆、综合服务站、自提点等相关的区域标准。

  此外,为保障规划落地实施,江浙沪“包邮区”还将建立长三角地区快递服务联席会议制度、长三角区域快递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快递信息通报制度等,以加强规划实施的跟踪、评估,确保各项任务按进度顺利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