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联重科签约汉寿和银川环境PPP项目 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艳芳 2017-04-12 08:4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汉寿县-中联重科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签约。

银川市政府与中联重科签署全环境保障体系建设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联重科环卫装备在银川作业。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中联重科全环境治理PPP项目正加快步伐,从湖南本地着眼,开始向全国扩展。

  4月1日,中联重科与湖南省汉寿县签订了“汉寿县-中联重科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正式协议,标志着汉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市场化运作机制初步成型。六天后的4月7日,在首届中国西部环境治理高峰论坛会议期间,银川市人民政府与中联重科正式签署了全环境保障体系建设运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PPP形式开展合作。

  银川合作协议的签订是中联重科首度将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带出湖南,走向全国,预示着企业在综合全环境治理方面正加快步伐,以自己的方式实现振兴西部的目标。

  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就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项目形成的一种新型合作模式。政府利用存量资产与社会投资人合作,盘活环卫设备设施的存量资产,充分吸纳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年底按照考核标准和服务效果支付服务费用。

  这不仅可以有效解决环卫一体化项目缺乏建设资金的现实问题,减轻政府的负担,同时又可实现企业盈利,可谓是一项“双赢”举措。

  中联重科副总裁陈培亮表示,近两年,在国家力推政企合作PPP模式下,中联重科在湖南江西等地创新性的推出了县域“全环境”治理的PPP新模式,并取得一定的成绩。2016年,中联重科县域环境治理项目在石门、中方、慈利等10个县城相继落地,标志着中联重科已从“装备、投资、运营”全方位步入环境产业,融入到了环境高端产业链。此次汉寿县PPP项目是中联重科在湖南省内落地的又一大项目,而银川PPP合作协议的签订则是中联重科继在当地建设环卫装备产业基地后,发力全环境治理服务。

  资料显示,汉寿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投资规模超过1.5亿元,包含城区、高新区等区域的垃圾收运及处理和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运营、垃圾收运及处理相关服务内容项目。

  汉寿县城乡垃圾收转运系统建设完成后,城区54条主次干道路等240万平米将采用机械清扫和人工保洁混合作业模式,从而降低人工作业难度和强度。乡镇和城区生活垃圾收集后到大型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打包,再转运至火力发电厂集中焚烧,变废为宝,彻底改变城乡垃圾无处堆放的现状。

  而中联重科与银川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则包括为银川市提供全环境治理服务,有市区、县城区、镇中心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和清运,以及生活垃圾终端处理,镇村污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生物质综合处理、土壤修复等全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此举为持续、稳定地保障银川市环境质量,提高环境保护整体水平、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2013年起,国家开始发展和推广PPP模式,紧跟国家发展脚步的中联重科抓住了这一先机,从2015年开始,中联重科开始尝试与地方政府联合以PPP项目的形式进行环境治理,与湖南省内41个生态环境功能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企业还进一步在全环境治理领域引入了“持续发展”和“资源可再生”的理念,其中包含对区域内环境治理中长期规划以及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含垃圾收运、污水处理、水体修复、土壤修复等全环境综合治理服务。

  中联重科在发展全环境治理创新领域上从未止步,未来也将继续加快发展,为全国环境治理提供了全新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全环境服务保障新模式。中联重科副总裁陈培亮表示,“今年,我们将聚焦固废、餐厨垃圾、渗滤液、乡镇污水处理等4个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和当地政府一起,全面启动60个县域全环境治理标杆工程的建设和落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